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今麦郎多款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长沙市场有售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7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今麦郎多款方便面日前被曝酸价超标。记者7月12日走访长沙市场发现,涉事产品长沙均有售,相关卖家表示暂时不会进行下架。

  据了解,长沙方便面市场竞争向来激烈,一批知名方便面品牌都纷纷退出长沙市场,目前,长沙市场基本被统一、康师傅所垄断,在这二者夹缝中能生存的已经寥寥无几,今麦郎就是这为数不多的品牌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又发生了酸价超标事件,今麦郎在湖南市场的前景无疑让人堪忧。

  ■记者 肖祖华  杨艳  实习生 熊洁

  方便面酸价超标可致腹泻并伤肝

  近日,河南省工商部门在对方便面食品的例行抽查中,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多款、多批次方便面被检测出酸价超标。

  酸价超标是怎么回事 ?记者就此咨询了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副主任詹拥共,他介绍称,方便面的酸价是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志。酸价越小,说明油脂质量越好,新鲜度和精炼程度越好。酸价过高,则会破坏人体内的维生素,还可导致人体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

  业内人士称酸价超标最常见原因多为生产厂家为节约成本购买不合格原料,用于油炸的原料用油自身就酸价不合格,或者长期不更换和循环使用煎炸用油所致。

  12日,记者登录今麦郎官网,便弹出今麦郎方面对该事的说明函,称针对媒体相关报道,正在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复检,待检测结果出来之后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今麦郎相关产品被曝产品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此前不久,香港消委会的一项调查发现,当地销售的今麦郎骨汤弹面、公仔碗面等的钠含量就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推荐的每日食用量。

  相关产品长沙有售,暂不下架

  作为长沙市场为数不多的生存下来的方便面品牌,今麦郎涉事产品在长沙均有销售。

  12日下午,记者走访了长沙市场,在家乐福芙蓉广场店,记者看到,货架上只有康师傅、统一、今麦郎等品牌在销售,今麦郎系列产品齐全,其中包括涉事的“今野拉面”系列里的老坛酸菜牛肉面、酸豆角牛肉面。

  在新一佳五一大道店,同样有多款今麦郎方便面销售,其中就有“一元王”系列的产品销售。从价格上看今麦郎比康师傅、统一略便宜,袋装面一般1.8元每袋,而康师傅、统一等品牌袋装面2.2-2.5元每袋。

  超市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下架的通知,不会对相关产品进行下架。随后,记者多次致电今麦郎公司方面,试图了解相关信息,公司客服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将作为重点抽查对象

  省工商局食品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产品确有问题,会第一时间督促相关商家下架相关产品。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任何下架通知。他表示,省工商部门将会密切关注此事,将这作为下一阶段的重点抽查对象,确保食品的安全。

  在此,詹拥共提醒市民,如果实在要吃方便面,可以将煮方便面的第一道水倒掉,自己加青菜等配料,再把面煮一遍,调料包的量不要多放,这样油量就会减少些。

  记者手记

  湖南人喜欢自己的“面”

  每一次的食品安全,都会引起市民的高度关注,这一次的今麦郎“出事”,长沙市民却似乎不是那么关心。在采访中,多位市民表示“无所谓”、“没在意”。而这其实与面业有个独特的湖南现象密切相关:湖南人最喜欢的是自己的“面”。

  湖南不产小麦,却成为一个面业强省,陈克明、裕湘、金健,一个个的湖南本地面业品牌霸占着湖南人民的胃。在方便面方面,尽管市场大有被统一、康师傅霸占之势,可整个方便面市场却并不景气,品牌生存艰难,年初,思源方便面就悄悄退出了长沙市场。■记者 肖祖华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