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退休老人炒境外黄金 5000美元打水漂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9月26日07:38【评论0条】字号:T|T

  红网长沙9月26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张树波 实习生 邹晨莹 王宇)年收益保底8%,若投资出现亏损,由公司承担。如果你犹豫不决,更有殷勤的业务员上门嘘寒问暖。63岁的长沙退休老人刘新华,在如此密集的攻势下,投资了五千美元炒黄金。如今,协议到期,查询银行卡却未见任何收益,他找到公司总部却发现公司已人去楼空。

  爱心攻势下退休老人投资炒黄金

  刘新华,63岁,家住长沙开福区归心苑小区,儿女在外上班,退休后他一直独居家中,每月退休金是他唯一的收入。

  2011年6月,“长沙驰兴投资咨询公司”(以下简称驰兴公司)两名业务员敲响了刘新华的门,说明来意后,刘新华让这两名小姑娘进了门。两人拿出一叠宣传资料,劝说他投资黄金。考虑到之前炒股亏了不少钱,刘新华一开始并不愿意。

  之后的两三个月里,这两人隔三差五就跑到家中,送水果、帮忙打扫卫生、嘘寒问暖。当时,刘新华觉得两个小姑娘很善良,在她们“爱心”攻势下,他终于松口,投资了5000美元。

  2011年9月15日,刘新华到该公司位于侯家塘佳天国际11C的总部,与公司吴经理签了为期一年的协议。当时协议中标明,如果投资有亏损,由公司承担,刘新华每年能获得8%的收益。签好合同后,刘新华通过银行向香港一家银行汇款,并把账号和密码交给了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其间,两名小姑娘逢年过节会给刘新华发短信或送礼物,渐渐地,他对这笔钱的去向也没了疑心。

  今年9月20日,刘新华的儿子婚期将近,他想到了去年的投资,还盘算着可以送儿子一份大礼。当他查询银行卡余额后,却发现钱根本没有按照承诺如期转入。刘新华赶紧前往该公司,发现已人去楼空。拨打其中一名业务员电话,对方没接电话,发了条短信告知公司已搬。

  9月24日下午,刘新华来到公司新地址,依旧没找到这家公司。他觉得,自己掉进了对方的“圈套”。

  公司人去楼空

  9月25日上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驰兴公司位于侯家塘佳天国际大厦11C的办公室,门外没有任何招牌,进门后是一家照相馆。照相馆店员称,他搬来此处已有两三个月。

  记者辗转联系上驰兴公司前业务员吴小姐,吴小姐称,大概三个月前,由于公司裁员,她已离职。公司在一个月前搬到了伍家岭生活广场,“我一直没能联系上经理,电话没人接。”不过,她表示公司还有员工在上班,“我不清楚公司出了什么问题。”

  按照吴小姐提供的地址,25日下午,记者找到驰兴公司“现办公室”,在伍家岭生活广场12楼12003房,门口没有任何招牌,房门上张贴着一张物业费催费单,落款日期为9月17日。记者敲门后在门口等了许久,房内一直没人应答。

  隔壁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称,这间房一直空着,没看到有人办公。该小区长沙天亭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查询后称,12003房登记的是一家名为“三人行国医理疗会所”的公司,“这是几个月之前登记的数据。”

  到了约定日期本金红利全无

  25日下午2点,在刘新华家中电脑上,有一款名为“ABCInternational”的软件,刘新华称,他正是用这个软件在网上进行交易。

  “之前都是她们操作,我从来没用过。”刘新华坦言,他按照协议规定,存入现金后,将密码和账号告诉业务员,由公司帮其操作。刘新华登录这个软件,该软件服务器始终无法连接。

  刘新华告诉记者,开账户时业务员陪他办理了建设银行的银行卡,一年后会把本金和红利转入。“当初开户存了200元,现在只剩下181.18元。”在一家建设银行,刘新华查询了卡上的余额让他很心寒,对方根本没有兑现。

  目前,刘新华已经向侯家塘派出所报案,辖区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投资提醒]

  合法炒金有五条路,地下炒金风险大

  “地下炒金一般是把钱打到香港市场,有些会有真实交易,获得香港金交所认可,但多数都是自己做虚拟行情忽悠客户。”金信期货高级研究员陈健生表示,目前国内合法的投资黄金渠道全部在银行和期货公司,其它的所谓境外炒金,多数都是忽悠。

  陈健生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合法的黄金投资渠道有五种:购买实物黄金、投资性金条等;在期货市场上参与黄金期货交易;参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T+D交易;参与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的天通金交易;参与银行纸黄金交易。银行、金交所会员单位、期货公司都可以进行黄金代理投资业务,这3个机构的相关主管部门分别是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尚无统一的机构对境外黄金交易进行界定和管理,地下炒金市场中流动的资金无法得到任何一家机构的有效监管,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地下炒金活动的猖獗。

  [律师提醒]

  投资前要核查对方资质

  对于刘新华被骗一事,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如果双方签订的合同合法有效,那么投资公司未能及时充分兑现曾经的约定的义务,那么涉嫌违约。投资人有权通过民事诉讼方式,要求公司承担相应的责任。

  李健称,如果该公司最初的动机就不纯,是以非法集资或是恶意诈骗他人钱财为目的,那么该公司就涉嫌犯罪了。投资人可以马上报案,要求公安机关介入予以处理。

  李健律师提醒,对于类似投资,投资人首先应当慎重选择投资对象,考察核对相关的资质手续。其次签订合同时一定要明确规范双方的权利义务。最后一旦发现有类似情形的出现,应当马上采取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