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团伙假扮服务员“卧底”金牛角王 专窃银行卡信息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7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7月18日,长沙市侯家塘,金牛角王招聘信息广告仍然贴在店前玻璃上。 实习生 李健 摄 7月18日,长沙市侯家塘,金牛角王招聘信息广告仍然贴在店前玻璃上。 实习生 李健 摄

  “请问您是付现金,还是刷卡消费?”这句耳熟的话,是否经常出现在你耳边。从现在开始,你得留神了!

  自今年4月起,一伙青年男女伪装成服务员,卧底长沙金牛角王中西餐厅。不到2个月,疯狂窃取上百名顾客的银行卡卡号及密码信息。近日,团伙中的5人因涉嫌伪造金融票证罪,被天心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记者  龚化   实习生  王金星   张金平 甘婷

  通讯员  赵哲  张小宇

  【案发】

  拿大把银行卡试密码,保安生疑

  今年6月3日下午5时,长沙万事佳景园小区门口的ATM机前,一名戴着棒球帽的年轻男子引起了保安的注意:在ATM机上折腾了大半个小时,“棒球男”一分钱没取,只是不断地插卡、取卡。

  奇怪的举动引起了小区保安小吴的好奇。他有意靠近“棒球男”,发现他手中竟然拿着厚厚一摞“银行卡”,有十多张。而且卡的样子也很奇怪:没有卡号,卡背面用铅笔写着类似密码的阿拉伯数字。

  小吴立刻报了警。

  【侦查】

  “克隆”银行卡,来自一家餐厅

  调取当日的监控录像后,警方发现:视频中,“棒球男”手握大把银行卡,不停插入柜员机、输入密码。就算同一张卡,也会来回输入好几次密码。看样子,他是在这里试密码。

  6月4日,“棒球男”再次出现在ATM机前,被蹲守民警抓获。从他身上,民警查获20多张“克隆”银行卡,这些卡没有卡号,卡背面用铅笔标注了密码。在“棒球男”的栖身之处,天心区新开铺的一栋居民楼里,警方还搜出了40多张“克隆”银行卡,一部银行卡信息采集器、一部读卡器。

  “棒球男”说,这些“克隆”银行卡的信息,全都来自长沙一家名为“金牛角王”的餐厅。

  【作案】

  网购设备,喊来亲属搞“创业”

  随着调查的深入,一部充满戏剧性的团伙卧底盗窃案呈现在警方面前。  

  “棒球男”原名张四平,湖南双峰人,今年30岁。据其交代,“克隆卡”的主意来自他的妹夫。

  张四平的妹夫名叫吴大为,也是双峰人。今年4月,他在网上看到一则套用他人银行卡资料,自制“克隆卡”在ATM机上成功取现的新闻,顿时激动不已。此前,他在广西开的火锅店倒闭,面临人生低谷。

  吴大为决定用同样的方法“创业”。把远在广西的大舅子张四平、弟弟金川、前火锅店雇员许小江一股脑儿叫到长沙后,他又花5400元网购了银行卡信息采集器、读卡器等设备,准备大干一番。

  【伎俩】

  持读卡器收银,卡号密码全窃取

  银行卡的来源地被选在了长沙的金牛角王餐厅侯家塘店和东塘店。此前,吴大为的妻子和嫂子已经在该餐厅东塘店当了一段时间的服务员。吴大为认为,“这里客流量充足,持卡人层次较高,弄到钱的概率很高。”

  按吴大为的安排,妻子和嫂子继续在金牛角王东塘店上班,弟弟金川、前雇员许小江应聘去金牛角王侯家塘店当服务员。这四人均用假身份证混入餐厅,负责从金牛角王餐厅里盗取顾客的银行卡卡号、密码信息,到月底,交由吴大为制作成“克隆卡”。最后,由张四平前往银行取现。

  这个“发财梦”最关键的一步在于如何获取餐厅顾客的卡号、密码信息。对此,吴大为给4名“卧底”每人配发了一部读卡器。利用服务员结账的便利,“卧底”只需拿着客人的银行卡,在读卡器上刷一下,就能将卡内信息窃取。此后,“卧底”们将银行卡插入POS机请客人输入密码,并趁客人不备记下密码。

  截至6月4日案发,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内,这伙人已窃取了上百名顾客的银行卡卡号、密码信息。

  吴大为

  负责制卡、取现

  妹夫

  大舅子

  张四平

  负责试卡、取现

  其妻

  金牛角王

  东塘店

  前雇员

  金牛角王

  侯家塘店

  其嫂

  其弟

  “卧底”负责盗取

  顾客卡号、密码

  提醒

  今年4月至6月

  在这两家店刷过卡的顾客

  请快查查你户头少钱没

  据办案人员介绍,犯罪嫌疑人最初不配合。“一开始我们以为这只是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因为被复制的银行卡中存款最高的达到100万元,我们担心受害人的财产安全,就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并从其中十几张复制卡里,提取了4万元现金。”

  办案人员希望受害人发现钱少了后报警,从而找到他们。但没料到,十几名受害者中竟只一人发现账户里少了钱。剩下的受害人对于银行卡被复制、存款被提取一事毫无反应。截至目前,100张“克隆”银行卡里仍有无法核实受害者身份的。对此,本报友情提示:今年4月至6月,在金牛角王侯家塘、东塘两店消费过的客人,查查你的银行卡吧!如账户内少了钱,请赶紧与警方联系。

  别让银行卡离开视线

  在刷卡消费的时代,银行卡的信息安全关乎每个人的财产安全。去公共场所刷卡消费,如何避免银行卡信息被盗用?本案的承办检察官张小宇提醒市民:“刷卡消费时,银行卡不要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宁可多走一步,最好不要图省事,由服务员代劳。另外,开通账户绑定手机短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调查

  金牛角王招聘仍在进行,负责人称——

  是否核对应聘者身份信息属商业机密

  餐厅服务员涉嫌复制客人银行卡,餐厅会有何措施来防止再次发生?

  案发后,记者来到金牛角王中西餐厅侯家塘店,对此,餐厅负责人称情况不便透露,他称餐厅招聘服务员是否需要核实身份是“商业机密,不便透露。”而记者暗访得知,求职人员只需提交健康证和身份证复印件。

  警方通报案情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到金牛角王中西餐厅侯家塘店,在该店就餐时,服务员得知是刷卡后,拿来了一个无线POS机,该服务员称,刷卡优先无线POS机,当机器不够用时,服务员会拿顾客的卡到前台刷,如果客人不放心可以跟着去。

  该店负责人李克称,该公司招聘工作人员每个店的情况不一样,他作为一个店的负责人不便接受采访。当记者问到该餐厅招聘服务员是否会核实身份时,他称“这是商业机密。”临走前李克称将有公司工作人员跟记者联系,但截至发稿时止,仍无消息。■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宾妹莲  张刘薇子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