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路边摊每平米收费3000元 城管:收费无标准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11月1日08:12【评论0条】字号:T|T

 10月30日晚8点,长沙汽车西站附近,一排夜市摊位依次摆开。记者 李丹 摄 10月30日晚8点,长沙汽车西站附近,一排夜市摊位依次摆开。记者 李丹 摄

  长沙汽车西站附近夜市规范点的管理竟“外包”给了一个私人市场,市场派人对摊位收取高额摊位费,致使路边摊比市场门面还要贵。此事经本报报道后(相关内容详见本报10月31日A11版)引发了强烈反响。

  “羊毛出在羊身上,摊位费高了会导致商品价格贵,最后还不是得由消费者买单?” “如果每个夜市规范点都是类似情况,那82个点一年下来得收多少钱?这笔钱最终又去了哪里?”不少读者来电认为,“夜市规范点的管理相当不规范,有关方面应反思”。就此,记者采访了辖区街道、城管等相关部门。■记者 杨艳

  回放

  夜市规范点出现诸多乱象

  2006年,长沙汽车西站附近成立了一个大型的小商品市场,这里曾是流动摊贩“盘踞之地”,确实给城市管理带来了诸多不便。2009年,该市场周边纳入夜市规范点,地摊正式合法化。按道理来说,规范的小商家聚集会带来更多人气,市场方应持欢迎态度并做好服务工作。

  可事实是,市场管理方对规范点内的摊位收取了高额费用,折算下来高达3000元一个平方,比市场内一些正规门面的价格还要高。140个摊位一年能收百余万。

  更离谱的是,还有人擅自在南园路这条主干道上画编号,收取200元一个月的摊位费。调查发现,收费者居然是市场的经营户。市场管理方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收费不算高,他们投入了人力物力,还要应酬辖区的城管执法人员,这些费用都因规范点产生。

  回应

  街道:承认监管不力,但没有参与收费

  按长沙市城管局的要求,夜市规范点由辖区街道进行监管。10月31日,记者来到望城坡街道办事处。“收费是市场方的行为,跟街道没关系。”街道城管办主任易晓阳在现场查看了经营情况后表示,该规范点的经营时间和经营地点都存在违规情况,并当场责令市场方进行整改。

  易晓阳称,因街道人力跟不上,加上规范点在市场范围内,如果市场不参与管理,确实不利于统一管理。而交给市场方管理后,又出现诸多乱象。 “我们确实监管不力,下一步会与市场沟通,包括下调费用,不能让规范点成为私人谋利的工具。”对于规范点外延伸出来的摊贩,他表示这属于占用人行道和公共资源的违规行为,并将对擅自画编号收费者进行调查,杜绝类似事情发生。

  城管:执法应酬费高达5万?绝不允许

  在前期的暗访中,记者曾以摆摊者的名义与市场保安部经理张明亮打过交道,他曾称市场每年向城管上交50万元。尽管有湖南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晚间”栏目记者的视频资料作证,但后来他又改口称没有上交过50万元,只是每年花了5万元的应酬费用。他解释称这是因夜市的特殊性,在城管执法人员下班时营业,而市场管理方又没执法权,他们邀请城管执法属于加班,因此出现了应酬开支。

  “就算没有以现金形式出现,但应酬费也是不允许的。”岳麓区城管局纪委书记余新跃表示,城管执法属正常职务范畴,纪委会调查此事。同时,余新跃也呼吁道,夜市规范点政策推行至今,还未出台有关“摊位费”或“卫生费”的收费标准,他希望上级部门和物价、工商、税务等部门联动,制定规范性文件。

  记者手记

  “规范点不规范”的尴尬

  如何破解

  夜市摊贩的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如何有效规范流动摊贩,是一个考验城市管理水平的大课题。

  目前,长沙在地摊管理上采取了宽容的状态。长沙市城管局在全市范围内规范出82个夜市规范点后,地摊开始合法化,“夜市该不该存在”的问题,转变为“该怎样存在和管理”。

  零门槛不现实,而收费无标准、收费主体不明、监管力度不够又困扰着长沙夜市政策的推行者,归根结底,是因为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好政策要得到落实,才能让民众真正受惠,而得到落实的关键一点,就是政策制订要有前瞻性,要有配套设施,才能避免出现这种“规范点不规范”的尴尬。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