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重病母亲产下“拇指姑娘” 体重仅800克(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2012年10月21日19:09【评论0条】字号:T|T

“拇指姑娘” 羊城晚报记者 蔡弘 摄“拇指姑娘” 羊城晚报记者 蔡弘 摄

  重病母亲

  诞下"拇指姑娘"

  胎龄刚满28 周, 体重仅800克, 产妇曾在多家医院碰壁,终由暨大一附院收治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新生儿监护室里,静静地躺着一个仅800克重的女婴。刚来到这个世界不到百个小时的她, 只有成年人两个巴掌大小,胳膊和腿只有成人手指粗细,有如童话里的“拇指姑娘”。

  羊城晚报记者看到躺在温箱里的她,周身粉红,小手握起来还不及一枚一元硬币大;她的四周围满了维生设备, 胸前贴着各种监护装置的探头,连呼吸都需要呼吸机维持着。

  “我们给她取名叫‘贺安平’,希望她能平平安安长大,平平安安一生。”拇指姑娘的父亲、42岁的湖南人贺文先说。

  胎龄28 周超轻儿降生

  小安平睡得安静恬然,谁也看不出,她刚刚从鬼门关里走了一遭。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个不幸的孩子是如此的幸运。

  孩子的母亲韦孟情是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同时合并有肾功能不全。10 月15日, 韦孟情在已完全没有办法承受孩子在体内继续成长的情况下,紧急转院至暨大一附院,在众多医务人员的努力下,才让这个胎龄刚满28 周的婴儿来到人世。

  因为母亲严重高血压, 在母体内就已经宫内缺氧的小安平,刚出生时浑身青紫,没有呼吸,小得可怜,阿普加评分仅1 分(该评分为新生儿出生后的评分标准, 健康足月儿评分多为满分10 分)。紧急气管插管后,孩子被迅速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抢救, 补充肺表面活性剂、输注凝血因子、纠正低钙血症及酸中毒,接上呼吸机后,孩子的命保住了。

  但依然在危险边缘徘徊, 还要继续在保温箱里一天一天度过危险期。

  暨大一附院儿科主任柳国胜教授说,在这段时间内, 小安平每天都要接受最严格的监护,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检查的“关卡”要过,“小安平起码还要三四个月的治疗时间,所有的费用加起来可能要15 万-20 万元。”柳国胜说,病人入院至今只交了4000 元。

  打三份工撑起一头家

  “现在我只想救活孩子,至于钱的问题,我还没有想。”中年得子的父亲言语中透出迫切和焦虑,这笔他不敢想象的钱,无疑是一笔巨款。

  贺文先是一名送报员,因妻子体弱多病,不仅平时要看病花钱,也一直没有找工作,这个家庭的担子由贺文先一个人默默挑着。

  贺文先老家在湖南耒阳的农村, 因为家贫,自己又四处奔波打工,他直到37 岁也未找到合适的对象。2008 年,准备再度外出打工的他认识了年仅17 岁的广西女孩韦孟情,两人关系迅速升温,不久成了男女朋友。之后贺文先带着韦孟情来广州打工。他先是做保洁员,后来到报社做发行员,还利用中午的时间做两个小时送餐工,月收入4000 多元。

  没钱也要收下产妇

  今年初,韦孟情怀孕了,吃不下饭、头晕、呕吐不止。为了照顾韦孟情,他中午不再去送餐留下时间来陪她,“我很想要这个孩子。”贺文先说。

  其实韦孟情也非常想生下这个孩子,因为她之前已两次怀孕, 都因为自己严重的高血压和肾病,没能生下来。“第一个孩子才怀胎5 个月,血压高到200 多,肾病也加剧,不得不引产了; 第二个仅怀孕一个月就自然流产了。”产后被转进心内科监护病房治疗的韦孟情非常虚弱,她说,医生曾告诉她,她以后成功产下婴儿的机会很渺茫。

  怀孕后韦孟情痛苦不堪,但为了孩子,她坚持着。实在坚持不住了,贺文先带着她去医院求救,先后辗转了好几家大医院,都不敢接收,最后他们来到暨大一附院求助。“是他们希望保住孩子的真诚打动了我们。” 柳国胜说,这对父母非常想保住孩子,此前已经四处求助,实在不忍心拒绝,所以在他们没交一分钱的情况下,把他们收进了医院。

  “我还没看到小安平的模样,我多想现在就能看到她。”形容憔悴的韦孟情说起孩子眼睛中泛出光彩: “我只希望她能平安渡过难关,平安长大。”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