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最牛辞职信:新生代员工频跳槽 想找“高好优”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7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漫画 何朝霞漫画 何朝霞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记者 张怀中

  近日一封“最牛辞职信”被网友热烈围观。今年7月,广东顺德一家公司的员工覃某,向厂方递交辞职信,称自己的辞职原因是“厂小,女孩少,不好泡妞”。记者在采访多家企业时发现,在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新生代员工中,这样看上去无厘头的辞职理由并非个例。在薪酬待遇以外,他们对工作环境、发展机会、文化生活有更高的需求。不好玩、没朋友,甚至没有网络,都能成为他们的辞工理由。

  现身说法

  60后觉得很满足的日子

  80后90后“不可忍受”

  今年45岁的赵斌是长沙一家材料企业的装配钳工,这位来自娄底的60后蓝领工人,每天的工作生活只是简单的两点一线:白天在车间里工作,晚上除了加班就都在宿舍里休息。因为工厂处在远离市区的工业园区,赵斌半个月也难得出一趟门,空余时间,最多看看电视,与工友打几圈小牌。

  除了每天的抽烟和伙食支出,赵斌根本舍不得花钱,每月4000余元的工资,绝大多数均按时寄回老家。

  坚守偏僻的工作岗位,远离都市各种精彩和诱惑,一心一意打工赚钱养家。这是老一辈蓝领工人形象的真实写照。

  然而,在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新生代员工眼里,这样的日子“根本不可以忍受”。

  王宇是一名90后蓝领工人。去年,刚刚中专毕业的他在不到一年里先后换了三份工作。第一家单位是位于浏阳制造产业园的一家工程机械企业,虽然这家企业薪酬待遇稳定,但生活服务配套较为落后,一到晚上,“除了仰望星空还是仰望星空”,所以他只干了一个月就辞职了。

  后来,王宇又换了一家单位,也因为同样的原因辞职了。直到今年年初,进入星沙一家电子信息企业,他的工作才稳定下来。他表示,当初之所以选择在星沙工作,除了工资待遇方面的原因,主要考虑是星沙娱乐休闲等方面条件较好,各种生活配套齐全,工余时间,有地方玩,有朋友玩。

  企业回应

  工资高福利好环境优

  这些要求有些苛刻

  工资高、福利好、环境优,已成为如今新生代蓝领工人的求职梦想。然而,在很多企业人事主管眼里,这样的求职需求有些苛刻,很多企业难以做到。在这种情况下,员工流失潮的产生在所难免。

  “现在有点看不懂新生代员工,他们太个性化,也很随意,说辞职就辞职,似乎什么都不在乎。”新生代员工居高不下的流失率,让很多企业人事主管大伤脑筋。每年春节、国庆,每次长假过后,随之而来的是人员流失潮,这让很多企业疲于应付。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长沙企业纷纷寻求向自动化、机械化转型,通过推进生产自动化,进一步扩充产能,减轻人力成本。

  “以前我们一条生产线需要30个工人,而现在引进的全自动生产线只需要10名工人操作。”优蜜食品科技负责人魏仲珊告诉记者,最近,他们引进的国内首条新型原浆芒果饮料生产线投入生产后,每年可节约人力成本约60余万元。

  在长沙工业系统,在技术升级的大思路下,不管是劳动密集型的食品、服装行业,还是工程机械、汽造制造的高端制造领域,很多企业均通过引进新技术、新设备为突破口,全力推进工业生产自动化。

  如6月28日新投产的广汽菲亚特的自动化生产线,就达到了新的水平。其焊装车间内,有232台高集成焊装机器人工作,目前尽管处于生产起步阶段,但其焊装自动化率已达到65%。

  今年,长沙食品产业重点建设项目达45个,总投资138.8亿元,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支出就是用于上新的全自动化生产线。

  专家释惑

  别光说员工不靠谱企业也有责任

  “你还在外面旅游啊?还不来上班就会算自动离职了,你还有半个月工资没发呢,你的‘五险一金’还要不要?”这是一位HR(人力资源)部长气急败坏地打一位年轻员工的电话,他过了五一长假就迟迟未到岗,可是,对方一句轻飘飘的“我要旅游完了才回,工资你们给就给,不给算了”,让HR无可奈何。

  除了想方设法增加文娱活动外,很多企业的HR们也联手办起了周末的“相亲派对”等,这是应对新生代员工的新招,还是面对“最牛辞职信”的无奈之举呢?

  随着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可以预见一个“厂厂都有机器人”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但不容忽视的是,未来不管科技如何发展,人的作用是难以替代的。

  长沙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欧腾告诉记者,企业向自动化、机械化转型是工业技术升级的一个方向,但与此同时,企业也要重视新生代员工的高流失率问题。

  新生代员工离职率偏高,企业也有责任。因为,企业反映新生代员工稳定性差,往往忽略了离职的合理化原因,比如不兑现升职、加薪等待遇、员工没有归属感等。

  面对新生代员工,当事企业应更注重人性化管理、人本管理,企业要主动适应他们的个性和合理诉求。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