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有教育公平,就不会有“送礼节”争议

来源:新浪广东2012年9月11日16:33【评论0条】字号:T|T

  摘要:“教师节成了送礼节”,这个沉重而纠结的话题所反映的,绝非整个教师群体职业道德和声望所遭遇的质疑,而是在教育公平严重扭曲的特殊环境下,社会乱象的校园缩影。

  “教师节成了送礼节”,这个沉重而纠结的话题所反映的,绝非整个教师群体职业道德和声望所遭遇的质疑,而是在教育公平严重扭曲的特殊环境下,社会乱象的校园缩影。

  每年教师节一到,网络上沸沸扬扬的话题必是———要不要给老师送礼?要送多少?家长们有的无奈、有的不安,有的义愤填膺,有的表示认同。学校方 面,有的出面澄清“今年过节不收礼”,有的倡议学生“送礼就送小贺卡”,但就是这样的呼吁,也遭来一些家长质疑:“要贺卡是假,索购物卡是真!”

  这是让人无奈甚至郁闷的现状。在教师节,我们谈论的不是如何关心教师的职业幸福、心理健康,我们关注的不是教师的工作生活以及教学质量,我们关 注的是:要不要给他们送礼?!两年前,教育部网站刊登了十所知名中小学联合发出的倡议书,倡导全国教师反对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不收受学生、家长的财 物。这是教育部首次以学校联名的方式挂出不收礼的倡议书。此举遭遇所料未及的民意反弹,“教师节成了送礼节”之类的批评被频繁表达,教师群体俨然有被“污 名化”的危险。

  然而,当年民众服膺于心并期许的教师群体道德水准,并不是这样的。1917年蔡元培出任北大校长后,痛感校内封建官僚习气和教职员的腐败生活作 风,倡议发起“北大进德会”。进德会向师生开放,还定出三个等级:甲种会员,不嫖,不赌,不娶妾;乙种会员,于前三戒外,加不作官吏、不作议员二戒;丙种 会员,于前五戒外,加不吸烟、不饮酒、不食肉三戒。一时应者云集。

  这些标准放到今日,多已过时。但却足见当年知识分子对于道德的追求。抗战时期,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主管西南联大校务,他自律甚严,从不沾公家便宜。当时经济拮据,梅贻琦的妻子韩永华学会做糕点摆地摊。而闻一多业余刻图章补贴家用的故事也传为佳话。

  时至今日,经济发展了,人们生活滋润了,但“佳话”却少了。“校园腐败”之类的不良风气似乎“惠及”到了整个教师群体,引得人们投之于异样眼 光,导师潜规则、大学教师艳照等更让人拍案惊奇。这些个案不能证明中国教师的“道德沦陷”,但可以肯定的是,类似案例经过传播、扩散,必将影响教师在民众 心目中的形象。

  另一方面,“给老师送礼”也是社会风气使然。“做事情、送点礼”,这几乎成了社会共识。深圳新闻网昨日的调查显示,近6成家长表示会给老师送礼,有的是为感激,有的怕不送礼老师对孩子不好,有的则纯粹是随波逐流。

  面对教师节“送礼潮”,学校和教师的态度也各不相同。有的教师“照单全收”,有的学校呼吁过“阳光、真情”的教师节,甚至有学校严禁教师收取任 何形式的教师节礼物。即便是这样的努力,也遭来一些家长质疑,有的说学校作秀,有的说学校是通过“贺卡”暗示要“购物卡”。舆论扰攘,莫衷一是。

  学校不是乌托邦,不是世外桃源,学校中发生的一切,其实与社会环境息息相关———不是校园带坏了社会,而是社会污染着校园。从这个角度说,全民 热议“教师节送礼”有其必然性。但民众对于教师群体有更高的道德期待,同样“事出有因”。陶行知就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如果老师不能成为整个社 会道德和价值观的引领者,这样的教育是令人担忧的。

  这个沉重而纠结的话题所反映的,绝非整个教师群体职业道德和声望所遭遇的质疑,而是在教育公平严重扭曲的特殊环境下,社会乱象的校园缩影。在众声喧哗中,舆论除了聚焦教师“是否该收礼”,应当把更多的注意力落在亟须关注的领域,这不仅是媒体的职责,更应是政府的担当。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日前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说,要使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深圳最受尊敬、最令 人羡慕的职业。这是一个很高的要求和目标。当中涉及教师的培养、选拔机制,教师的评价制度、身份认同乃至整个社会价值观的引导等。

  教师节,是一个表达感念和谢意的日子,更应该是一个关注教育质量与教育公平的日子。教育公平,不仅是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教师待遇尤其是对非重 点学校教师和民办教师的公平关照更是其题中之义。如果真的有一天,教师成为最受尊敬、最令人羡慕的职业,谁还会热议要不要给老师送礼呢?

  [态度指数]

  红色(支持)

  指数:95

  庄树雄(南都记者)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