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21岁小伙“被贷款”9500元 4年未还求职受阻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7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记者向佳明 实习生龙欢 长沙报道 刚毕业就被银行录用,田锐本来很高兴,但一纸信用报告将他拒之门外——记录显示,早在2008年,田锐就从张家界慈利县农村信用社贷款9500元,到现在没有还一分钱,个人信用已跌入谷底。但田锐说,2008年自己还在上高中,未满18岁,不可能去信用社贷款,同时家里人表示没在信用社贷款。  是谁贷走了那9500元?

  办入职手续时发现“被贷款”

  田锐老家在张家界市慈利县象市镇双洲村,1991年出生的他今年刚从娄底一高校毕业,被五一大道一家银行录用。根据公司的规定,田锐需提供自己的信用证明,才能办理入职手续。

  7月16日,田锐来到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打印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但看到这份报告后,他大吃一惊:记录显示,他2008年从慈利县象市镇农村信用社贷款9500元,至今一分钱未还,本息合计已达16997元,个人信用降到最低。

  田锐说,2008年他还在上高中,没满18岁不可能从信用社贷款。发现这一问题后,田锐立即打电话给在广东打工的父亲,父亲明确告诉他:“你们两兄弟上学我从没贷过款,你爷爷也没从信用社贷款。”

  “肯定是有人冒用了我的信息。”田锐说。

  放贷信用社联系了“经办人”

  记者查阅田锐的个人信用发现,这笔贷款是2008年5月5日贷的,贷款到期日为2008年12月20日,但截至今年7月16日下午3时48分,这笔钱一分未还。田锐说,由于这个不良信用的存在,他没办法入职,更担心今后买房、买车等一系列经济活动将受影响。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工作人员说,必须要下面经办银行出具书面证明,如果银行不同意出具,而田锐确实没有贷款,就只能走司法途径。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上慈利县象市镇农村信用社马姓主任,他表示,自己也是几个月前刚调过来的,对情况不是很清楚。但马主任说,他们已联系上这笔贷款的经办人,如果经办人找不到人来承担这笔贷款,那么这笔贷款将由经办人偿还,信用社将想办法替田锐消除不良信用纪录。

  同镇有两个“田锐”?

  根据马姓主任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又联系上“经办人”安庆。安庆说,他是信用社的临时工,并非经办人,而是一个“介绍人”。安庆说,在象市镇双桥村,还有一个叫田锐的人,是1985年出生的,这笔贷款是此人借的,可能是工作人员把两人的信息搞错了。至于为何4年来这笔贷款一分钱未还而不被银行发现,安庆说他也不知道。

  不过,记者通过公安部门查询户籍管理系统发现,在慈利县象市镇,只有一个名叫田锐的人。对此安庆解释,双桥村原来确实有一个叫“田锐”的人,但后来改名字了,目前在深圳打工。安庆与对方联系后,对方于昨日下午把这笔款全部还清了。记者追问这个“田锐”现在的名字叫什么,安庆说他不知道。

  田锐说,他与安庆的儿子是同学,田锐怀疑,有人通过这种关系拿到了他的个人信息进行贷款。安庆否认了这一说法。

  [律师说法]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此类被贷款、被消费的情形近年时有发生,市民应当马上与贷款银行联系,对其身份信息进行核对,如果是资料登录错误,市民可以要求银行进行更改,并出具说明。而如果是被人恶意套用信息进行欺诈贷款,那么市民应当马上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凭报案材料向入职单位进行澄清说明。  此外李健律师还特别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一定要妥善保管自己的身份财产信息,尤其是身份户籍、财产凭据等资料复印件,在对外使用时应当标注“仅为某某目的使用,再次复印无效”等文字,这样才能最大化地保护好自己的权益不受侵害。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