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湖南回应拟投55亿复制凤凰:建新镇保古城

来源:新华网2012年9月6日18:58【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网长沙9月6日电(记者明星 韩曦乐)近日,网上一则新闻引发关注:一个拟投资55亿元人民币,完全模仿湖南湘西自治州凤凰古城而建的新镇“烟雨凤凰”将于年内动工。

  网友纷纷质疑:55亿元打造一个“山寨古城”有何意义?

  经营方:非复制非重建,建新镇保古城

  很多人印象中的古城凤凰古城,是有着厚重的人文底蕴,古色古香的街巷,应该是静谧安详的。但是,记者日前在此看到:沈从文故居、南方长城等景点游客摩肩接踵;沱江两岸等待上船游江的客流排起上百米“长龙”;夜色中的古街喧闹得令人吃惊,沱江边的不少古民居成了闹哄哄的酒吧……古城早已失去了宁静安详。

  数据显示,凤凰旅游开发10余年来,游客接待量从2000年的57万人次上升到2011年的650万人次,预计在2013年迎来新一轮游客高速增长,年游客将超过1300万人次。当昔日静谧安详的古城被蜂拥而至的游客搅得日益喧闹时,基础设施不足、游客满意度下降等一系列问题接连显现。

  凤凰古城经营方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表示,凤凰古城已经进入了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清单,为了确保资源的永续利用,为了给核心保护区减压减负,满足快速发展的文化旅游市场的需求,公司提出了“建新镇保老城”的方案——“烟雨凤凰”。

  “我们并不是在复制一个古凤凰,我们也不是重建一个新凤凰,未来的凤凰应该说是有三个新区的建设,一个是行政新区,一个是居民新区,一个是游客新区。可以理解成是一个游客新区的建设,使之成为凤凰古城的有机组成部分。”叶文智说。

  “烟雨凤凰”:一座民族风情和文化旅游小镇

  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烟雨凤凰”项目选址沱江上游,长潭岗水库附近,总控制用地面积7平方公里,核心区用地面积3.69平方公里,规划净用地面积2.021平方公里,总投资55亿人民币,2013年5月开建,建设周期3年。

  这一项目由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策划并投资,公司总经理彭耀根介绍,目前“烟雨凤凰”还在策划和规划设计阶段,立项还没有最终完成,已经通过了环评、节能评估、选址和可行性研究等环节,还差土地预审这一关未通过。

  针对舆论中“复制古城”“制造赝品”等说法,叶文智说:“‘烟雨凤凰’是一座风情和旅游小镇,同时也是一座文化小镇,我们会不断地给它赋予文化内涵,把武陵山区的民族文化的符号和元素在这里有序排列和组合,用最美的方式呈献给世人。”

  记者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凤凰县有关部门获悉,“烟雨凤凰”是一个将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起来的项目,建设主要内容包括民族文化部落、烟雨凤凰·山水实景剧场、生态休闲庄园、休闲度假山庄、福寿田及配套基础工程设施。

  “烟雨凤凰”能否延续“凤凰古城”文脉?

  凤凰古城从被文物专家发现,到地方政府引进开发商进行旅游商业开发,经历了一个狂飙猛进的阶段。一个令人扼腕叹息的事实是,最能体现凤凰独特风情的吊脚楼,有一部分已改建成钢筋水泥结构的民居,只在回龙潭附近尚留有10多栋老屋。今天走在凤凰古城的街道上,游客们看到的是一幅与真实的苗族人生活无关或变异了的旅游商品交易图,如果再不进行有效控制,将导致凤凰文化主体的转移和失落,而这正是古城作为文化遗产最有价值的部分。

  湖南省旅游文化研究专家蔡海军认为,“烟雨凤凰”项目对于缓解凤凰游客人满为患的现状是有必要的,但要处理好新城和古城的关系,要体现出古城文化的传承和扩展,而不是简单地仿造和复制,因为游客去凤凰古城,都是追寻沈从文笔下的湘西边城文化风情。

  蔡海军说,现在的凤凰古城已过于喧嚣和商业化,希望“烟雨凤凰”小镇可以让古城恢复宁静。这也是文化传承和商业价值的博弈,这其中,政府应立足于保护原生态文化。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不管是古城还是新城,都要把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起来,让古城更有古韵,让新城更有魅力。

  相关评论:

  凤凰欲复制古城引发三点质疑:文化能否复制?

  策划:

  山寨建筑是形象工程还是城市营销?

  延伸阅读:

  华西村现山寨版天安门和美国国会大厦(图)

  广东惠州60亿建山寨“奥地利小镇” 遭外媒嘲讽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