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知情者谈北大校长为母祝寿:事先未安排下跪环节

来源: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2012年7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周其凤母子相拥而泣。周其凤母子相拥而泣。
正是这组图片引发网友对周其凤借母晒私德的质疑。正是这组图片引发网友对周其凤借母晒私德的质疑。

  新闻源:13日,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回湖南浏阳老家给其母过90大寿。周其凤跪在90岁老母膝前,母子相拥痛哭的一组图片稍后在网络流传,引发网友“炒作”质疑。

  日前,有自称周家老四朋友的网友“守望浏阳河”发表声明,称网络对周其凤的指摘毫无道理。周其凤回家为母亲做寿未收任何礼金,也未通知任何新闻媒体。网络流传的图片为周家朋友拍摄上传至网络。

  记者 陈学超 整理报道 “守望浏阳河”描述自己的身份为:周家老四的朋友、周其凤为母做寿的见证人。

  他表示,网络上流传的周其凤“带着一干人等,还有专业摄影、摄像跟随”完全有误。随周回乡的是他的妻子、女儿、外甥等亲人。没有北京大学的同事、下属。

  网络流传以及现场组图显示的“专业摄影、摄像”的真实身份则是周家老四的几个爱好摄影、摄像的朋友,自己算其中一个。“没有惊动任何报社、电视台的人”。“守望浏阳河”说。

  “守望浏阳河”称,按照浏阳当地风俗,父母六十岁以上,逢十儿女必须摆酒席,不摆酒席舅父家会有意见,邻里会耻笑。周父去世、周母八十岁生日周都因为工作紧张没有回家。

  此次,周母九十大寿,周其凤并未大操大办。不过是按照当地乡俗,为老人家办了几桌酒席而已。参加祝寿的是当地的一些乡亲,以及周其凤三个弟弟的一些朋友,周其凤本人的客人并不多。“守望浏阳河”表示,按照周其凤的要求,为母亲做寿,不收任何礼金礼品,带了礼金礼品的当场退回。酒席也就是当地的普通酒席。坐上席的是周其凤八十多岁高龄的舅舅。

  该网友称,浏阳乡下有晚辈向长辈下跪拜寿的风俗。不过,当天周家并未安排这一环节。至于网上流传的周其凤跪拜老母并痛哭流涕的图片,“守望浏阳河”也做出了解释:“那天午餐后,我们坐在周家门前的地坪里看视频,视频里面有一些周家的老照片。坐在周母旁边的是她的弟弟和她的孙女、侄孙女。因为有太阳,所以有人戴了墨镜。周其凤坐在离母亲比较远的位置。开始时都很轻松。当看到视频里面再现周母为养育一家子去挑树皮的桥梁、山道时,特别是周母说:‘有困难就回家来,妈妈还在。’全场感动,大家鼓掌。周其凤突然情绪失控,跪到母亲前面,母子俩抱在一起泪流满面。”

  “守望浏阳河”称,周其凤母子情深。为给周其凤照看孩子,周母尽管非常不适应北京的生活,但仍然坚持在京为儿子照顾了三年孩子。“孩子上学了,老人家就回来了,以后就基本上长住乡下老家。”

  这名网友解释称,之所以网络上会出现相关组图,是因为周家老四的几个朋友中间的一位,有感于周家母子情深,在未经周家任何人同意的情况下,将照片上传至当地论坛浏阳论坛,后被网络疯狂转载。

  “(这些)转载均未获得作者同意。这就是所谓的‘新闻见诸于报端’。”“守望浏阳河”说,“想不到居然引起了个别人的不同看法。这绝非我们作为周家朋友的本意。”

  他同时表示,将照片上传至网络的朋友目前压力很大,“觉得自己一时冲动,给周其凤带来了负面影响。”

  “让周其凤在母亲前面跪一回、哭一回吧。这无关其他人的事情。”“守望浏阳河”说。

  2009年,周其凤上任北大校长后,曾对该校自主招生政策进行补充,增加了“凡发现生活中不孝顺父母者,一律不予录取”一条。2010年10月,周其凤曾在北大百年讲堂动情演唱自己作词的《唱给妈妈的歌》。周其凤在歌词中写道:“妈妈,亲爱的妈妈,今天是你的生日,孩儿不能回家,不是孩儿不牵挂,不是孩儿不想妈。世上让儿陶醉的是你温馨的气息,给儿力量的是你轻柔的双手,催儿奋进的是你期待的目光,还有你绵长的唠叨就像孩儿总也没有长大……”

  2009年11月,《人民文摘》转载的《北大校长回家:山村有他永远的牵挂》一文中写道,周其凤即使在2008年春节前,湖南冰灾、归途受阻的情况下“和妻子顶着一头风雪,还是回到了家”。

  北大新闻发言人之前曾就周其凤跪母一事接受采访时表示,周其凤在很多场合都动情地讲述过自己和母亲之间的深厚感情,由于他幼时贫困,母亲将他培养长大非常不易,两人之间的感情很让人动容。

  相关报道:

    北大校长回乡为母90祝寿 长跪贺寿相拥洒泪(组图)

  北大校长浏阳贺母寿 膝前长跪5分钟引热议(图)

  评论:

  评论:尽孝道无关“北大校长”身份

  京华时报:指责周其凤跪母是典型的舆论暴力

  专题:

  北大校长为母祝寿被疑作秀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