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男子持刀入室抢劫 独居女:给你炒个蛋炒饭?(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10月15日07:57【评论0条】字号:T|T

 ◀10月13日晚,长沙车站南路狮子山社区,被居民抓住的劫匪。视频截图 ◀10月13日晚,长沙车站南路狮子山社区,被居民抓住的劫匪。视频截图
10月13日,长沙车站南路狮子山社区,劫匪使用的刀具。视频截图 10月13日,长沙车站南路狮子山社区,劫匪使用的刀具。视频截图

  10月13日晚上8点多,住在狮子山社区的陈芸推开家门,发现一年轻男子穿着短裤从浴室出来,明显是刚洗完澡。陈芸惊呼:“我认识你!你抢过我!”听罢,男子操起菜刀就向她冲来。 

  “认识你”?原来,10月12日凌晨1点,这名男子闯入陈芸家持刀抢劫,陈芸没有反抗,而是好言相劝,甚至问他“饿不饿?给你炒个蛋炒饭?”男子没有被感动,反而抢走她的手机和钥匙,陈芸也没报警。不想第二天男子又来了。本报记者张祥 长沙报道

  第一晚 想温情感化,劫匪“不给面子”

  40多岁的陈芸是外地人,住在狮子山社区有几年了,住房附近没有路灯,楼道里也是黑灯瞎火,上楼时得用手机照明。

  10月12日凌晨1点,陈芸独自在家,有人敲门,她以为是一起住的同事下班回家了,打开门却看到一把菜刀,一男子闯进来,迅速关上门,说:“把包给我!”站在陈芸面前的是个20岁左右的年轻人,陈说:“伢子诶,别抢劫,出去会被我们小区的人打死啊!”

  这并不是瞎话,9月20日有个小偷在小区作案,被居民们合力抓到,挨了顿好打。

  听到这话,年轻人没反应,陈芸递给他一根“蓝蒂子”烟,还问他:“这么晚,饿不饿?要不要给你炒个蛋炒饭?”很可惜,这没有让男子感动,男子说:“你少废话!”说着,逼着陈芸交出手提包,包里有房门钥匙和手机。劫匪逃跑之前,陈芸要他把手机卡拔出来了。

  第二晚 劫匪再登门被居民合力抓住

  劫匪走后,陈芸没有报警。同事说:“你对他这么好,他肯定还会光顾你!”

  一句玩笑话却成真了。10月13日晚上8点多,陈芸和一名同事下班回家,推开门竟发现一年轻男子光着上身,下穿一条短裤,头发湿漉漉的,他刚洗完澡从浴室出来。陈芸惊呼:“我认识你,你抢过我!”他正是那名面对感化无动于衷的劫匪。

  劫匪操起一把早放在床边的菜刀向她们冲来,陈芸拉着同事逃出门,一边大声呼救:“有人抢劫啊!”陈芸的同事慌乱中滚下楼梯摔伤了腿。

  居民们闻声赶来,劫匪只穿着一条短裤、光着脚,在小区里四处奔逃。他跑到小区外一个铁路桥上,已经体力不支,对着手持木棍的居民不停挥舞菜刀。居民叶奇是军人出身,他与胆大的朱杰和周闻,3人一起把劫匪按倒在地。若不是叶奇拦着,劫匪又会被愤怒的人群暴打一顿。

  [对话]

  看他那么年轻,坐牢蛮可惜的

  记者:劫匪第一次抢劫,你为什么想感化他?

  陈芸:我看他最多20岁,像个孩子。就想跟他好好讲,劝他不要抢劫。

  记者:有效果吗?

  陈芸:他让我别废话,最后抢了我的手机和钥匙。

  记者:他已经抢劫逃跑了,为什么不报警呢?

  陈芸:我看他那么年轻,被抓去坐牢蛮可惜的。

  记者:他第二天又来了,还想用刀砍你,你怎么想?

  陈芸:真的没有想到……

  温情感化没有错

  但被抢后应报警

  温情感化没有错,但被抢后应报警

  被抢时用温情感化、被抢后选择不报警,陈芸的举动在小区居民中很快传开,很多人说“难以理解”。

  14日,一名从警10多年的民警说:“在被抢劫时,大多数人做不到陈芸那样冷静,盲目反抗和呼救可能带来伤害。所以,为了自我保护,可以见机行事,用温情感化、轻松聊天等方式缓解歹徒的情绪,以免他出手伤人。同时,要留意歹徒体貌特征。如果能成功劝说歹徒停止犯罪,自然很好。如果劝说失败,受害人被抢劫后,一定要立即报警,不报警,歹徒不仅得不到惩罚,还会继续去侵害其他人。不报警,实际上是纵容犯罪。”

  目前,嫌疑人还在派出所接受审讯调查。记者了解到,他是岳阳平江县人,出生于1992年,今年只有20岁。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