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公交票价全国第一引热议 1元公交或绝迹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10月12日11:47【评论0条】字号:T|T

 ▲10月9日,长沙火车站公交车始发地,2元的公交车随处可见。 ▲10月9日,长沙火车站公交车始发地,2元的公交车随处可见。

  本报10月11日讯 一条“长沙公交票价勇夺全国第一”的微博最近在网上很火。微博说:“长沙136路、905路等公交线,全换成2元票价的‘高等级车’,801路还有几台票价1元的,可都在‘保养’,没法上路。更离谱的是312路,票价3元!看看外面,厦门福州西安都是1元,北京刷卡只0.4元,成都小车限行,二三环内公交免费!长沙公交敢不敢免费?”  长沙公交票价勇夺全国第一?这是真的吗?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公交线路1元公交已绝迹,不少公交线路空调公交发车频繁,普通公交成为点缀,市民公交出行成本倍增。

  一小时等不来一趟1元车

  10日上午10点,长沙市民陈女士在袁家岭公交站等136路公交。由于天气凉快,也不赶时间,陈女士决定乘坐普通1元车。陈女士说,“在站台等了一个小时,开过的136路公交不下10辆,却全都是空调车,我明明记得之前136路有1元公交。”陈女士着急了,坐上一辆空调车,一问司机,才得知136路公交已全部换成2元高等级空调车了。

  和陈女士有类似经历的市民有不少,他们反映,“即便一些线路保留了1元车,但空调车发车频繁,普通1元车要半个小时才来一趟,长沙公交隐性涨价一倍。”

  5辆车中仅有1辆1元车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长沙火车站的公交车始发站实地调查发现,136路、127路等公交全部为2元的高等级空调车,12路、126路等公交全部为1元的普通公交车,还有1路、401路等线路既有空调车也有非空调车。

  湖南巴士调度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路车共有21台公交,其中仅有非空调车8台。记者现场测算,11点54分第一辆1路非空调车驶离车站后,直到12点20分才发第二辆非空调车,其间发送了4辆2元高等级空调车。

  在等待401路公交发车时,记者也发现,至少要连开4辆2元公交,才会发一辆1元公交。

  幕后调查

  市民:空调车大跃进加重拥堵

  据了解,目前长沙市内公交车有3727台,高等级空调车2046台,所占比例超过50%。

  不少市民认为,目前长沙公交出行成本过高,有悖于提倡市民乘坐公交,“空调车大跃进,这是逼迫市民选择私家车、电动车,加重交通拥堵。”

  客运管理局:增加一元公交比例

  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副局长周运秋说,“对于一些线路没有一元普通公交,我们会考虑增加一定比例。”周运秋表示,低收入人群都乘坐公交,要考虑他们的实际情况。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局长陈永泰则认为,市民希望坐高等级车的同时能享受低票价,但目前长沙的财政补贴难以实现。

  公交公司:期待政府为优惠买单

  有市民建议,可以对空调车实施季节性票价,长沙某公交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是可行的,“不过必须是在政府加大财政补贴的基础上。”

  该负责人表示,2011年长沙市财政收入达668.11亿元,政府对公交事业的补贴为1.5亿,仅占财政收入的0.22%左右,与其他城市相比,所占百分比很落后。比如,2011年株洲实现公交车票价全部1元,该年株洲市对公交事业补贴1.1亿元,占财政收入的0.63%。2011年成都对公交事业补贴8亿元,占该年财政收入的1.18%。

  该负责人坦言,“公交公司是一个低利润行业,政府不为优惠方案买单,根本不可能实现。”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