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媒体评北大校长哭跪母亲:亲情再夸张也不过分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2年7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这几天,北大校长周其凤再次走红网络,原因是周其凤回家乡浏阳为其母祝寿。当65岁的北大校长跪在90岁的老母膝前,母子相拥痛哭的瞬间,在场的乡邻无不为之落泪,周其凤的孝行更是被当地传为美谈。

  但是,当这组现场照片被网友以“母子情深”为题发到网上,不到5个小时就被微博转发近3万次,争议声也随之而起。在一些网友对北大校长的下跪表示理解和感动的同时,也有人对其行为提出非议,有些甚至颇为尖锐。

  “有鼓掌的,有笑的,有哭的,有摄像有摄影,有卡片机有单反,有多角度抓拍,有特写镜头……跪母这出戏的演职员和演员都很配合。”有网友表示,下跪是很私人的事情,如此高调,有把母亲作为道具的嫌疑,不是表演也是作秀。

  方舟子发微博表示质疑:“10年里发生了什么国家大事,让一名官员一年到头回不了一次老家,现在需要带记者当众排戏补过?”

  为母祝寿本来是件非常私人的事情,却在微博上引来了数万的评论和转发,是校长跪得不妥,还是公众借题发挥?一直以来,舆论对北大校长的质疑从来就没间断过,从高校教育理念到个人生活情趣。“北大校长”这一职务的敏感性,早已被无数事实所印证。

  可是话说回来,理解一个离家多年的儿子“哭跪”老母的行为真就那么难吗?

  2010年10月,周其凤曾在北大百年讲堂动情演唱《唱给妈妈的歌》,他在歌词中写道:“妈妈,亲爱的妈妈,今天是你的生日,孩儿不能回家,不是孩儿不牵挂,不是孩儿不想妈……”

  母亲80岁的时候,由于工作原因,周其凤没能回家祝寿,90岁大寿的祝福算是了了他一个心愿。一个本来就应该行的礼,被炒作为“作秀”,不能不说是时代的悲哀。退一步说,这个时代有太多的作秀,但就缺孝道的“秀”。更何况,有谁会拿自己的父母作秀呢?一些网友明确表示“即使作秀,也赞”,因为这个“秀”无关乎政绩,无关乎仕途。

  通过报道人们知道,周其凤自幼家贫,母亲含辛茹苦供他上学,工作后,他常常多年回不了一次老家。在母亲90岁寿宴上,看到VCR上播放着母亲艰辛拉扯子女的画面,回想往事,周校长情不自禁跪倒在母亲跟前,可以说是一次积聚多年的真情的集中释放。

  在那组至今仍被网友热议的照片里,老母亲的泪水里浸透着天底下所有母亲对儿子痛彻心扉的思念,而跪抱母亲痛哭的也不再是什么北大校长。此时的长跪,与周其凤的工作、身份、社会地位已无任何干系,它只是一个儿子在表达内心对老母的感恩、思念,还有难以言表的反省和内疚。

  我们习惯指责现在的官员板着面孔缺少人情味,可是,当他们在公共场合终于摘下面具稍微展露一下真性情,我们却又火眼金睛地挑三拣四、不依不饶,看什么都像是在炒作,看谁都像是在表演。试问一下,我们有没有像对待普通人那样,适当宽容地允许官员有无伤大雅的小缺点和小毛病,有生活的酸甜苦辣与喜怒哀乐?我们的舆论环境,是不是可以给他们一个流露真性情的机会?

  “官员也是人”,但“官员不是一般人”,因为他们具有一定的权力,而且这种权力有公共属性,所以掌握和行使权力的人,在一言一行之间便有了公共性。一般老百姓可以说的话,官员不见得能说,一般老百姓可以做的事,官员不见得能做。他们的一举一动,稍不留神就会引发一场“舆论台风”。但是,任何人内心深处都会有柔软的一面,官员也不例外。

  山西“2·22”矿难后,省长王君流下了悲痛的眼泪,打动了死者的亲属,也感动了中国;广东东莞松木水库死鱼事件发生后,面对大朗水厂推脱责任的“天气说”,东莞市常务副市长梁国英的一句粗口“放狗屁”,可谓大快人心;在汶川特大地震之时,官员的眼泪更是受到了最大程度的关注,从温总理到普通地方官员的眼泪,每一次都让人们动容……

  这些在网上被广为赞许的官员的真性情,让公众看到了官员们感性的一面,也拉近了他们与普通民众之间的距离。这次北大校长“跪哭”事件也是如此。

  “百善孝为先!赞一个,不管地位高低、富贵贫贱都不能忘了孝顺。”有网友由此感慨,现在很多儿女在外漂泊,只有过年才回家,平时也未尽到孝道,校长这一跪,提醒大家父母就是天,常回家看看。

  著名教育家刘道玉曾说:“一个真正有灵魂的大学校长会给大学赋予美感。”而一个真正有灵魂的大学校长,自然也会赋予社会以美感。尽管对老人来说,长跪不如常探,用钱不如用心,但孝心是无法炒作的,亲情再怎么夸张都不过分。

  相关报道:

    北大校长回乡为母90祝寿 长跪贺寿相拥洒泪(组图)

  北大校长浏阳贺母寿 膝前长跪5分钟引热议(图)

  评论:

  评论:尽孝道无关“北大校长”身份

  京华时报:指责周其凤跪母是典型的舆论暴力

  专题:

  北大校长为母祝寿被疑作秀

  不必对“北大校长跪母”上纲上线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