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湘潭县一中被指暑期违规补课 校方称是学生自愿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7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湘潭县一中是一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曾因收费补课屡被举报。近日,本报新闻热线0731—84326110接到报料称,该校又“组织学生在校内补课”。

  记者走访发现,该校好几间教室满是学生。校方称,这些学生都是“主动要求自习的”。而据学生反映,该校有老师还在校外的民办培训机构有偿兼课。

  【现场】好几间教室里全是学生

  7月15日下午,记者冒雨来到湘潭县一中。

  虽然已是暑假,可该校的一栋教学楼——九华楼的高二366、367、368班的几间教室里,学生仍满满当当。记者粗略一数,每间教室约有六七十人。因学生人数太多,教室后门都被课桌堵住。讲台上,老师正在大声讲课,不时在黑板上写来划去。

  而在走廊尽头的另一间教室里,一二十名学生在进行奥赛培训。

  下课间隙,高二的几名学生告诉记者,放了暑假,他们原本想喘口气,可老师要他们来学校“自习”。另一名参加奥赛培训的学生说,他交了400多元培训费。

  【学生】有老师在校外培训机构上课

  在湘潭县一中附近的水印康桥等小区里,有多家民办培训机构。有学生反映,有的老师还要学生去这些民办培训机构补课,上课的就有该校老师。

  高二365班的李斌(化名)同学说,自己在该小区里的一家培训机构补数学、物理、化学三科,交了1000元,补10天。其中,上化学课的就是他们365班的化学老师,姓贺。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说,在湘潭二大桥南端中南建材市场的“翰思达”培训机构,也有县一中老师在兼职补课。“翰思达”一女工作人员称,“我们请的老师就有县一中的。”

  【学校】没补课,是学生主动要求自习

  对于违规补课的质疑,湘潭县一中副校长李明坚决予以否认。

  他说,这些学生都是“主动要求来学校自习的”。外面的培训班收费太贵,上不起。学校便为他们提供场地,没上新课。至于“有老师讲课”,是“老师来了兴趣,当面提点一下”。

  该校工会主席陈术根表示,这次来“自习”的学生大约有200人,是几个班合在一起的。学校不收补课费,只收一点水电费。“自习”多少天?李明称,“这几天天气好,就搞这么几天。天气一热,就让他们回家。”

  对于“有老师组织学生到校外补课”、“老师在民办培训机构兼课”,李明表示,“可能是有的培训机构打着我们的招牌,在外面揽生源。”

  【监察局】将安排人员进行调查

  据了解,对于湘潭县一中补课或变相补课,近年来一直投诉不断,网上至今仍有数百条之多的帖子。对于部分帖子,该校或湘潭县教育局进行了回复,但要么否认存在补课行为,要么称“是家长主动要求补课,而且是家长代表收的钱”。

  今年1月底,该校高一61名学生在湘潭县科旺电脑学校租借场地,由县一中老师辅导一周,在被人举报、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后,该班才解散退费。

  7月16日下午,记者将这次了解到的情况反映给了湘潭市监察局分管纠风工作的副局长李少华。他表示,将安排人员到湘潭县一中进行调查。■记者 刘晓波

  新闻幕后

  “禁令”为何难刹补课风?

  “别的孩子都在补,我怕孩子赶不上”

  5月9日,湘潭市召开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工作会议,决定重点监控违规补课等7类行为。5月15日召开的湘潭市纠风工作会议上,市教育局局长廖贻仲承诺,坚决禁止补课乱收费,要求学校不得成建制或变相补课。

  7月9日,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室相继重申,严禁中小学暑假成建制补课,严禁公办学校教师到民办培训机构兼职兼课。凡查实有违规的学校和教师,一律从严处理;凡省示范性普通高中违规补课,一律先停牌再处理。

  尽管禁令不断,但记者走访发现,暑假以来,湘潭多所高中依旧补课不止。某高中负责人坦言,“别的学校都在补,我们不补行吗?”家长陈先生说,“其实,我不想让孩子学得太累,但别的孩子在补,我孩子不补,赶得上吗?”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