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市井万象>正文

女子银行丢失770元 拾主索要370元感谢费(图)

来源:红网2012年8月26日08:29【评论0条】字号:T|T

 

(胡女士模拟当时的情景——坐在第一排座位打完电话后,去对面的窗口缴费,却不小心将钱遗落在座位上。)  (胡女士模拟当时的情景——坐在第一排座位打完电话后,去对面的窗口缴费,却不小心将钱遗落在座位上。)

  红网长沙8月24日讯(记者 刘容)“770元钱确实是我捡了,但我只能给你还400元。”近日,丢了钱的胡女士一直在尝试与拾主协商,希望拾主将捡到的钱还给自己,而对方提出要370元感谢费的做法让她很无语。

  “见过要钱的,没见过这种。”胡女士透露,她是8月22日丢的钱,当时正在五一路某邮政储蓄银行缴纳证劵资格证考试费,打完电话后将770元钱落在大厅的第一排座椅上,大约五分钟后,再去交费时,却发现钱不见了。

  监控显示:捡钱者为两妇女,其中一女士将钱塞到另一女士的包里

  胡女士称,事后,她通过银行,调取了当天的监控录像,录像显示,胡女士打完电话到柜台填单期间,有两位妇女正好进入大厅,发现第一排座位上有钱后,一女士顺手将钱捡起,随后还与该银行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一番交谈,而在此过程中,她俩都没有向工作人员提及捡到钱的事情。

  胡女士的说法得到了该银行工作人员的证实,当天的监控确实显示是两位女士发现了钱,其中,一女士将钱塞到另一女士的包里,而这两位女士中有一位是该银行的投保客户,去年买了5000元保险,当天是过来咨询续保事宜的。

  银行介入劝拾主还钱,对方想要感谢费

  由于其中一名女士是自己的客户,该银行工作人员随即查到了其联系方式,并拨过去与其协商还钱的事情。

  “我们当时跟她好好讲的,还说只要她还了钱,失主还会表示一下,当做感谢。”该工作人员透露,接到电话后,拾主还是说了可以还钱,但考虑到自己来回送钱辛苦,想要一点感谢费,只愿意退还500元。

  再次协商,270元感谢费增至370元,还要签保证书

  随后,该银行将协调情况传达给了胡女士,根据银行提供的号码,胡女士拨了过去,试着与对方协商。

  “我打电话过去,把大致情况跟她讲了一遍,希望她把钱还给我。”胡女士说,考虑到那些钱不是自己一个人的(是她和朋友等10人的报考费),就想让对方先把钱全部退还,然后自己再根据情况对对方表达感激之情。

  “不过,对方不肯全部退还,只肯退400。”胡女士透露,当天在电话里,对方称自己只拿了400元,另外的370元不在自己身上。

  见此状,胡女士便同意,让对方先打400元钱过来,剩下的370元,再去找另一名女士去要。

  不过,事情并未如胡女士所愿。

  “她还要我签一份保证书,要我保证拿了400元后,不再追究另外的370元。”“捡钱还钱本是天经地义,她这样做太过分了。”见对方提这种要求,胡女士很气愤,没有同意对方的要求,并表示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由于协商无果,还钱的事也因此一再拖延。

  拾主:她都说不要了,我还还钱干嘛

  昨日晚上9时许,红网记者拨通了拾主的电话。接电话的女士姓费(音(下同)),称当天捡钱的就是自己。

  交谈中,费女士称,钱是自己捡的,不是偷不是抢,就算不还,也不会有事。至于为何不还钱,她表示,不满意失主的态度,“伤了和气”。

  最后,当被问到是否愿意归还钱时,费女士表示,“她都说不要了,我还还钱干嘛,让她报公安局噻”。

  律师观点1:捡钱不还属违法,协商不成可向公安机关报案

  “捡的当得买的,金子银子换不去的。”或许社会中,尚还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但是,捡到的财物真的可以不用归还吗?

  湖南骄阳律师事务所的胡甲初律师透露,捡钱不还轻者犯法,重者可视为犯罪。上述事例中,费女士拾得770元钱不如数归还,虽然在数额上没有达到犯罪的标准,但毕竟是不合法行为,从道德层面上讲也是不对的。若协商不成,失主可向公安机关报案,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律师观点2:钱在银行里丢失,银行也负一定责

  监控显示,钱是在银行大厅里丢失,而作为银行,当时没有及时发现该问题,胡甲初律师表示,上述事件中,银行也要负一定责任。

  “大概要负30%的责任。”胡甲初律师表示,银行作为服务机构,理应为客户提供安全的环境,上述情况表明,没有做到这点,因此,银行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客户追到失款。

  今天下午,该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向上级单位汇报了情况,尽力促成问题的解决。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