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还珠》《西游》暑期再播 观众埋怨无新剧

来源:上海青年报2012年7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看到‘还珠西游’在荧屏肆虐,就知道夏天到了。”随着暑假的到来,各大卫视又“不出意外”地将《还珠格格》、《西游记》、《仙剑奇侠传》等一部部老剧搬上荧屏,而这些经典剧并没有因为“播烂了”影响到收视,13年来,湖南卫视(微博)《还珠格格》仍然一播就成冠军。这样的现状对电视行业究竟是喜是悲?本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暑期是经典剧“重生”的黄金时期,同时要成为经典剧,必须在创作和营销上下一番深工夫。

  本报记者 林艳雯 实习生 吴婉菁

  “格格”成为暑期标志

  观众埋怨暑假无新剧

  每年的六月底七月初重播《还珠格格》似乎成了湖南卫视必做的“暑假作业”。记者了解到,《还珠格格》今年已经是第13次在湖南卫视暑期档播放,更是一开播就以高收视率登顶同时段的收视冠军。这一傲人的成绩不禁让人感叹经典《还珠格格》长播不衰的实力。

  与此同时,已被各大卫视相继重播过一千多次的旧版《西游记》的播出也是热度不减,毫无例外地站上了荧屏暑期强档。诸如《武林外传》、《新白娘子传奇》、《少年包青天》等一度收获好评的经典剧集也纷纷借着暑期档重新“杀回荧屏”。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暑期荧屏上的热播的经典剧集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开播后便与观众一同成长的电视剧,另一种是拥有独家播出版权的电视剧,正在 荧屏上热播的《西游记》和《还珠格格》就分别是这两类剧集的典型代表。对于这些经典剧的不断重播,有观众抱着调侃的态度表示:“香妃都逃出宫了,学校怎么 还不放假。”

  也有许多观众抱怨这是“炒冷饭”行为:“一到夏天就满屏幕的佟掌柜和小燕子,台词我都能倒背如流了,能不能换点别的。”“一部播了13遍的电视剧拿收视冠军,这样好吗?”

  “小燕子”、“猴哥”蹦跳

  只因翻拍泛滥新剧太少

  不论是《西游记》这样的名著翻拍作品,还是《还珠格格》这样一枝独秀的独播剧集,能超越层出不穷的新剧,在暑期荧屏上独领风骚着实不容易。为何经典剧集会在暑期有如此强大的市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小燕子”和“猴哥”只有在暑期档这样特殊的环境才能“重生”。

  影视策划人、娱乐评论人鸿水认为,经典剧集选择在假期播出满足了以学生为代表的收视群体的需要:“看经典剧的大部分是学生和一些年轻的观众,这些观众平时都不是电视的主要收视群体。”

  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副教授葛颖也认为,在假期播出经典剧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但葛颖也指出,近年来翻拍剧集扎堆、优秀作品少也是经典剧集称霸暑期荧屏的愿意之一:“新版的《还珠格格》播出之后总体评价没有旧版好,因此观众们对于回顾旧版还是很有兴致的。”

  葛颖直言,诸如旧版《还珠格格》、旧版《西游记》这样的经典剧集是被市场检验过的高质量剧集,它们再回到市场上,能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优秀剧集资源匮乏的空当。

  如何才能再造经典

  缺钱缺人缺创新“必死”

  再经典的剧集,也是从新剧演变而来,如今的荧屏新剧要在若干年后成为荧屏宠儿具备哪些条件?鸿水告诉记者,经典电视剧必须是让观众喜闻乐见,想 要一追到底的剧:“电视剧要造就经典,必须要有很好的制片人、很卖力的编剧和拥有出色指导能力的导演,它必须是一波人在一个特定的时期一起努力的结果。”

  葛颖也指出,除了制片方精益求精、剧本精雕细琢、召集优秀的演员和创作团队之外,优秀的电视剧在拍摄阶段需要宽裕的资金,“经典剧特别是经典的年代剧对场景,服装和化妆技术都有很高的要求,因此制作方就必须有经济实力,有了资金的保障,电视剧的质量才会有保障。”

  经典剧的长盛不衰凭借的不仅仅是首播时的高收视和话题性,能否经得起时间的打磨也至关重要,葛颖就认为,除了具备话题性之外,电视剧的题材和市 场营销策略是热播剧晋升经典剧的主要力量:“题材新颖的剧集,话题性高但市场不一定接受,因此许多热播剧都沉溺了。要成为同一题材中的经典剧集,就应对已 经播出过的剧集进行分析,在作品中改良,这样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