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我省阶梯电价第一档涨到180度 方案试行一年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7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制图/王珏制图/王珏

  7月20日,我省的阶梯电价方案终于一锤定音。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省物价局下发了《关于我省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我省“一户一表”用户第一档电量按每户每月180度确定,这个基数内电价不变;第二、三档电量则分季节计量 。   

  本次阶梯电价试行方案从7月1日(8月抄见电量)起执行,试行期为一年。

  ■见习记者 潘海涛 通讯员 黄歆 实习生 余亚运

  【方案】

  第一档基数上调至180度 

  在5月21日进行的听证会上,众多听证代表一致认为,听证方案第一档电量定为160度偏低,不能覆盖我省八成以上居民,应该再往上调。听证代表的这一建议在正式方案中得以实现:方案规定,我省居民阶梯电价第一档电量定为180度,此基数以下的电量,仍将保持价格不变(其中省电网居民用户现行基准电价为0.588元/千瓦时)。 

  方案规定,第二、三档用电量分季节。3、4、5、9、10、11月为春秋季,二档电量为超过180千瓦时-350千瓦时,三档电量为350千瓦时以上;1、2、6、7、8、12月为冬夏季,二档电量为超过180千瓦时-450千瓦时,三档电量为450千瓦时以上。其中第二档电量区间,每千瓦时加价0.05元;第三档电量,每千瓦时加价0.3元。

  与听证会方案相比,春秋季与夏冬季第三档电量基数分别比之前上调了140度和240度。 

  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居民阶梯电价方案的执行范围为全省实行“一户一表”的城乡居民用户。对尚未由供电企业实行“一户一表”直接抄表到户的城乡居民合表用户、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如养老院、敬老院等社会福利机构、学校、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暂不执行居民阶梯电价,其用电价格每千瓦时提高0.016元。

  【实施】

  以住宅为单位7月1日起执行

  相关资料显示,我省城市直接抄表比例仅占30%左右,即意味着七成城镇居民暂不实行阶梯电价。何时全面实行居民阶梯电价和城乡用电同价?省物价局给出的期限是:供电企业要加快居民“一户一表”改造工作,力争三年内完成改造任务。

  《通知》特别规定,在实行抄表到户分表改造过程中,供电企业不得向居民收取表计及材料、安装、改造等费用。合表用户实行抄表到户分表改造后,执行居民阶梯电价。

  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阶梯电价试行方案已从7月1日(8月抄见电量)起正式执行。居民用户原则上以住宅为单位,一个房产证明对应的住宅为一“户”。没有房产证明的,以供电企业为居民安装的电表为单位,属于多层、多户、多套住宅(别墅除外)共表的用户,可向当地供电企业申报,经核实后,由用户自愿选择实行分表计量或暂按合表用户对待。

  【结算】   以现行抄表结算周期收取

  《通知》规定,在实现远程自动抄表前,由供电企业实行“一户一表”抄表结算到户的城乡居民用电户仍按现行抄表结算周期执行阶梯电价。结算周期为两个月的,按两个月阶梯标准相加确定各档电量。

  与此同时,《通知》规定,因新装、销户、过户、改类等业务原因,业务变更前(后)用电天数不足1个月的, 分档电量标准按1个月计算;超过1个月不足2个月的,按2个月计算。

  使用预付费电能表(购电量)的“一户一表”用户,在实现远程自动抄表前,暂以日历年为周期执行阶梯电价。

  相关规定

  困难家庭每月免费10度电

  《通知》规定,对全省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家庭每户每月免费10千瓦时。供电企业以县级及以上民政部门提供的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数据(包括用户清单和有效时间)为依据进行减免;免费用电量纳入第一档分档电量。

  不得擅自对租房户超标加价收费

  各物业小区、机关企事业等转供单位需严格执行省物价局的规定,专用变压器供电的在目录电价基础上按不超过6%加收损耗,公用变压器供电的不超过4%,严禁超标加价收费。

  属于供电企业直接抄表到户的房屋出租户,按上述规定执行阶梯电价政策;属于物业小区、机关企事业等专用变压器供电的,按上述合表用户加价标准执行;不得擅自对租房户超标加价收费。

  算账

  节能电器价高但划算 

  以一家电商场一款1.5P空调挂机为例,其定频产品价格为2880元,变频产品售价为3380元。如果长期使用(每天开机10小时或更长),后者的耗电量(0.5度/小时)只有前者(1度/小时)的一半左右。

  以每天开机10小时,每年开机3个月计算,定频产品一年需花费:10×1×90×0.588=529.2元,买节能空调一年的花费:10×0.5×90×0.588=264.6元,多掏的这500元,不要2年时间就能赚回来。 

  部分省市阶梯电价方案 

  省份         第一档          第二档              第三档

  上海 

  260度        261-400度      401度以上

  北京    

  240度        241-400度      401度以上

  江苏

  230度        231-400度      401度以上

  浙江     

  230度        231-400度      401度以上

  广东

  夏季:260度   夏季261-600度    夏季601度以上

  非夏季:200度  非夏季:200-400度  非夏季:401度以上

  湖北     

  180度        181-400度      401度以上

  四川     

  180度        181-280度      281度以上

  甘肃

  160度        161-240度      241度以上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