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奖励政策促使学生假报考 收国外大学录取书仍高考

来源:人民网2012年8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政府红头文件定下高考升学率。漫画/资料政府红头文件定下高考升学率。漫画/资料

 

决定出国甚至收到国外高校录取通知书后却仍参加高考并填报志愿,录取后明确表示不会就读。此事发生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今年录取的一名考生身上。记者昨日调 查发现,这背后有高考奖励政策的驱动。多地都有高考奖励政策,高考奖惩甚至写进了政府红头文件。在有的地方,学生考取大学,教师可获几百元至几万元不等的 奖励。

考取国外大学仍假报国内大学

小陈是湖南省株洲市第二中学应届高三毕业生。日前,他在微博上晒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录取通知书,并说:“可惜我不去。谁要,我低价出售。”在同学们的议论声中,他解释自己要出国。随后,他又晒出了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录取通知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根据录取通知书上的号码核查,小陈确系该校今年在湖南录取的一名新生。

既然要出国,为何还参加国内高考并填报志愿呢?记者近日联系上小陈。他说:“我们这里考取了重点本科院校有奖励,所以自己不得已要填报。”对于低价出售录取通知书一事,他称“是个玩笑”。

记者问:“考取重点本科院校有什么奖励?”他回复:“具体我也不清楚,父母所在单位有政策。”他同时表示,如果被国内“985工程”院校或“211工程”院校录取,有利于申请国外高校。

高考质量奖励有的达1万多元

其实,有奖励政策的不仅仅是小陈父母所在单位。记者查阅株洲市教育局网站信息获悉,今年株洲高考升学率提高,总上线率位居全省第一。株洲二中教务科科长徐涛表示,学校对上线率有具体考核,“一本”上线比例会影响班主任的奖金。

株洲二中网站信息显示,该校在2010年教代会上通过了新奖励方案。该方案对高考质量奖做了比较大的修改。当地有中学教师透露,省级示范高中的毕业班任课教师每人一年可以拿到1万多元高考质量奖励。

小陈此举对大学招生计划会造成浪费,徐涛对此表示很无奈。他说,在株洲二中,每年也存在被录取的新生不报到的情况,有的还预交了学费,而不报到的原因也是要去国外就读。

高考奖励写进政府红头文件

记者昨日查询得知,除中学自己制定的高考奖励政策外,不少地方从乡镇到县区再到地市也有高考考核和奖励,有的还写进了政府红头文件。

武汉一知名高校附中有教师介绍说:“学校每年高考有两个目标,一是基本目标,即教育部门根据中考学生分布情况划定的高考指标;二是理想目标,制定包括高 考、竞赛、科技创新等在内的奋斗目标……我们也制定了相应的奖励措施。”武汉关山一所中学在学校简介中称,学校近5年每年都是区教育局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高考立功单位,成为洪山区名副其实的高考大户。该校在求生存、图发展的过程中,出台了《中考、高考奖励方案》等4个方案。

四川省某县在“府办函〔2007〕46号”文件的高考奖励办法中明确,省高考文理科状元每人奖励20万元;考取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的,每人奖励20万元。

在明确奖励的同时,一些地方还明确出台了相应的处罚措施。今年江西省某市高考质量评价方案规定:未完成“一本”“必保”目标的,给予相关中学通报批评;未 完成清华或北大“必保”目标的,给予学校黄牌警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本年度不能评先评优,同时处罚校长、书记、分管高三年级的副校长、分管高中教学的副校长和市教育局高考工作挂点领导1000元,处罚学校其他班子成员和市教育局高考工作挂点干部500元。

>>>专家观点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授昨日表示,诱使出国考生假报考国内高校的根源,在于皆大欢喜的利益驱使。他说,准备出国、成绩比较好的学生在学校和教师动员下参加国内高考,如果被录取,学校有面子,教师有奖金,最后是皆大欢喜。

熊丙奇认为,考生有参加高考和填报志愿的权利。被大学录取却不入学,对高校和其他考生有失公平。对此,转变教育观念和改革招生录取体制是关键。应改变“一考定大学”的现状,让考生和高校之间都能多次进行选择。

(记者朱建华)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