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耒阳农民开荒搞养殖被疑开矿 乡干部暴砸挖掘机

来源:华声在线2012年8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李友旦就是在“么家垅”这片丘陵地带投资开发生态农业 李友旦就是在“么家垅”这片丘陵地带投资开发生态农业
 准备开荒的地方至今还留下散落一地的挖掘机玻璃 准备开荒的地方至今还留下散落一地的挖掘机玻璃
为了开荒造林、搞养殖,李友旦与村民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为了开荒造林、搞养殖,李友旦与村民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

  受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的影响,湖南耒阳农民李友旦决定回乡发展。正当他梦寐以求的愿望即将实现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离奇发生:乡干部带着一伙人匆忙赶来,不分青红皂白将他租赁来挖山塘的挖掘机砸得支离破碎。

  李友旦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入资金发展农业,乡干部不仅不支持,还前来“捣乱”。8月2日,站在自己的已经承包好的荒山脚下,李友旦的心情极为复杂 ,他不知道今后的路如何走下去,是前进还是退后?顿时他十分迷茫。

  心愿:寻找致富之路

  三十出头的李友旦是湖南省耒阳市上架乡三江村人,因家庭十分拮据,初中都没有念完就辍学外出打工。他在打工期间稍有积蓄时,便与农村其他青年一样早早完婚成家。

  成家之后,妻子在家照顾家庭抚育孩子,他则继续走南闯北,哪里有好事就往哪里钻。但打工的辛酸以及生活的磨练,让李友旦饱经风霜,甚至吃尽了苦头。在多次看到了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播出的《致富经》之后,他从中受到了启发:“农民可以利用荒山、空地搞养殖种植发家致富”。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他决定回家乡发展,免受打工怄气之苦。

  去年中秋节前夕,李友旦拎着大包小包离开广州市花都区,回到湖南耒阳老家。

  回家后,他一眼就看中本组“么家垅”那片荒山,这里地处丘陵地带,山上可种植树木果林,山下可以开发山塘养鱼,周边可以养猪、养鸡。其优越的地理环境让李友旦开始盘算今后如何让村民就近打工,如何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和酝酿,他决定与嫂子曹贞莲一起合伙在“么家垅”地带投资开发生态农业。2012年7月20日,李友旦、曹贞莲两人终于与本组村民签订了《“么家垅”荒山土地承包合同》,承包限期为20年。

  事件:遭遇暴力执法

  看到村民都支持自己的事业,李友旦的心底暖烘烘的,他暗中发誓一定要把这番事业干成来回报大家。正当他开工修路时,一件令他意想不到的事情突然发生了。

  2012年7月24日,乡干部吴尚文组织十多人拿着钢筋、铁锤等利器,如天降神兵般出现在李友旦所承包的荒山脚下。在没有出示任何执法证件的情况下,就对准备挖山塘的挖掘机一顿暴砸,还没等李友旦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那台价值50多万的日立牌70型挖掘机被砸得

  玻璃散落一地,机身也被砸瘪。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李友旦和挖掘机师傅吓得跑开,生怕被来者的行凶伤着哪里。

  后来有人告诉李友旦,乡里接到人家举报说他是在开煤矿,所以前来取缔。“天哪!我明明是开山塘搞养殖,怎么就变成了开矿?”但任凭李友旦怎么解释对方就是不予理睬,并冷冷地丢了一句“我们清楚”。之后,吴尚文带着那队前来执法的队伍扬长而去。看到被砸得支离破碎的挖掘机,李友旦感觉要想在家乡办成一件事真难。

  网络:呐喊换来回复

  得知李友旦搞养殖遭遇乡政府的暴力执法之后,他的亲朋好友纷纷感到愤怒不平。这时有人提议上网发帖子求助、也许能谴责乡干部暴力执法的行为。

  7月29日,一题为“耒阳市人大代表(上架乡党委书记刘功才)唆使下属持刀、铁棍暴力执法”的帖子率先在耒阳本地论坛发出。此后不久,该帖迅速被网民转载到天涯社区、凤凰论坛、华声在线、人民网、百度帖吧等近百家网站论坛、博客。

  声援李友旦的帖子发出不久,上架乡就以 “朝云无觅”的网民在耒阳本地各论坛发表了“关于‘人大代表唆使上架乡党委委员吴向文持刀、铁棍暴力执法’一帖的事实真相”的帖子:

  2012年7月24日,上架乡值班人员陈兰芝接到三江村村民举报:“三江村三组一些混混正在大肆开挖油泥煤炭矿,严重破坏该村环境资源,请求乡里给予打击、取缔。”接报后,上架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当即请示市国土资源执法局,并组织公安、国土、安监等13名乡干部,会同市国土资源局执法人员赶赴现场,进行联合执法……”

  结局:命运充满迷茫

  8月3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上架乡党委书记刘功才。他说乡政府是组织公安、国土等部门联合执法,依法取缔李友旦开挖油泥煤炭矿。至于为什么会暴力执法砸坏挖掘机,刘功才不愿多谈,并称他们派人已经在网上做了回复。

  对于政府在网上的回复,李友旦和朋友曹毅超气得直骂娘,说回复颠倒黑白、严重歪曲事实。“难道开荒造林、搞养殖和开矿都分不清楚?你乡政府官员是怎么判断的!如果人家说我杀了人难道你乡干部就要将我打死不成!”提起那天的突发事件,李友旦的情绪有些激动,退一万步说,即使我是开矿,政府要取缔也得先下通知,而不是像土匪那样打砸。

  李友旦还告诉记者,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不盼政府的支持引领周边村民致富奔小康,这有什么不好呢!“难道你乡干部硬要‘逼良为娼’吗?”

  现在,租赁过来的挖掘机被砸坏,李友旦要承担修理费不说,每天还要承担数百元的误工费。回想起自己一生受的挫折,李友旦觉得自己的命运如此遭遇磨难,对于巨额的修理费用,李友旦觉得是个天文数字。命运何去何从,他感觉十分迷茫!(完)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