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寻淮洲烈士诞辰100周年 毛泽东赞他仗打得漂亮(组图)

来源:大洋网2012年8月29日10:04【评论0条】字号:T|T

  ↑寻淮洲故居。   资料照片  ↑寻淮洲故居。   资料照片
  寻淮洲墓。  寻淮洲墓。
↓寻淮洲曾作书箱使用的竹篾篓。↓寻淮洲曾作书箱使用的竹篾篓。
 寻淮洲高小时的作文本。  寻淮洲高小时的作文本。

  中共浏阳市委  浏阳市人民政府  在高小作文《现在的我》中,年仅13岁的他写道:“我们现在是小学生,将来要成大国民。故从现在起,就要发奋读书,学业上进,竭力锻炼,增强体魄,提高见识,胸怀大志,将来干一番事业,不负国望,死而足矣!”他,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双百”人物之一寻淮洲。今天,是寻淮洲烈士诞辰100周年纪念日,让我们深切缅怀他短暂而辉煌的一生。

  作战骁勇

  指挥有方,仗打得漂亮

  1912年8月29日,寻淮洲出生于湖南浏阳社港区莲溪乡黄狮村(现在的社港镇淮洲村)一个贫农家庭,幼年体弱多病,4岁还不能站立行走,9岁时才上学读书。1925年,寻淮洲考入莲溪乡高小。他喜爱文史擅长作文,常在作文中抒发自己忧国忧民的思想感情。

  1927年初,他加入共青团,带领同学开展反帝反封建的宣传。马日事变后,他参加了浏阳工农义勇队。9月,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到12月底,寻淮洲已是代理排长。

  1928年2月攻打宁冈新城时,他率全排首先冲进新城,俘敌20多人,缴枪10余支。这年春节,年仅16岁的寻淮洲加入了中国共产党。5月,寻淮洲担任连长,跟随毛泽东率领的31团在永新一带打游击,毛泽东常在战斗间隙向红军干部讲解游击战的战略战术,使他受到很大的启发和教育。

  1929年春节,红4军在瑞金的大柏地与尾追之敌刘士毅部的2个团展开了激战。战斗中,寻淮洲率领全连猛打猛冲,子弹打光了,就用石头作武器。他的左肩受了伤,自己从衣服上撕下一块布包扎好,又继续指挥连队追歼敌人。1930年春,他担任红12军100团营长。在历次的战斗中,寻淮洲注意运用所学的军事理论,指挥作战能力不断提高,毛泽东多次称赞他指挥有方,仗打得漂亮。

  战功赫赫

  19岁担任工农红军师长

  1930年11月,革命根据地的军民开始第一次反“围剿”作战。寻淮洲所在的红34师配合红3军、红4军在龙冈设伏,全歼敌张辉瓒师9000多人。寻淮洲被提升为红34师第100团团长。1931年3月,他参加第二次反“围剿”,率团先后在富田、白沙、中村歼灭了大批敌军。5月27日,又于广昌歼灭许克祥1个团。不久,他调任红35师师长,时年19岁。

  1931年7月,红军开始了第三次反“围剿”作战。他率红35师牵制富田之敌第11、14师,为红军在主要作战方向歼灭大量敌人提供有力保障。1932年6月,寻淮洲率红35师配合红3军团,在粤北南雄的水口圩和赣南池江地区,挫败了自封为“铁军”的国民党军阀陈济棠部。同年8月,红35师参加了乐安、宜黄战役。在战斗中,他率部插入敌后,牵制敌数师兵力,对主力红军第四次反“围剿”斗争的胜利起到重要的配合作用。年底,他调任红3师团第5师师长。1933年2月初,敌分三路向苏区进犯。寻淮洲率部与兄弟部队向西转移到东韶、洛口、吴村地区,在20多天里,取得了黄陂、草台冈两战役的胜利,歼敌3个师,缴枪万余支。此时,寻淮洲师已成为红军主力师之一。  

  同年7月,在第五次反“围剿”斗争中,寻淮洲率军拔除福建宁化县的泉上土堡。9月,红5师转战到延平的西芹,与敌366团在木芹山遭遇。在他的果断指挥下,红军战士在山顶上展开肉搏,全歼号称“铁军”的敌366团,开创了红军以1个团的兵力在运动战中歼敌1个团的新战绩。

  10月中旬,红5师与红11军合编成红7军团。寻淮洲任军团长,肖劲光任政委,粟裕任参谋长,刘英任政治部主任。在瑞金,寻淮洲被选为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中央执行委员。

  捐躯沙场

  腹部中弹壮烈牺牲

  1934年7月,红7军团奉命组成抗日先遣队,寻淮洲率部从瑞金出发,行程3200多公里,转战闽浙赣皖4个省几十个县。

  8月6日,寻淮洲指挥红7军团在闽江下游的横田和水口之间成功抢渡闽江。中央军委发来嘉奖电,授予寻淮洲二级红军勋章。红7军团在他的指挥下,出其不意地攻克福安县西北的穆阳镇,歼敌数百人。

  在左倾军事主义的干扰下,9月9日,红7军团被迫离开闽北向浙西开进。10月,红7军团同闽浙赣苏区的红10军及地方武装合编为红10军团。原红7军团缩编为第19师,红10军和地方武装分别编为第20师、21师,寻淮洲任19师师长。

  12月14日,国民党5个师共10万兵力分三路扑向汤口,抢占了乌泥关制高点,以优势兵力疯狂围攻红军20师、21师。在此严峻时刻,寻淮洲亲自带领一个尖刀排奇袭敌人,从数倍于我军的敌人手中奇迹般夺回高地。战斗中寻淮洲不幸因腹部中弹而昏倒,战士们不顾枪林弹雨把他抢了回来。但寻淮洲终因流血过多而牺牲,年仅22岁。遗体安葬在安徽泾县茂林潘村马蚁山。

  1938年5月,陈毅为寻淮洲亲笔撰写了墓志铭:“寻淮洲同志是红军青年将校,以游击战斗著称,毕生为革命利益、民族利益牺牲到底,足为抗日战士之楷模”。

  2009年,寻淮洲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旌旗猎猎

  革命精神激励桑梓

  寻淮洲烈士光辉业绩和崇高品德,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浏阳人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浏阳的建设和发展不懈奋斗。  

  近年来,家乡人民弘扬“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浏阳精神,围绕“建设美丽浏阳,打造幸福家园”奋斗目标,不断解放思想,推动浏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1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2.15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26.3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810元和12520元,市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居全国百强县(市)第64位。  

  家乡人民将继续学习寻淮洲的优秀品质和崇高风尚,发扬他的革命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谱写经济繁荣发展、社会更加和谐、人民富裕幸福的崭新篇章。

  寻淮洲

  1912年生,湖南浏阳人。他作战勇敢,机智过人,很快锻炼成为红军中的青年指挥员。1934年7月,他奉命率由红7军团组成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从瑞金出发转战闽浙赣皖。进入闽浙赣苏区后,与红10军等合编为红10军团,他任第19师师长。同年12月,在安徽太平谭家桥战斗中,他指挥部队同数倍于己之敌展开激战。14日,当战斗进行到关键时刻,寻淮洲亲自带一个排争夺乌泥关制高点,不幸腹部中弹。在弥留之际,口中还在反复地念着:“北上抗日!北上抗日!”因流血过多,壮烈牺牲,年仅22岁。 (据新华社)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