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省统计局第六次人口普查:长沙流动人口近167万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8月29日08:34【评论0条】字号:T|T

  省统计局发布第六次人口普查湖南流动人口就业状况,近九成流动人口进入城镇

人口年龄构成图人口年龄构成图

  本报讯(记者 周丛笑 通讯员 邓艳 雷波 欧阳普)根据湖南省统计局昨日发布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10年湖南省流出人口1239.57万人,其中流向其他省市区的人口达到527.27万,比2000年的430.69万增加了近100万。从省内流动人口看,湖南省境内的流动人口为686.09万人,和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时的439.57万人比较,增加了56%,占常住人口的比重由6.94%上升到10.44%。长沙市流动人口最多,达166.82万。

  流动人口近九成流入城镇

  从最初的农民工进城务工经商,发展到目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地区间发展不平衡而引起的人员流动,流动人口已经占据常住人口一定的比例,对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调查统计显示,流动人口分布集聚效应明显,近九成流入城镇。地区之间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差距,是吸引人员流动的主要因素,城镇地区特别是交通比较发达地区是流动人口流入的首选地。湖南省686.09万流动人口中,有615.40万流入城镇地区,占流动人口的89.7%,城镇地区流动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达到21.63%。从流动人口在14个市州的分布看,长沙市的流动人口最多,达166.82万,占全部流动人口的24.31%。由于大量流动人口聚集,使得流动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上升,长沙市比例达到23.69%,株洲市为13.96%、湘潭市为12.58%。

  从外省入湘的流动人口在市州分布情况看,主要集中于长沙、株洲、岳阳、郴州、怀化,集中了外省来的68.36%的流动人口。

  劳动适龄人口比重超过80%

  调查发现,人们进行流动都有其明确的目的,从湖南流动人口流动原因看,属于务工经商、工作调动、学习培训等经济型原因的占56.94%,特别是外省来的流动人口,这一比重达到70.68%,说明流动人口中劳动力因素活跃。从流动人口的年龄构成和全省常住人口数据比较看,这一特征更明显。流动人口中15岁至64岁劳动适龄人口占了84.32%,比常住人口的72.61%高出11.71个百分点。

  流动人口向城镇集聚,使城镇地区人口年龄结构发生变化。从城镇流动人口年龄构成与城镇常住人口数据比较看,15岁至64岁劳动适龄人口比重,流动人口中:湖南省为84.32%、城镇地区为84.32%、长沙市为90.02%;常住人口中:湖南省为72.61%,城镇地区为76.18%,长沙市为77.41%。这些数据说明,流动人口的涌入,一方面有效地弥补了城镇劳动力资源的不足,另一方面也印证了大量年轻的流动人口为城市二、三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低成本劳动力。

  就业集中于非农产业,比重超过90%

  流动人口就业虽然遍布各个行业,但主要集中于非农产业。就业比重最高的是批发和零售业占28.34%,制造业占17.45%,这两个行业加上住宿和餐饮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5大行业从业人员占流动人口从业总数的66.78%。

  从从业人员三大产业构成看,流动人口第一产业就业的占8.61%,第二产业占26.55%,第三产业占64.84%;而全省从业人员一、二、三产业比重分别为55.88%、19.34%、24.78%。流动人口二、三产业比重达到91.39%,比全省的44.12%高出47.27个百分点。流动人口从业人员三次产业分布构成的这些数据,说明湖南流动人口绝大部分是由农村转移出来的农民工构成。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