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2012国庆长假出行宝典>正文

长假出行小心"旅游病" 出境游提前注射疫苗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012年9月27日08:52【评论0条】字号:T|T

  长假出行,小心“旅游病”

  本报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汤雪 罗闻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8天假期是一个出游、走亲访友的好时机。然而,近年来,一些因出游而起的疾病及各种身体不适随之而生,专家提醒:游乐同时莫忘防病,特别要小心“经济舱综合征”、消化道疾病、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来袭。

  秋季早晚温差大,小心呼吸道疾病

  秋季气温变化大,特别是早、中、晚及室内外温差大,人的呼吸道容易受到冷刺激,加之空气干燥,呼吸道黏膜的防御能力降低,这时病毒很容易乘趁虚而入,极易让人伤风感冒,尤其是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特别容易在此季节发病。

  “旅行中一定要备足衣物,及时增减衣物,尤其要做好脖子、头部、颈背等的保暖工作,建议早晚最好能多备件外套,以便随时增添衣物。”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邱湘玲提醒,咽痛、鼻塞、咳嗽等是呼吸道感染的症状,要及时治疗,以免拖延成肺炎,有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史的病人,要时刻监测自己的病情,身体出现不适要及时就诊。

  月饼不宜多食,腹泻是“旅游病”的头名

  临近中秋,很多人家里的月饼慢慢多了起来。今年中秋和国庆双节“合一”,月饼也就自然成了旅行中的美味和主角。殊不知,过多食用会引发消化不良和腹泻等消化道疾病。

  长沙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曾亚介绍,月饼是高热量、高糖量、高油脂的“三高”食品,老人和小孩的消化能力较差,过多食用会加重脾胃负担,容易引发消化不良和腹泻等疾病;患胃溃疡、胆囊炎、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的人,最好不要吃月饼,以免因胃酸分泌过多而影响胃肠愈合;有龋齿的市民要注意少吃甜食;而像有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肥胖等基础疾病的人也要“忍痛割爱”;此外,吃月饼还容易诱发胆囊炎、胰腺炎等病,严重时可致生命危险。

  秋季是腹泻易发季节,外出旅游时,由于地理环境、气候、饮用水硬度以及饮食的变化,很容易因为水土不服而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加之旅行中可能饮食不卫生等,多重因素,使得腹泻成为假期“旅游病”的头名。可携带治肠道疾病的黄连素、诺氟沙星等药物。

  旅途中小心“经济舱综合征”

  “‘经济舱综合征’是旅途中的‘隐形杀手’。”湘雅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刘虹介绍,旅行中,搭乘飞机、火车、长途汽车时的舟车劳顿是难以避免的。但长时间坐着不动,特别是在飞机舱狭小的空间内,双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减慢,血液淤滞,容易凝固形成血栓。在下飞机或下车活动后,血栓脱落,引发肺梗塞,甚至有致命的可能。

  专家提醒,坐飞机或长途车最忌讳的是一上去就睡觉,坐着睡的状态不仅没有肌肉活动,再加上有些体位可能导致下肢主干静脉的压迫,因此更容易形成血栓。

  刘虹建议,在狭小的空间坐1-2个小时后,要活动活动,让血液流通。坐在座位上,踮踮脚尖可以有效收缩小腿的肌肉;抖抖腿也可有效促进小腿血液循环。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经常起来到走道里走一走。同时要有意识的看看腿部,当栓塞发生在小腿静脉时,可在小腿皮肤上见到一条条血红的肿胀血管,伴随疼痛;当大腿形成血栓性静脉炎时,整个下肢的皮肤都会变得肿胀、发硬、发白,造成疼痛和行走困难。如发现这些症状,就该采取相应的缓解措施或求助,以免导致不可挽救的后果。

  另外,不要穿紧身的衣裤,以免出现血流不畅的情况。大量饮水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一般每小时饮用500毫升为好。一般来讲,体重过重和高血脂、高尿酸、糖尿病患者,以及正服用避孕药的妇女,患“经济舱综合征”的几率会高一些,应特别注意血栓的预防。

  带好药物“护身符”,出境游提前注射疫苗

  长假出游,最常见不适还有蚊虫叮咬、晕车、失眠、高山反应、紫外线辐射、烫伤、性病、尿路感染等,其中性病、尿路感染、失眠容易被人忽视。刘虹特别提醒:在外出游时,一些个人生活用品如牙刷、剃须刀和刮脸刀、浴巾必须自己独用,以免传染艾滋病、其它性病和肝炎等;处理伤口、注射药物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去,最好用一次性注射器。

  此外,人们可以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携带小药箱随行。小药箱可以包括防晕车药物——地芬尼多片、风油精;用于外伤的创可贴、麝香壮骨膏片;阿莫西林之类的抗生素;施慧达、复方丹参、麝香保心丸等降压、心血管药物;治疗失眠药物艾司唑仑片;抗过敏的地氯雷他定片;以及新康泰克、连花清瘟、藿香正气丸等感冒药。

  疾控专家提醒,出境旅游应早打疫苗,在确定旅游目的地后,应首先注意这个地方的卫生及传染病情况,然后咨询医生,是否需要提前注射疫苗或带相关药物。赴东南亚等国家或赴登革热疫区旅游人员应做好防蚊工作。

  10月-至11月是老鼠的繁殖高峰期,孕鼠多,鼠洞存鼠率高,随着农作物收获后,老鼠开始迁移,流行性出血热也开始高发。病人主要表现为发热、低血压、全身小血管和毛细血管广泛性损害、肾脏损害等,要及时就诊。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