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体育湘军征战伦敦奥运>正文

伦敦奥运开幕式摇滚唱主角 披头士滚石压轴献唱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7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一场独一无二的摇滚奥运开幕式展现给了全世界。作为披头士、滚石的故乡,英国人毫不吝啬地把他们过去50年最鲜明的文化硕果——流行文化与音乐,优雅地混搭着呈现给全世界。    

  根据开幕式前传出的消息,披头士的《她爱你》、滚石的《满足》以及阿黛尔的《爱恨交织》都在表演名单中,而最后麦卡特尼出场演唱的《嘿,朱迪》更是堪称经典一幕。对此,作家苗炜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评价称,如果之前传出的歌单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一一兑现,“英国人真心在办一次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奥运开幕式,不,应该是奥运音乐节”。

  本报记者柳宝来 长沙报道

  压轴音乐 《嘿,朱迪》唱给下一代人听

  开幕式的压轴戏,是保罗·麦卡特尼和全场6万观众合唱《嘿,朱迪》。有反对者认为《嘿,朱迪》太老,而且显得伤感,不适合奥运。苗炜说,“这首歌原本叫《嘿,朱利安》。朱利安是披头士主唱约翰·列侬5岁的儿子,当时列侬正要和前妻离婚,他们的好朋友麦卡特尼非常喜欢朱利安,他很担心列侬婚姻的破裂给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就创作了这首歌,鼓励朱利安勇于克服恐惧。最后这首歌名称变为‘嘿,朱迪’,因为朱迪这个名字在英文中叫起来更加有力量,更能鼓励孩子。”

  他认为这些足以证明为何会用这首歌来做压轴,“伦敦奥运会的口号‘激励一代人’,‘嘿,朱迪’是唱给孩子的,实际也是唱给下一代年轻人的,鼓励他们勇敢面对一切。‘嘿,朱迪’单纯地将对下一代的爱、关怀和鼓励诉诸歌声,不像其他一些歌曲有政治诉求,这首歌很干净”。

  开场音乐 唤醒英国人热情重新审视自我文化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开场音乐是缪斯乐队的《Map of the Problematique》,充满英伦摇滚的风情,在“007”替奥运开幕式拉开序幕后,音乐将马上转为悠扬、轻快的咏叹调和田园音乐。苗炜认为,典型的英式风格音乐开头,正是开幕式总导演丹尼·博伊尔所要的:“导演的意思很明白,就是要一个‘很英国’的开幕式,唤起英国人对自己土地、自己国家的热情。他不是通过开幕式两个小时的表演,让世界来对英国文化有多么深刻的认识,而是让本国民众在特定时刻对自己的文化重新审视。换句话说,就是要先让英国民众满意,其次才是让世界满意。”

  包括披头士在内的诸多英国乐队、歌手将会献唱开幕式,把奥运开幕式变为英国音乐节。苗炜表示:“英国的这种摇滚音乐是优势文化,这个东西传统又时髦,自然而然能吸引人们去观看、追寻”。

  解读 凯恩达·胡吉

  (伦敦威斯敏斯特大学音乐系主任)

  音乐也是具有纪实性的,伦敦奥运会用音乐向世人诠释了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英国史。60年代,以披头士为代表的乐队用激昂的、愉悦的歌曲展现当时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和歌颂;70年代英国经济整体下滑,中后期出现了一大批如Elgar、Pink Floyd、The Clash等英国朋克摇滚音乐的代表人物,他们用音乐发泄着自己对社会的不满,记录了那个年代英国年轻人的挣扎与绝望。朋克乐兴起初期被认为是疯狂而不可理喻的,但如今英国社会已将其列为最引以为傲的音乐风格。到了80年代,音乐渐渐开始透露出积极向上的趋势,鼓舞而乐观的曲调出现在流行歌曲里。本报综合

  观点 奥运是现代人的篝火

  为伦敦奥运谱写了主题曲《幸存》的缪斯乐队主唱马特·贝拉说,浪荡不羁、偏执疯狂而又自由直接的摇滚与体育赛事更为相通。苗炜也认为,音乐和体育有着某种高度契合的联系:“我歌唱我疯狂,是很多歌者的人生状态和梦想生活;体育也承载者体育人的梦想,让他们疯狂。”苗炜用一个比喻来形容这种关系:“我们总是认为,人类在原始时期,打完猎后会点燃篝火围着篝火唱歌跳舞。而体育就像是现代人的篝火,它存在的很重要一个意义就是用来让我们围着欢唱和跳舞。英国摇滚是流行全世界的音乐,当人们围在奥运这一篝火旁边时,唱起摇滚是多么自然和享受的一件事。”

  摇滚乐诞生于美国,英国却有着世界上最伟大的摇滚乐队披头士、滚石,苗炜分析称:“这两个乐队发片都是在50年前,但他们的热度持续了50年,他们的文化没有衰减,特别罕见。也许和英国摇滚乐队的独特气质有关,他们都稍微知识分子一点,不像美国的摇滚乐太俗气。”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