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常德女子闯澳洲政坛竞选市议员(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11月1日07:56【评论0条】字号:T|T

  图为沈凤(左)与澳洲基隆猫队足球球星合影。 采访对象供图  图为沈凤(左)与澳洲基隆猫队足球球星合影。 采访对象供图

  本报10月31日讯  昨日,澳大利亚基隆新一轮市议员竞选结果揭晓,祖籍湖南常德的华人沈凤女士在10月27日第一轮公众投票数遥遥领先的情况下,惜败于半路杀出的澳洲本地“黑马”。但沈凤依旧虽败犹荣,因为她是首位参与基隆市议员竞选的华人。

  从常德妹子到华人协会会长

  沈凤1964年出生于湖南常德,1989年,25岁的沈凤出国并从此定居澳大利亚基隆市,之后加入该国国籍。

  “当年身上只有几千元学费,又找不到工作,我是含着眼泪咬牙坚持下来的。”沈凤说,初到澳洲时吃过不少苦,干过餐厅服务员、银行职员。后来沈凤在大学考取了文凭,开始专职教书。

  基隆市是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一个海滨城市,地处墨尔本市西南70多公里,人口近25万,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优美的城市环境吸引了世界各国许多移民安家落户,其中华人占一定比例。出国20多年,沈凤每天除了忙工作,还长期兼做社区义工,结交到很多朋友,现为澳大利亚基隆市华人协会会长。

  参加妇女团体活动萌生从政想法

  2011年,沈凤参加了澳洲当地妇女民主团体组织的活动,了解到当地市议会只有27%的成员是女性,且100%是白种人。

  “虽然澳大利亚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但种族歧视的现象仍屡见不鲜,华人甚至亚洲人参与当地政府议员选举前所未有。”沈凤表示,这让从未有过从政想法的她萌生了试一试的心态。

  “作为一名移居海外的华人妇女,作为一个积极投身社会工作的公民,我觉得有责任走出第一步。”性格利落的沈凤说。

  “ 此次竞选者刚开始除我之外还有两名当地白人,一个有绿党作后盾,另一个有自己的法律咨询公司,而我靠的是热情、胆识、信心和人缘。我拥有众多社团和当地朋友的支持。”在越洋邮件交流中,沈凤一一介绍。

  第一轮公众投票遥遥领先

  澳洲竞选需要选民进行投票,在开选日之前,沈凤及其家人都做出了巨大努力。

  沈凤的优势在于拥有众多社会团体的支持,但她也深知竞争对手都非常有实力,所以不到最后一刻她都不敢有丝毫松懈。 “我主要做的工作就是募捐和社会宣传,希望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并了解我。当地华人也非常积极为我出谋划策,都希望市议会里早日有华人的声音。”

  “我父亲今年已82岁,尽管年事已高,但他仍非常支持我的竞选工作。”有了父亲的鼓励,自己孩子的支持也绝不落下,沈凤14岁的儿子还亲手做网页帮助妈妈宣传。

  10月27日,开选日的第一轮公众投票揭晓,沈凤独占鳌头,1万张公众有效投票中,她得到了3000票左右,“这让我感到很振奋,没有想到当地这么多人认同我。”

  新增候选人强势参选

  沈凤落败

  10月30日是开选日,但在开选日的前一天,又出现了2位候选人强势参选。“最开始包括我在内总共只有3位候选人,临时又多了2位,这让人感到莫名其妙。”沈凤表示。

  按竞选程序,5名候选人通过4轮两两PK,最终产生胜者。除沈凤外,另外4名候选人都是澳洲本地人,他们在候选人相互投票这个环节将沈凤排除在外,致使最后沈凤的总票数排名第二,遗憾落选。

  ■记者 聂诗茼

  通讯员 陈晓真 肖慧

  对话

  无论是否当选

  都是一种成功

  “当时我就有预感,半路杀进来参选的选手会是我最大的对手。在等待最后票数公布时,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听到第一名不是我,心里还是有点失落。但是最透明、最具说服力的公众投票结果让我感到欣慰。”沈凤说,无论当选或落选,都是一种成功。“因为在竞选过程中,我不仅增长了胆识,明白了自己的不足,更扩大了社会影响。”

  接下来,沈凤打算稍作休息再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她表示,这次市议员竞选虽然惜败,但赢得的经验会让她更有勇气在今后的州政府或联邦政府议员竞选中传递华人的声音。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