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454万湖南人姓“李”位居榜首 电子家谱渐成时尚

来源:红网2012年7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红网长沙7月20日讯(记者 喻向阳 实习生 肖鹏 谢婉颖)你姓什么?你的姓氏进了湖南前百名吗?你知道湖南哪个姓氏人最多?你可否知道现在可以网上“修谱”吗?

  今天下午,百姓普通谱网权威发布了湖南姓氏前百名,其中前十位依次为:李、刘、陈、张、王、周、黄、杨、唐、罗。

  454.5万人姓“李”,位居湖南首位

  百姓通谱网提供资料显示,“李”姓为湖南省第一大姓氏,有454.5万人。而在全国,目前,李姓是我国第二大姓氏,共有8318万人姓“李”。

  史料记载,在众多姓氏学著作中,均以皋陶为李姓始祖。皋陶曾做尧帝理官(理官就是专管狱讼推断,相当于当代的法官),当时盛行以官职为姓,皋陶也以“理”为姓。后皋陶后裔为躲避商纣王追杀,才改为李姓。随着历史变迁,李姓人口发展也不断壮大。历史上李姓名人比比皆是,从春秋时期李耳(即老子),到近代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等。

  “唐”、“罗”跻身前十

  本次百姓通谱网发布的湖南省姓氏排名前十名,和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在2007年4月24日公布的统计结果前十名相比,多了“唐”、“罗”,少了“赵”、“吴”。

  学者研究,罗姓来源与原始社会善于结网(罗)捕猎鸟兽有关。周朝时有“罗子国”为周的属国,春秋时为楚所灭,其国人被迁往湖北枝江等地,为纪念故国,便以国名“罗”为形式。唐姓是一古老姓氏,有两个主要来源:一支是圣君帝尧的后代,一支是周文王的姬姓。

  据百姓通谱网负责人汪涤南介绍,目前,“唐”姓的人口数量在百家大姓中也占据了一席之地。在全国,排名前十位的姓氏依次为:王、李、张、刘、陈、杨、黄、赵、吴、周。

  全国唯一修好通谱为“曾”姓曾国藩花20万白银修建而成

  家谱,又称族谱、家乘、祖谱、宗谱等。一种以表谱形式,记载一个以血缘关系为主体的家族世系繁衍和重要人物事迹的特殊图书体裁。

  “家谱是一种特殊的文献,就其内容而言,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最具有平民特色的文献,记载的是同宗共祖血缘集团世系人物和事迹等方面情况的历史图籍。”汪涤南说。

  从有人类文明开始,家谱也经历了上千年的演变,先后为口头家谱,结绳家谱,甲骨、金文谱、碑谱、塔谱、竹简谱、布谱、纸谱、网络通谱。

  权威资料显示,就全国来说,唯一修好的通谱是曾氏族谱,是曾国藩花20年时间,20万白银整编而成。

  纸质家谱弊端诸多,电子家谱渐成时尚

  “传统的家谱存在诸多弊端,如:上谱繁琐;查谱不便利;资料不完整;容易流失或损坏;修谱、入谱不及时;图文不清晰介绍单一;不便携带不易保存与传承;有地域性限制、族支系记录不全等。”汪涤南说。

  随着网络时代来临,电子家谱逐渐受到外地求学者和年轻人的青睐。创建家谱、记录故事、保存家族照片,为后人留下“史料”,网友们通过这种方式与亲人传递感情已逐渐成为潮流。

  百姓通谱网工作人员徐丰介绍:“百姓家谱网以同心圆为框架,每一个圈就代表一代人,越往外辈分越小越年轻。在单姓的电子族谱里,我们就能很清晰地看到自己在族谱的哪个位置,自己的前辈有哪些。”

  “百姓通谱网将以县为单位,设置服务机构,下面有各个单姓负责人,深入到各个乡镇、村级单位,负责上门拍照、搜集相关资料,搜集完毕后整理上传”汪涤南说,“目前,我们的服务机构已经基本覆盖省内市、县,并向江西、贵州、深圳、广州拓展,将用2—3年时间辐射到全国每个县级城市。”

  延伸阅读:

  湖南人口最多的姓氏排名

  位次姓氏位次姓氏

  01—05 李刘陈张王 06—10 周黄杨唐罗

  11—15 肖彭胡邓曾 16—20 何吴谢谭蒋

  21—25 朱廖曹赵徐 26—30 贺郭易袁邹

  31—35 龙雷尹熊文 36—40 钟夏郑孙向

  41—45 阳戴伍龚许 46—50 欧阳梁宋段余

  51—55 蔡汤姚颜高 56—60 丁欧潘马田

  61—65 林冯毛黎方 66—70 卢汪苏江付

  71—75 邱舒石姜范 76—80 沈聂喻叶吕

  81—85 魏莫万康任 86—90 陶严侯宁程

  91—95 秦杜左申金 96—100 董成陆凌匡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