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警方破获特大传销团伙案 骗取亿元血汗钱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7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12日凌晨,警方在一处传销窝点将几名传销组织骨干人员抓获,当场搜出大量传销资料和账本。李锋 摄   12日凌晨,警方在一处传销窝点将几名传销组织骨干人员抓获,当场搜出大量传销资料和账本。李锋 摄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首席记者 颜家文 实习生 吴梦珊 张凯玲 通讯员 孔奕

  该团伙基本构架

  高级经理  600份以上产品

  经理  65-599份产品

  主任  21-64份产品

  组长  10-20份产品

  业务员  1-9份产品每份3800元

  “投资3800元,回报380万。投资69800元,回报1040万元!”在“富豪梦”的刺激下,在“发财致富”、“纯资本运作”的旗帜下,他们倾尽家底,甚至不惜借贷凑集入会费加入传销团伙,梦醒时分,才终于发现这只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

  7月12日凌晨,在公安部经侦局、湖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和长沙市委、市政府的指挥调度下,长沙市公安局出动警力1500余人,在长沙、北京、福建龙岩三地同时展开收网行动,共捣毁传销犯罪主要窝点64个、传销违法场所481个,抓获传销组织骨干成员122人,暂扣作案交通工具10辆,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至此,长沙警方经过长达7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一起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专案成功告破。

  案发

  公安局长信箱收到举报

  跨省传销大案浮出水面

  “求求你们救救我女儿!”2011年12月,长沙市公安局“局长信箱”收到一封群众举报信,一位黄姓父亲在信中反映,21岁的女儿被一伙传销违法犯罪分子以做生意的名义,骗到长沙市岳麓区黄鹤小区一带进行传销违法犯罪活动,不但掏空家财,还被洗了脑,不听劝阻,不顾一切拉亲朋好友下水。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介德当即对此举报信作出批示,要求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牵头,迅速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侦查,坚决予以打击。

  长沙市公安局随即成立了专案组。经过侦查,专案组初步查明,该犯罪团伙有骨干成员120余人,传销窝点和场所540余个。

  调查

  披上“纯资本运作”马甲

  收了上亿元传销“人头费”

  “来到长沙后,他们带我看长沙正在修建的地铁和一些房地产项目,说他们现在正在打造一个民间财团,进行纯资本运作,这些需要大量资金的项目都是他们投资的。”受骗者黄某说,他们告诉我“只要你缴纳3800元投资款,然后就可以发展下线,下线再帮你发展下线,你就可以坐着收钱了”。“发展得好,最高能赚1040万元。”

  “这个团伙的陈某等5名发起人全是福建龙岩人。2011年6月,他们来到长沙,打着‘纯资本运作’、‘自愿连锁经营’、‘做工程、修地铁、卖服装’的幌子,陆续骗来福建、云南、山东、安徽等省数千名人员(大部分为福建籍)来到长沙,在岳麓区、芙蓉区、天心区等地,开展传销活动。”警方介绍说。

  根据对该团伙“申购总管”使用的账户调查来看,每个月流转的传销资金金额近1000万元人民币。警方经分析研判后,评估该案整体传销资金金额达上亿元。

  案情上报到长沙市委、市政府,引起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张迎龙,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泽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虢正贵等均作出批示,要求公安机关迅速查明案情,适时展开收网,彻底摧毁这一传销犯罪团伙。

  抓捕

  1500人三省市同时行动

  120余名团伙骨干落网

  经过缜密细致的侦查,专案组逐一摸清了陈某等120余名骨干团伙成员的身份、住所、活动及生活规律。

  7月12日凌晨,市领导陈泽珲、李介德坐镇专案指挥部,从长沙公安机关调度出动经侦、网技、特巡警支队及岳麓、天心、芙蓉公安分局等单位警力共计1500余人,分成多个抓捕小组。凌晨1时整,专案指挥部一声令下,各行动小组同步展开抓捕行动。

  在北京市某大酒店,在北京市公安局的配合下,岳麓公安分局派出的抓捕小组将来北京旅游的该传销组织最高负责人、49岁的陈某和另一名负责人廖某抓获。

  在福建,另一抓捕小组将45岁的张某、43岁的叶某、57岁的严某等人抓获。

  在长沙,数十个便衣抓捕小组分别进入君临国际大厦、汇源大厦、印象天心大厦等处,将该传销组织在长沙的最高负责人40岁男子曾某、34岁男子姜某等人抓获。天心区公安分局组织45个抓捕行动组,对在天心区区域内万事佳景园、南国新城、新青年公寓等10个高档住宅小区的45个主要传销窝点(经理室)进行突击抓捕。

