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警方侦破特大传销案 抓获主要嫌疑犯122名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7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屋内的犯罪嫌疑人紧锁大门,民警试图撬开门锁进入。屋内的犯罪嫌疑人紧锁大门,民警试图撬开门锁进入。
僵持20分钟后,民警冲进屋内制服了四名嫌疑人。 僵持20分钟后,民警冲进屋内制服了四名嫌疑人。
警方在现场搜集证据。 警方在现场搜集证据。
7月12日凌晨,长沙金碧文华小区,警员准备实施抓捕,示意随行记者保持安静。本版图片/实习记者赵赫廷   7月12日凌晨,长沙金碧文华小区,警员准备实施抓捕,示意随行记者保持安静。本版图片/实习记者赵赫廷
传销团伙网络图 传销团伙网络图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请开门!我们是公安局的!”急促的敲门声打破夜空的宁静。

  这是一场准备了大半年之久的抓捕行动。 2011年12月,长沙市公安局“局长信箱”收到浙江市民黄某的举报信:“我女儿被人带到长沙岳麓区搞传销,被骗了6.9万元,现在还没出来。”经过7个 月侦查,警方摸清了120余名传销骨干成员的身份、住所、活动及生活规律。

  7月12日,1500余名警察出动,收网行动在长沙、北京、福建龙岩同时进行。

  本报记者刘志杰 实习生李雅洁  通讯员孔奕 陈洲 长沙报道

  在7月12日凌晨的抓捕行动中,记者跟随天心警方来到金碧文华小区,见证了抓捕过程。

  0:35出发 45个行动组分赴十几个小区

  7月12日凌晨零点,天心公安分局,一辆辆警车陆续驶入前坪。周辉煌,天心分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此次传销抓捕行动天心“分战场”的前线总指挥,已在此等候多时。天心警方共组织了45个抓捕小组,目标是辖区十几个高档住宅小区。

  0点35分,警车从天心公安分局机关出发,分赴不同的方向。10分钟后,记者所跟随的行动组到达金碧文华小区。据事先侦察,该小区8栋住着传销人员,其中3单元5楼是其中一个窝点。

  一名特警先上楼守住电梯口,其余民警则走楼梯。上楼途中,民警示意大家“声音轻点”。

  1:00对峙 僵持20多分钟,终于有人开门了

  “咚咚咚!”凌晨1点整,民警敲响了512房门。没人开门,侧耳聆听,房内有细碎的声音。

  “开门,我们是公安局的!”民警喊道。房内依旧没有动静。行动组成员守在楼道里,额头上渗出细密的汗珠。僵持了20多分钟,行动组决定撬门进入。

  特警拿出甩棍将门把手撬开,可门从里面反锁了。行动组只好继续敲门,并且提高音量:“开门!开门!”这时,紧闭的房门终于打开了。

  1:30抓捕 “传销笔记”藏在枕头里

  门一打开,行动组立即冲进屋内。“把手举起来,面对墙壁!”民警对屋内的人喊道,并迅速掏出手铐。

  这 是一套两房一厅,住着四名年轻男子。经警方初步查证,四人来自安徽、福建等地。戴上手铐后,四人深埋着头,蹲在地上。记者问,为何警察敲了20多分钟的门 一直不开,“我以为是敲隔壁的。”26岁的林某答道。警方仔细搜查客厅,并没有发现可疑物品。此时,行动组在一间卧室里有了发现:在一个枕头套里,搜出两 本写着大量人名、电话号码和数据的笔记本。在床底下搜出了许多笔记,写着“经理职责”、“经理晋升正确仪式”等内容。

  凌晨3时许,行动组将现场缴获的物证封存,将金碧文华小区的11名传销人员押回分局。

  [数据]

  捣毁传销场所481个,抓获骨干成员122人

  7月12日凌晨,长沙警方共出动警力1500余人。岳麓公安分局派赴福建、北京的抓捕小组,将该传销组织最高负责人张布宏、陈龙枝、廖应煌、叶秋林、严静雪 等人抓获,在长沙市内君临国际大厦、汇源大厦、印象天心大厦等处将该传销组织在长沙的最高负责人曾庆鑫、姜磊等人抓获。

  截至7月13日,长沙警方共捣毁传销犯罪主要窝点64个,传销违法场所481个,抓获该传销组织骨干成员122人,暂扣作案交通工具10辆,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团伙组织架构被彻底摧毁。目前,警方正在对该案进行进一步侦查和深挖。

  传销组织办公多租住在居民宿舍,没有固定办公地点;其次传销组织人数众多,但没有任何实质的产品买卖;三是一旦进入传销组织,便被要求收费交钱,这是不合常理的。若为正常打工,应该是老板发钱给你。

  ——岳麓公安分局副局长鲁力:“如何辨别传销组织”

  [骗术]

  “组织是合法的,

  主要是为了抵制境外财团”

  此次抓捕行动,缘于去年12月份浙江市民黄某的一封举报信,他称自己的女儿被骗到长沙市岳麓区黄鹤小区进行传销活动,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介德当即批示,要求经侦支队牵头予以打击。

  警方成立专案组,查明该传销团伙有骨干成员120余人,传销窝点540余个。该传销犯罪团伙从福建发起,陈龙枝(男,50岁,福建龙岩人)等犯罪嫌疑人于去 年6月从福建来长沙,以“纯资本运作”、“自愿连锁经营”、“做工程、修地铁、卖服装”为幌子,骗来福建、云南、山东、安徽等省人员进行传销。根据对该团 伙中的“申购总管”使用的账户调查来看,该案整体传销资金金额达上亿元。

  专案组成员贺永泽说,传销组织通过“拉人 头”形式骗人入伙,新人刚过来,他们会热情招待,到处吃喝玩乐,并带新人参观老总“投资”的工程。“他们指着长沙地铁说,那是他们老总投资的,又指着一些 房地产工程说,那也是老总投资的。”贺永泽介绍,更离奇的是,传销组织成员还称组织里有法官,还有警察,“组织是合法的,主要是为了抵制境外财团,做到高 层还可以见国家领导人”。

  该传销组织中,高级经理级别的大多住在河东的高档小区,而业务员比较低级别的,住在河西的黄鹤小区、靳江小区等安置小区。“努力干,争取过河”成了传销团伙许多人的奋斗目标。

  贺永泽介绍,涉案人员中高达40%拥有大学文凭,年龄分布为60年代到80年代为主。其中,长沙的几名最高负责人均为大学生。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