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市井万象>正文

长沙男子12层天台坠亡 5个月前辞职家人不知

来源:红网2012年9月28日08:27【评论0条】字号:T|T

9月27日,开福区珠江花城小区桂苑,一名男子从12层天台坠楼,遗体已被盖住。图/实习生杨旭9月27日,开福区珠江花城小区桂苑,一名男子从12层天台坠楼,遗体已被盖住。图/实习生杨旭

  电影《开往春天的地铁》里,失业三个月的建斌每天在地铁里游荡。他内心纠结,一直不敢将失业的消息告诉妻子小慧。

  在开福区珠江花城小区,26岁的男子李寒(化名)每天“上班”早出晚归。9月27日早上7点38分,吃完父亲做的早餐,他出门了,说“出去打个电话跟单位请假”。然而,父母没有等到他回家。大约12分钟后,李寒从楼顶天台坠下,当场身亡。直到人生最后一刻,他都保留了一个秘密——在5个月前,他已经辞去工作。本报记者覃剑 长沙报道

  7:50·坠亡

  他吃完父亲做的早餐,说“跟单位请个假”

  “他出去的时候大概是7点38分,说就出去打个电话,跟单位请个假,没想到就再也没回来了,也回不来了。”

  ——死者母亲

  27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珠江花城小区事发楼栋。男子的遗体还摆在该楼一个出口前,盖着粉色的被子,旁边拉着警戒线。

  “我正买菜回来,听到那边有小孩喊‘死人了’,跑过去一看,一个人躺在那里。”附近居民李女士介绍,事发早上7点50分左右,这名男子从顶楼坠下身亡。“不一会儿,就围了很多人,还有一个穿黑色衣服的年轻女子跑来抱着他哭,听说是女朋友。”

  通过居民指点,记者随后找到死者亲属,得知男子名叫李寒(化名),今年26岁。“出事前没有任何的征兆,”死者的父亲告诉记者,“我早上做了早餐,他还吃了,没想到竟然出了这样的事。”他捂着额头,眼角有泪水涌出。

  在死者家中,记者见到了正在痛哭的死者母亲。“吃过饭,他拿着烟出去,出去的时候大概7点38分。”她清楚地记得那个时间点。据她说,李寒出去时,还对她说:“就出去打个电话,跟单位请个假。”可十几分钟后,儿子没有回来,邻居却敲门告诉她“孩子跳楼了”。说完,她又趴在沙发上大哭。

  4月·辞职

  5个月前失去工作,他“天天早出晚归”

  “他(李寒)和我们接触不多,性格一直比较内向,不爱说话。之所以这样(坠亡),可能是心理压力太大了。”

  ——死者表弟

  死者父亲将记者带到李寒跳下的天台。李寒家住4楼,这栋楼总共12层。通往天台的楼梯有扇门,没有上锁。天台约200平方米,上面有很多晒被子用的架子,旁边有水泥护栏。

  “应该是爬上去跳的。”一位自称死者亲属的陈女士表示,事发后家属们到天台查看过,在护栏上发现了李寒的手机。“手机里的最后一条短信是发给他女朋友的,大意是说对不起她。”陈女士说,李寒和女朋友已经谈恋爱好几年了,感情很好,已准备结婚。

  “后来才知道,原来他在5个月前就辞职了。”陈女士说,李寒出事后,家属们联系了他的单位,才知道李寒早已经没了工作。“可他天天早出晚归,根本没告诉我们辞职的事。”

  小区物业一位李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出现这种(坠亡)事情,我们也觉得很遗憾。”问及天台门未上锁的问题,她表示,该通道是紧急消防通道,且很多业主需要在楼顶晒东西,因此是应业主要求开的门。

  专家建议

  不管是责任还是痛苦都要学会分担

  9月27日下午,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心理学教授、中国全民健心网首席专家肖汉仕。肖汉仕表示,“这位小伙4月份就辞职了,说明他心里已经纠结了很长时间,他不说,可能是心里有各种顾虑。”肖汉仕分析,内向的李寒很可能不会分担自己的压力:“也许是他生性善良,不想将痛苦分担到家人身上;或者是比较好强,不愿将失败的一面暴露到别人面前;最后负面情绪不断积压,做出了令人遗憾的举动。”肖汉仕表示,李寒这种心态,在80后人群中比较常见,“他们比较喜欢将事情、责任独揽”。

  “要学会分担,不管是责任还是痛苦,都要学会寻得他人的心理支持。”肖汉仕表示,排解情绪是重要的,必要时可找专人进行心理咨询。“由于病耻感作祟,现今很多人都不能接受心理咨询,认为那是有问题的人选择的方式。恰恰不然,主动寻求专业心理帮助,是一个正常人智慧的选择。”

  微言

  @力力到:哥们!有那么难吗?不管发生了什么,你怎能轻舍生命!可惜啊!可惜啊!

  @一叶一如来11:沟通,沟通,和亲人沟通,和社会沟通。

  @湘大兴湘无上光荣:这个时候家人就应该给他更多的关心和开导。要积极干预他,必要的时候要带他去见心理医生。我国对心理健康这块做得很不够,对怎么样进行心理自我调适宣传和普及很欠缺。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