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冠军赵常玲恢复国籍回湘 哈方未兑现20万美元奖金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10月24日07:21【评论0条】字号:T|T

  尽管26日就要前往北京办理相关手续,但赵常玲还是在22日决定连夜赶回有5小时车程之远的道县老家。5年里很少回家的她,要在返回哈萨克斯坦前,尽可能地多陪陪父母。而奥运冠军的身份,也让她的家里发生了变化,一条从县城主干道通往赵家的路正在翻修,连两旁的邻居都说是“沾了老赵家姑娘的光”。 

  中方已经两次发去公函,希望能尽快让赵常玲办理回国相关的手续,但哈方一直未回复。赵常玲透露:之前报道的20万奖金,哈方也没有全部兑现。至于赵常玲回到省队后能享受到何等待遇,省举重中心负责人表示“还在研究和准备中”。 本报记者向群 永州报道

  赵家探访

  一条新路,正从主干道修往赵家

  在省城长沙办理完二代身份证和报到手续后,思乡心切的赵常玲在22日晚连夜赶回了道县老家。23日傍晚,本报记者驱车7个小时来到道县县城,开始找市民探问赵家的位置。赵常玲的父亲是道县木器厂的职工,当我们问“木器厂在哪里”时,一位三十来岁的小伙子马上说,“你们是找那个代表哈克萨(哈萨克斯坦)拿了奥运金牌的运动员吧”。他热情地答应给我们指路。

  很快,记者一行找到了赵常玲堂哥赵麒麟的金龙蛋糕店。得知我们的来意,他马上给叔叔、赵常玲的父亲赵贵生打电话。一位与店主相熟的顾客来买蛋糕,笑呵呵地说:“赵老板有了奥运冠军的妹妹,生意看起来好了许多呀。”赵麒麟一边招呼两岁的女儿,一边笑着回应:“还过得去咯”。

  在蛋糕店里聊了一会儿,赵贵生专程从家里来接本报记者。但他说“玲仔不在家”,不过还是热情地把本报记者领到家里。

  赵家在道县县城较为宽大的潇水中路旁的一条小巷子里,距离蛋糕店只有两百米左右。天色已经变暗,一路上街坊邻居们不停地跟赵贵生打着招呼。小巷子路面已经被打碎,正在翻修。“我们都沾了赵家的福呢,这条路原来乱得很,赵家的姑娘拿了奥运冠军,这几天刚开始修,一直通到赵家屋门口。”路旁的一位邻居这样说道。

  进到赵常玲家的小区,两栋五层楼高的房子中间,挂着一条醒目的红色横幅,“热烈欢迎奥运冠军赵常玲回家”。邻居介绍,横幅是街道挂的。“虽然是代表哈什么坦(哈萨克斯坦)拿的金牌,但毕竟是我们道县人,我们还是一样高兴。”

  赵常玲的家,是一套两居室的安置房。上初二的弟弟正在洗脚,母亲彭祝銮则坐在沙发上。其中有一间房,赵贵生向记者介绍说“是玲仔回家住的”,而且“房间里的电脑物什,也都是玲仔买回来的”。

  “我们家的条件并不好,我跟她妈妈都是下岗工人,做点小生意,家里的很多东西,都是玲仔帮我们买回来的。”说起女儿,赵贵生很高兴。而妻子彭祝銮则告诉记者:“不管怎么样,都希望我们家玲仔能够尽快回来,毕竟,她就是中国人。”

  回国待遇

  奥运奖金未兑全,省队在研究政策

  或许是还不习惯在媒体面前“抛头露面”,已经回到家中的赵常玲,尽管与记者打过交道,但还是推说不在家。而一位赵常玲的朋友向记者透露:“赵常玲其实现在还有些顾虑……”

  22日在长沙办理相关手续时,赵常玲曾向本报记者透露,从伦敦回到阿拉木图后,哈萨克斯坦政府奖励了20万美元和一套在阿拉木图的房子(BBC曾报道称奖金为25万美元)。上述朋友介绍:尽管与中国奥运金牌运动员的奖励有差距,但对于家境并不太好的赵家,这显然是“一笔挺大的数字”。

  本报记者在离开赵家后,通过电话联系上了赵常玲,她补充介绍道:伦敦奥运夺冠之后,当时还有一家企业奖励每名金牌选手一辆丰田霸道越野车,不过由于没有驾照,而且按协议马上要回国,赵常玲将这辆汽车转手卖给了一位朋友,但那笔奖金目前还只下发了一部分。几天后赵常玲还要去北京和阿拉木图办理回国的相关手续,显然,善良本分的赵家人,不希望在事情还没有完全办妥前,发生什么意外。

  哈萨克斯坦方面没有兑现奖金,也没有回复中国方面关于希望尽快让赵常玲办理回国相关手续的公函,这一点记者在湖南省举重中心得到证实。该中心负责人分析,哈方可能不愿意轻易放弃这样好的运动员,“我们发了两次(公函),对方都没有回音”。

  “我们家玲仔上次回家就已经说了,在合同结束后,她还是要回国的,因为她还要代表我们道县、永州、湖南和我们中国再去夺取奥运金牌。所以不管怎样,我们全家都支持玲仔回国。”朴实的赵贵生话不多,一直重复着“支持女儿回国”。至于赵常玲回湘之后能享受怎样的待遇,省举重中心负责人表示,赵常玲在省队的训练、生活与工资待遇等问题,相关部门还正在按照相关政策进行研究和办理。

  更多湖南新闻 | 微吧 | 娱世绘 | 市井万象 | 百科探秘 | 深锐观察 | 策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