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新化城管悬赏征制服设计 全球城管着装各异(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2012年7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湖南省新化县城管局悬赏2万元征集制服设计资料图湖南省新化县城管局悬赏2万元征集制服设计资料图
日本专抄车牌城管制服日本专抄车牌城管制服
美国城管制服美国城管制服

  中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湖南省新化县城管局发布的一则“悬赏公告”在互联网迅速流传。内容是“悬赏”2万元向社会征集执法服装设计方案。昨天(24日)新化县对此做出回应,立即责成有关部门停止其征集活动,但此举还是引发了各界的争议。

  争议的焦点在于城管部门自行设计服装是否合法,城管着装问题是否有如此重要。在日本的城市秩序管理中,市民与警察之间没有“城管”这一中间环节。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日本的城市秩序管理基本上依靠警察,普遍实施道路占用许可制度,道路属于公务由警察管理。所以在街上摆摊需要向警察提出申请,警察执法多是采用警告等行政指导方式。

  市民与警察之间没有城管这一个中间环节,一些违规现象比如走路抽烟、违章停车等就需要由专人来管理,于是就催生了专项的管理队伍。人们经常见到协助警察管理城市违章停车的叫违反停车监视员,一旦发现有汽车违章停放就会用随身的打印机打印出罚单,车主之后就要去警察局等地交罚款。

  这些监视员的制服由警视厅规定全国统一支付,在衣服的胸口、背后和袖口有荧光条,有帽徽的帽子和袖章都是警方借给他们的。

  黄学清说,在日本,有些职业或岗位会有自己的专门制服,可以自由设计。

  黄学清:在日本保安、警备人员也是有自己的制服,他们的制服被规定为色彩、徽章、样式必须与警察、海上保安官的制服有明显的区别,不能引起民众的误解,除此以外是可以自由设计的。

  再来看美国的情况。在美国城市秩序管理事务由谁来负责?哪些职业或岗位会有自己的专门制服?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美国城市管理基本上由社区行政组织、民间组织以及政府法规机构以行政的方式来进行管理的。摊贩经营者必须有经营执照,而对规定的营业项目、摊贩的地点、营业时间都有严格的规定,违反者罚款会被吊销执照。而住户的户外装修、树木、花草、种类形状也有严格的规定,所以美国没有专门设立城管,但是城市管理非常严格。

  在美国工作服的要求不是很普遍,但是有很多工作则有严格的制服规定,包括警员、救火队员、邮政局、市面清理清扫相关的工作,垃圾处理、公用公司水电煤气查询、饮食服务以及医护人员等等都有严格的制服规定。

  据澳大利亚的记者胡方介绍,象美国一样,那里的城市管理也都属于警察的职权范围,而制服的限制也仅在有限的行业内部。

  胡方:澳大利亚穿制服的人员主要来自国家公务人员,包括军人、警察、航空、铁路和邮政等特殊行业,也包括消防、急救等各个组织。但这里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们大部分是穿着便服,只有进到重诊病房或者手术室才会穿上白大褂、戴上白口罩,据说这是为了减轻病人们看到白色制服产生对病情的恐惧感。

  澳洲政府对于警察、军人的制服有着极为严格的规定,要求他们在没有执行任务期间严禁穿制服,对澳大利亚的公务人员来说,制服在身每个人的属性就随之发生了变化,不可以无拘无束自由散漫,但是只要一脱下制服他们就是一个平常人,和我们生活当中的任何人一样喜欢开玩笑,喜欢享受生活。

  关于“城管”的话题总能引起媒体和公众的关注,这次关于“城管制服”的质疑背后再次提出了哪些深层的疑问呢?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杨禹认为,制服只是引子,城管执法讲究方法才是关键。

  杨禹:现在如果没有城管,确实影响城市本身的发展。围绕城管最核心的是应该怎么做,所以首先城管要解决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来履行职能;第二,城管的职能不是越多越好,城管的权利也不是越大越好,而是让城管的职能随着不同城市的发展做到合理,把现有具有执法能力的部门履行的职能分给别人,不要让城管承担过多的职能。

  公众的讨论不仅是需不需要城管,还在讨论城管在履行职能方面有哪些做的还不到位的地方。现在一提城管,大家会都有很多意见,这种意见变成带有一定情绪的判断,所以在遇到城管制服的新闻时就会产生这样的议论。

  所以首先是要解决需不需要城管的问题,第二个是城管应该怎么做的问题,第三个才是城管该不该穿制服,穿什么样制服的问题。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