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2012中国家族财富榜:梁稳根家族以361亿居榜首

来源:中国网 2012年7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资料图)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资料图)

  尽管“裁员门”闹得沸沸扬扬,梁稳根仍然蝉联首富宝座。根据《理财周报》今年7月发布的《3000中国家族财富榜》,梁稳根再次位列首富。去年是梁稳根第一次在此榜单上稳定中国首富。只是,与去年相比,梁稳根的家族财富缩水近200亿元。

  财富缩水并不只是梁稳根一个人的困境,排名前十的中国富豪们无一不需要面临因市值蒸发而带来财富缩水,只是谁多谁少的问题。

  市值蒸发最多的是梁稳根,但是他保住了首富位置。他是一则白手起家的传奇。对他儿子来说,传奇则变得不再容易。梁稳根的儿子梁冶中今年不过28岁,出生于1984年。他从16岁开始列席旁听三一集团的董事会,继承家业成为他的唯一选择。梁冶中现在担任三一集团的财务总监。

  与去年相比,前十富豪的变动并不大,只有百丽国际的邓耀、荣盛石化(13.13,-0.15,-1.13%)的李水荣跌出前十。取代他们的是世茂房地产的许荣茂、雅居乐的陈卓林。

  房地产行业撑起来了前十富豪的半边天,前十里面有五位富豪来自房地产行业。龙湖地产的吴亚军成为中国女首富,排名仅次于梁稳根,打败了去年排名第二的李彦宏,也打败了去年还排在她前面一名的许家印。

  房地产富豪财富集体缩水20% 许家印遭香椽做空缩水142亿

  房地产再次成为2012年《理财周报》3000中国家族财富榜的主题。总榜单前10名家族富豪中,5位来自房地产行业,房地产占据半壁江山,他们分别是龙湖地产吴亚军、恒大地产许家印、碧桂园杨惠妍、世茂地产许荣茂和雅居乐陈卓林;总榜单前15名中,8位来自房地产(包括复兴集团郭广昌、新湖中宝黄伟和SOHO中国潘石屹),甚至超过半壁江山。

  尽管还是这些人,但房地产家族富豪的排名稍有变化。龙湖地产吴亚军以404.69亿元财富,超越恒大地产许家印,成为2012年房地产行业家族首富。在总榜单中,陈卓林家族的以192.66亿元财富,从去年的第17名跃升至第9名。

  2012年,房地产行业富豪的主题是“缩水”。据记者统计,2012年上述8为房地产家族富豪财富总计2027.92亿元,相比2011年,整体缩水19.05%;其中,财富缩水最严重的是恒大地产许家印,并失去2011年地产首富和广东首富的双重地位。

  许家印2011年财富为481.97亿元,今年仅有339.66亿元,缩水142.31亿元,幅度达29.53%。6月20日,著名做空机构Citron(香椽)发布针对恒大地产的研报,恒大地产半日下跌17%,创下该股历史跌幅之最。

  此外,郭广昌、黄伟财富缩水比例也高达24.83%和28.51%。

  中国财富格局已定  IPO造富风光难再

  如李锂般凭借IPO一夜之间问鼎中国首富已成往事。IPO造富乏力,上半年以来,虽然有116家公司登陆A股,但是根据《理财周报》的《中国3000家族财富榜》显示,新晋的富人们几乎都被挤出百名之外,只有寥寥可数的几位能够跻身中国百大富豪之列。

  奥康国际的王振滔算是其中突出的一个,也只能排名六十七位。《中国3000家族财富榜》每年7月发布,在去年的榜单上,与奥康行业相近的森马服饰的邱光合凭借上市一跃成为排名十一的富豪。

  王振滔是浙江人,他的奥康已有二十年历史。与江浙闽一带的服装鞋类企业相比,奥康的上市时间较晚。

  王振滔经营奥康成功以后,曾经试图涉足金融、地产等其他领域。今年关于温州的负面报道不断,民间借贷问题像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悬在温州人的头上。奥康的成功上市是这一片混乱的亮点。

  二级市场的式微造成了财富蒸发,可是尽管如此,那些纵横商海多年的富豪已经成为中国财富格局里面稳固的组成部分,留给新晋富豪的空间已然不大。这与大规模的IPO之后,中国的好公司、大公司所剩不多也关联甚密。

  从去年年末开始,一些PE机构虽然提出要加快投资进度,但是普遍的感受却是投不动。

  海外富豪:富二代加快接班

  杨惠妍仍然是富二代中的领军人物。根据《理财周报》的《中国3000家族财富榜》显示,杨惠妍不仅在海外富豪榜上排名第五,在中国富豪榜上也排名前十。她个人身价合计约为277.38亿元。

  今年31岁的杨惠妍是碧桂园的副主席。她继承家业的道路在年级尚幼时已经确定。因为继承财富的数额巨大,杨惠妍成为接班的富二代中最显眼的一个,却不是唯一一个。

  世茂房地产的许世坛在大学毕业之后,也进入了父亲许荣茂的公司工作。许世坛今年35岁,刚进入房地产行业的时候,他做的是代理工作,挨家挨户上门推销产品。对于富二代来说,下基层体验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一步。三一集团的梁冶中也曾经在车间工作。

  25岁时,许世坛开始担任世茂国际的执行董事,两年后,又开始担任世茂房地产的执行董事。现在的许世坛已经成为许荣茂的得力助手,扛起来了守江山的重任。

  张量与以上的富二代的接班之路不尽相同。他是富力地产的创始人之一的张力的儿子。张量从未进入富力地产工作,但是从事过与地产相关的广告行业。张量现在的身份是力量能源的第一大股东。事实上,在香港上市的力量能源由张力筹备几年而建成。但是张力将自己的股权全部转给了儿子。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