  同时,岳麓警方与岳麓区委、区政府和区工商分局等单位联合行动,对位于岳麓区黄鹤小区、靳江小区等地的481个传销窝点进行突击清查,对数千名违法传销人员进行整顿、教育和遣返。

  交代

  真正赚了钱的不到2%

  98%的传销者都亏了

  警方连夜审讯深挖,摸清了该传销犯罪团伙的级别晋升制度与犯罪事实。据该团伙的骨干成员交代,该团伙采取人传人、“上线”发展“下线”手段,使用“五级三阶晋升制”方式进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其级别由高至低分为高级经理、经理、主任、组长、业务员五级。每名传销人员发展“新人”加入时按3800元人民币/份的申购标准,名义上是申购产品,实际并无实物购销。参与传销人员通过自己申购或发展“下线”申购累计份数,从而获得相应的传销级别:1-9份为业务员;10-20份为组长;21-64份为主任;65份-599份为经理;600份以上为高级经理。

  各级别的传销人员在发展下线传销人员时按不同级别获得提成,级别越高提成比例越高。根据这种传销利润分配模式,无论哪个级别的传销人员发展“下线”,“下线”缴纳的申购款,最终都只有其中的52%被5个级别的传销人员分别获取,其余48%落入该传销团伙的最高层,即陈某、张某、廖某、叶某、严某等人手中。

  传销组织的头目分别藏身长沙、福建、北京等地酒店内,通过“层级管理”方式控制传销人员。很多被骗的底层传销人员被团伙控制在出租民宅内,生活境遇窘迫。“经过我们调查核实,在实际操作中,参与传销者真正赚了钱的人只有不到2%,98%以上的人都成了垫背者。”专案组成员贺永泽说。

  对话传销骨干

  丈夫被自己拉下水

  其实没赚到一分钱

  昨日,在长沙市第一看守所,记者见到了一个叫吴芳(化名)的传销骨干成员。梦想变成千万富豪的她倾尽家财,甚至不惜将丈夫和堂弟骗为下线,付出全部努力,结果却是钱没赚到,自己还身陷囹圄。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什么时候来长沙参与传销的?

  吴芳(以下简称“吴”):2011年8月。

  记:当时为什么来搞传销?

  吴:当初是曾某(她的上线)介绍我和我妹夫一起到长沙来做建筑的。到了长沙后,他才告诉我是做这个的,并且说这是国家允许的,可以快速致富,投资69800元,就可做千万富豪。为了赚钱,我就加入进来。

  记:你加入后发展了哪些下线?

  吴:我发展了三个直接下线,第一个是我丈夫,第二个是我堂弟,第三个是老乡黄某。

  记:你加入时交了多少钱?

  吴:我当时交了69800元钱。

  记:你在这个传销团伙中的身份是什么?

  吴:“总管”。

  记:你做到“总管”级是否另外还有工资、利润分红等一些收入?

  吴:曾某说“总管”每个月有2万元工资,我是今年4月当上“总管”的,但我只领到3次工资,第一次5000元,第二次5000元,第三次10000元。曾说钱还未转回来,要我先拿着这些,过段时间再给我。

  记:你到底从中赚了多少钱?

  吴:这个我也不清楚,应该是赚了一点,不过都在这边用做生活费了,没有真正赚一分钱。

  相关链接

  曝光“资本运作”传销骗术

  昨日,长沙警方向媒体介绍了“资本运作”这一传销骗术,提醒市民谨防上当受骗。

  骗术一:捏造和曲解国家政策,给“资本运作”套上合法的外衣。传销组织者从国家领导人的讲话或有关部门的政策文件中断章取义地摘录或引用来进行虚假宣传,用以支持“资本运作是合法的,受政府支持和保护”这一观点。

  骗术二:吹嘘高额返利,制造平等致富假象。传销组织者利用一些人员发财心切、急于致富的心理,向他们灌输高额回报和一夜暴富的思想;设计“晋升”“超越”“出局”等一些看似科学合理的奖金分配制度,制造“谁都有钱赚”的平等致富假象,许多财迷心窍的人在听了这些极具诱惑的宣传后都盲目加入。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