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体育湘军征战伦敦奥运>正文

残酷已成常态 中国队60多名世界冠军无缘伦敦

来源:新浪体育2012年7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浪体育讯 和单项世锦赛、世界杯相比,奥运会各项目席位显得僧多粥少,对于中国军团的诸强项而言,每届奥运会必然会有不少世界冠军无缘盛会。今天公布的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名单,就有不少众人熟悉的世界冠军落选,其中六大强项有54位人们熟知的明星和冠军,其他项目较有知名度的冠军达7人。

  乒乓球:冠军僧多粥少  

  在中国,乒羽历史是关注度很高的项目,两大强项的现役奥运会均达到两位数。

  近两届奥运会规定,每支乒乓球代表队最多只能派3名运动员参赛,对好手如云的国乒来说,这一条件极度苛刻。在这一限制下条款下,一大批世界顶尖高手无缘伦敦奥运会,他们中有王励勤、马琳、陈玘3位奥运冠军,有奥运壮志未酬的老将郭焱,有郝帅、李平、邱贻可、范瑛、曹臻、张超等一拨世乒赛、世界杯冠军。和他们相比,小将许昕、刘诗雯还算幸运,这次以替补队员身份入选。根据相关规定,奥运会期间只有在正式选手因伤病等原因无法上场比赛时,许昕、刘诗雯才有替补上场的机会。由于有被替换选手此后不能再上场比赛的条款,正常情况下,伦敦奥运会很可能不属于许昕、刘诗雯。

  羽毛球:两王梦断奥运

  六大强项中,羽毛球是现役世界冠军最多的项目,人数超过20人。这次,国羽队有17位冠军出征伦敦,这同样是六大强项的一项纪录。即便如此,仍然有近9名冠军与伦敦奥运会缘铿一面。这些冠 军中,最大牌是90后小将王适娴,一年前她是世界女单1号种子,去年底她是外界认为基本锁定奥运会席位。然而,近几个月比王适娴小一岁的李雪芮异军突起,硬是在最后时刻闯进奥运会积分榜前四名。在“四选三”的残酷PK中,近期战绩欠佳的王适娴败给了队友王仪涵、汪鑫和李雪芮,成为国羽队唯一一位具备奥运会资格却无缘参赛的选手。最可惜的冠军是王琳,2010年她问鼎世锦赛女单冠军后,在中国大师赛比赛中脚部遭遇重伤,治疗加上疗养,损失了大量时间的王琳远远落在王仪涵等队友背后,这位当年炙手可热的新秀只能与伦敦奥运说再见。对王琳来说,对于洪炜、杜鹏宇等新手来说,他们完全有希望在四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大展身手,但对何汉斌、成淑、潘攀等中生代选手来说,他们的国手生涯很可能在伦敦奥运周期画上句号。

  四强项:举重阵容爆冷

  体操队有8名现役冠军落选,他们是肖钦、吕博、郭伟阳、王冠寅、张宏涛、江钰源、程菲、严明勇。7人中,有的被伤病所困,如程菲;有的是不适合参加团体赛的偏科型高手,如王冠寅、张宏涛;有的是 在团体赛席位PK中处于相当弱势,如肖钦、吕博、江钰源。

  举重被挡在伦敦门外的比例最高。目前现役国手中,夺得奥运会金牌和世锦赛总成绩金牌的就有18人,还有苏达金、孟苏平等一拨世锦赛冠军。众冠军中,最终仅陆永一人成行。举重队冠军高淘汰率,主要原因是奥运会年涌现出一批新手,他们在奥运会选拔赛和近期训练中表现出色,如陆浩杰、林清峰、周俊等。举重赛台,更高的是比硬实力,在这一前提下,龙清泉、李雪英等冠军只能让路。田源落选是个意外,但女举48公斤级中国有一定优势,老将王明娟出征夺金希望不小。

  射击队也有不少大腕落选。他们中有奥运会冠军张山、陶璐娜,有世锦赛、世界杯冠军莫俊杰、武柳希等。射击每个小项最多只有2人入围,国家队通过一系列比赛来选拔奥运选手,这种方法过于残酷,却是相对公平的办法。

  相比之下,跳水队冠军入选率较高,近几年获得奥运项目冠军的16名现役冠军中,有12名进军伦敦,落选的是老将王峰以及周吕鑫、火亮、王鑫。

  其他项目:张琳未能成行   

  其他项目和六大强项相比,现役世界冠军数量有限,加上冠军实力普遍高于队友,落选人数较少。

  落选的田径名将有马拉松世锦赛冠军白雪。

  男子花剑是中国击剑最具影响力的项目。近两年,雷声、朱俊、黄良财、张亮亮和马剑飞5人先后登上世锦赛团体冠军领奖台。由于一支队伍只能报4名参加奥运会,在残酷的“5选4”面前,黄良财 黯然出局。2006年世锦赛男子重剑个人冠军王磊因战绩欠佳未能成行。

  李丹是以上诸将中运气最差的。这三届世锦赛,中国成绩相当突出,李丹、黄珊汕和何雯娜先后夺得女子个人冠军,由于每队最多只能有2名选手入选,李丹无可奈何地与伦敦说再见。

  游泳国手中,最大牌的是首位夺得世锦赛冠军的中国男运动员——张琳。2010年以来,张琳状态明显下跌,在一年多时间的奥运积分赛制,这位中国游坛昔日一哥、上届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 得主,竟然被达标线挡在奥运会门外,令人叹惜。落选的游泳世锦赛冠军还有李哲思、陈慧佳,前者因兴奋剂问题未能成行。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