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7旬娭毑年嘉湖野泳摔晕 市民对禁泳牌视而不见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8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8月6日早上,太极师傅郭三锋在烈士公园年嘉湖边救起一名落水的老年人,他说,老人是踩到台阶上的青苔后滑倒的。记者 童迪 摄  8月6日早上,太极师傅郭三锋在烈士公园年嘉湖边救起一名落水的老年人,他说,老人是踩到台阶上的青苔后滑倒的。记者 童迪 摄

  本报8月6日讯   “经常有一些娭毑爹爹来游泳,没一个年轻人陪着,哪能不出事?”今天早上7点50分许,烈士公园年嘉湖湖心的秋岛上传来一阵呼救声,晨练的太极教练郭三锋赶忙跳下湖救人。

  当他奋力将晨泳时不慎落水的潘娭毑抱上岸时,老人已经昏迷。望着娭毑身旁几名完全没有急救常识的老年同行者,郭三锋说不出的担心。

  太极教练救起野泳娭毑

  清晨6点30分,太极教练郭三锋带着十来个学生在烈士公园年嘉湖湖心的秋岛上练习太极,练过一段后大伙原地休息,他刚把汗湿的衣服脱掉,就瞟见刚刚还在湖边休息的一名泳装娭毑“扑通”一下掉进湖里。“一只脚刚入水,另一只脚突然一滑,太阳穴磕在湖边的台阶上,‘啊’地尖叫了一声,人就栽进水里了。”

  来不及脱去衣裤鞋袜,郭三锋径直跳进湖中,迅速靠近娭毑,但无法将其唤醒,“她栽下去就昏迷了。”

  “继续出血可能危及生命”

  使出全身力气把娭毑抱回岸边后,老人的两名同伴匆匆跑了过来。同伴介绍,落水娭毑今年68岁,姓潘,她们仨都年近70岁。见潘娭毑满脸鲜血,嘴唇泛白,两个老人都慌了。

  20分钟后,120急救车将昏迷的潘娭毑送至长沙市第八医院东院,经诊断,潘娭毑伤势比较严重,“蛛网膜下腔出血、颅底骨折和脑震荡三个病情都存在,经过输血等一系列治疗后,伤情得到一定控制。但如果脑部继续出现出血的情况,有可能危及生命。”

  “禁泳警示牌”形同虚设

  郭三锋今年30岁,永州东安人,在秋岛上教授太极一年半了。郭说,自今年入夏起,他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在湖里野泳的人,“大部分是中老年人,今天落水的娭毑来这晨泳有两个星期了,每天都替他们捏一把汗。”

  年嘉湖柳树成荫的小道旁,每隔50米便立着一块“严禁下湖游泳”的警示牌,但未设栏杆。

  在潘娭毑落水的地方,大约有五六级台阶直接通向湖里,靠近湖水的台阶上布满苔藓。郭三锋说,潘娭毑就是不慎踩到苔藓才摔进湖里的。

  烈士公园管理处王主任说,年嘉湖的水质根本不适宜游泳,有可能导致游泳者患上皮肤疾病。而且,这里水面面积达46.6公顷,水深平均约2米,游泳是非常危险的。

  一名正在湖边巡逻的保安说,最近一个月以来,常有十来名老人在秋岛附近游泳,他们多次劝说均无效果,“甚至还有老人说,出了事不要我们负责,我们真是没办法。”

  ■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张芳 胡美云

  提醒

  老年人游泳请先征求医生意见

  长沙市第八医院东院外三科医生谢彦说,老年人游泳前必须经过身体检查,并征求医生的意见,制定运动处方。患有严重的心血管疾病、高血压、肺结核、中耳炎等疾病的老年人不宜游泳。除了水质的考虑,老人在野泳时还应对泳区的水深、漩涡以及周边环境做周密的考量,以免因小失大。

  游泳时要做到以下几点:

  1、过饥、过饱不要游泳,易发生低血糖、急腹症。

  2、情绪稳定,不参与游泳比赛,不做潜水、憋气动作,以防肺压增大,加重心脏负担引起意外。

  3、游泳前要做好准备活动,防止抽筋。

  事件

  公园野泳悲剧不断

  ●2012年5月6日下午2时,一男子落水失踪,8日被打捞上岸。经调查,死者系饮酒后自行下水游泳,不幸溺水身亡。

  ●2010年8月4日凌晨1时许,3名男青年下水游泳,22岁的湖北籍男孩小丹(化名)失踪。直到4日下午2点,小丹的遗体浮出水面,才被打捞上岸。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