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女公交司机行车途中发病 晕厥瞬间将车稳稳停住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10月13日10:15【评论0条】字号:T|T

  晕厥瞬间,她将公交车稳稳停住

  行车途中突发病,她强忍痛苦停车、开门,乘客说“是她救了我们一车人”

  见她栽倒在方向盘上,乘客为她掐人中、揉虎口,她说“是乘客救了我”

  记者 杨艳 虢灿 实习生 赵瞾 张刘薇子

 ①女司机盛利驾车途中突然病发,她身体因为呼吸不畅而前后摇晃。 ①女司机盛利驾车途中突然病发,她身体因为呼吸不畅而前后摇晃。
 ② 打开车门后,她一头栽倒在方向盘上。  ② 打开车门后,她一头栽倒在方向盘上。

  ③、④、⑤乘客为她掐人中、揉虎口。

 ⑥盛利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病情已相对稳定。实习生 李健 摄 ⑥盛利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病情已相对稳定。实习生 李健 摄

  本报10月12日讯    减速、靠边、停车、拉手刹、开车门……38岁的盛利强忍痛苦做完这一系列动作后,一头栽倒在方向盘上不省人事,这是昨天发生在长沙2路公交车上的惊险一幕。公交车稳稳地停在路边,车上40多名乘客安然无恙。

  【司机】

  行车途中生病,她强忍痛苦停好车

  盛利是龙骧巴士集团三车队的一名公交司机,负责跑2路线。车上的监控录像显示,昨天下午,当她的公交车行驶到中山路上时,盛利突然身体不舒服,她费力地转动着方向盘,身体因为呼吸不畅而前后摇晃。途经中山亭站时,盛利一下瘫坐在座椅上,呼吸急促,休息片刻后她再次发动汽车,但一脸痛苦,不断按压着胸口,并开始减速靠边。

  16:41,她奋力将车停稳,拉好手刹,在打开车门的一瞬间,一头栽倒在方向盘上。

  【乘客】

  为晕倒的司机掐人中、揉虎口

  “阿姨,你怎么啦?”直到车上一个小学生喊了一声,车上的乘客才发现早已失去意识的司机盛利。有人忙拨打120,为司机递矿泉水、掐人中、揉虎口。16:50,在乘客的帮助下,盛利被抬上救护车送往长沙市第一医院。

  同事8年,好姐妹兰萍觉得很心疼,“她救了一车乘客呀!坐上车,就是安全第一,乘客第一。”

  调度员肖正欢介绍,盛利“人好技术好、热情、工作扎实”,她所在的2路车现有30台车,60余名司机,每人平均每天要跑5个来回。

  【司机】

  醒来先感谢“是乘客救了我”

  “是乘客救了我,谢谢大家。”今天上午,在长沙市第一医院的急诊科,盛利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乘客。

  “晕倒前意识还是清醒,但手脚无力,只能强撑着把车停到公交站前面一点点,毕竟有一车的乘客,我要是这时晕了,后果不堪设想。”

  盛利开公交车已经17年了, 谈起工作,她眼里泛着泪花:“最希望乘客能理解,我们上班也不容易。” 盛利的丈夫黄先生说:“她上的是晚班,每天吃完午饭出门,晚上十一二点才回来,碰上节假日,下班还晚些。”  

  医生介绍,盛利的病由多方面原因引起,可能跟生活压力有关,目前她的病情暂时稳定。 

  “最危急的时候想到的是乘客,我们为这样有职业道德的员工感到自豪。”湖南龙骧巴士公司派人来慰问,并垫付了医药费。■记者 杨艳  虢灿

  实习生 赵瞾  张刘薇子

  延伸阅读

  长沙“乘客卫士”:

  生命最后一刻用脚踩住刹车

  从公交车上的监控视频可以看到,2011年7月26日早上8点左右,龙骧巴士105路车内有十几名乘客,驾驶员郭卫在即将晕倒时,用脚死死地踩在刹车踏板上。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紧急刹车,保住了乘客和路人的生命安全。

  杭州“最美司机”:

  生命最后76秒拯救24名乘客

  2012年6月29日,杭州长运公司的司机吴斌行车时,一块飞入车中的铁块刺入他的腹部。在车速每小时百公里的车内,被飞入车中的5斤重铁块砸中,相当于被一颗微型炸弹击中。吴斌忍着剧痛,用1分16秒缓缓靠边停车,站起来请乘客报警,并嘱咐乘客别乱跑,注意安全。最终,24名乘客无一受伤,48岁的吴斌却伤重不治。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