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益阳一示范区打造全国样本:不挖一座山不砍一棵树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8月27日08:11【评论0条】字号:T|T

8月26日,益阳东部新区的湖区风景 图/实习记者李坤 8月26日,益阳东部新区的湖区风景 图/实习记者李坤

  120平方公里的鱼形山区域内,处处群山、湖水、翠绿……这是益阳东部新区最大的资源与亮色。 

  8月25日,记者穿行在鱼形山区域内,非常寂静,一切都是原生态的呈现,像是进入了自然公园。益阳市政府副秘书长、两型办主任王新春站在鱼形山水库旁告诉记者,“鱼形山的湖水貌似平静,但里面潜流涌动,这里将成为全国两型示范发展的一种新模式。”

  本报记者曾鹏辉 通讯员雷越毅 石科圣 益阳报道

  项目未启动先完善污水设施

  两年前,省政府发文,鱼形山“两型”示范区成为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第二阶段建设载体。该示范区规划为文化产业集聚区,核心区面积50平方公里。

  王新春介绍,区域规划设计全面完成,《改革建设实施方案》、《片区规划》、《土地利用方案》已获省政府批准。

  一条依山环水的马路通往树林深处。记者沿路看到的一切,并无建设动静。

  一栋小高层的办公楼建在山坳处,不是一块“益阳东部新区管理委员会”的牌匾,外面的人谁都不会知道,这块地域就是鱼形山“两型”示范区。

  东部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何自求说,“示范区的筹备与建设工作早就动工了。”

  示范区内到处都可以见到一湖碧水,波光粼粼。而两年之前,湖水里遍布的网箱养鱼,让湖水浑浊,腥味扑鼻。

  益阳市两型办拿出了决心,将湖里的网箱全部拆除。“这算是第一个大动作,给山与水原生态的面貌。”何自求说。

  接下来,清理湖水周边的污染源,如猪场、凉席厂。

  只有两年时间,湖水恢复了清澈。

  示范区内所有项目还未开工时,东部新区的污水处理设施已经建设完毕。

  该区内的宝林冲村村支书张上游,从事味姜生产加工,加工过程中,污水排放到了湖中,而现在直接进入污水厂。

  “不挖一座山,不砍一棵树,依照原生态的地形山貌建设项目。”王新春说。他还告诉记者,这样的园区与其他两型园区有所不同,其它园区是引入两型项目,淘汰落后产能项目,而鱼形山示范区的建设是在白纸上写字。

  创新“两型社会”发展模式

  2011年10月12日,省两型办在益阳市召开鱼形山“两型”示范区建设工作会议,初步议定省两型办、益阳市政府、湖南广电集团、湖南体育产业集团和湖南御帮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组建鱼形山开发建设投资主体。这标志着鱼形山“两型”示范区建设全面启动。

  谈及示范区项目建设,王新春多次说,“一切以两型为标准来推进。”

  记者了解到,该示范区的发展定位是,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国家级文化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国际影视文化制播基地、国际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长株潭核心城市群都市区、国际品质的现代生态宜居城市。通过试点示范,为我省创新“两型社会”发展模式、实现文化强省起到“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

  通过严谨规划,该区重点发展文化创意、生态旅游、体育休闲、特色教育、社会化养老、商业居住等三产业,区域规划了生态宜居度假区、保健康体“银发”产业区、文化传媒产业区、新媒研发产业区、影视互动体验区、职业教育培训区、特色商贸娱乐区等7大产业组团。至2020年,规划建设用地面积20平方公里。总体目标是,新建一个常住人口30万人以上、年旅游客流量1000万人次以上,具有国际水准、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生态宜居新城,使之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文化体育产业新基地。

  两型标准是引进项目的最基本原则

  何自求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先后组织外出招商考察15次,接待各类投资考察120多批(次),1700多人(次)。重点对接了山东兖矿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体育产业集团、世纪爱晚投资公司大型产业集团。先后策划了快乐中国城、江南古城、体育康乐城、湖南爱晚中心、波尔沃小镇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

  今年6月28日,鱼形山两型社会示范区产业建设的开篇巨作,由山东兖矿集团东华公司投资、总概算达75亿元的“江南古城”文化旅游项目在益阳签约。这是益阳市目前为止引进的规模最大的旅游地产项目。

  益阳市委书记马勇曾经评价“江南古城”项目:处在湖南旅游“东一线”“西一片”的联结地带,综合环境条件堪比云南楚雄的彝人古镇,完全可以预期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投资90亿元的爱晚项目也将在年底启动……

  “已经引进的项目,两型特色非常明晰,这是我们定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何自求说。

  根据实施规划,鱼形山“两型”示范区3年初具雏形,5年形成规模,10年基本建成。2020年后,一座具有国际水准、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生态新城,将成为全国两型示范发展的全新样本。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