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一小区安装门禁系统 业主称进自家门还花钱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7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记者帅泉 长沙报道 近期,长沙县世景华庭小区门口安装了门禁系统,居民需从物管处购买10元一张的门禁卡刷卡进出小区,一些业主纳闷,“进自家的门还得花钱”?

  小区安装门禁系统,购卡10元一张

  毛萍是小区10栋的业主。对于近来出入小区还得刷卡的情况,她与其他一些业主一样,表示不解,“之前住了一年多,没设门禁系统,不需要刷卡的。”毛萍掏出门禁卡,一张薄薄的类似公交卡的卡片说,“花10块钱从物业买的,现在进出都靠这个。”

  抵制门禁卡收费,没从物业购卡的业主也参加了。李女士是其中一位,她说,“听说有的小区给业主免费送两到三张门卡的,我们这里还要买。”

  昨天,记者在小区各楼栋几乎都看到了张贴有物业关于购买门禁卡出入的通知。通知注明:购卡金额为10元/张,时间为6月28日-30日,正式实行门禁卡出入始于7月1日。记者发现,对于没有门禁卡的业主,保安人员询问后,依旧开门通行。保安罗宇恒说:“能确定是小区业主身份的,暂时也会给开门;不能确定身份的不行。”

  物业:征求了部分业主意见

  小区物业管理处湖南长沙金房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昌德表示,由于小区尚未设立业主委员会,物业此前就是否安装门禁系统的问题,征求过小区部分业主意见。他拿出一张题为《经业主代表认可强烈要求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的表格。记者细数发现,表格列有125户业主的姓名,签字表示同意的有27人。而李昌德透露,目前小区入住900余户。“我们征求了业主同意,才决定安装门禁系统的。”他表示,这是为加强小区安全做出的决定,物业方自行投入门禁系统的费用约98000元。

  李昌德拿出业主购买门禁卡的统计。统计数据中,入住的900余户业主,896户买了2273张门禁卡。“业主买卡时,需出示个人身份证、房产证或购房协议等证件或文件。”李昌德称,门禁卡是从其他公司购买的,收取10元的工本费并不算高。“物业方综合了一些业主意见,最终定价10元。”

  物价部门:暂无相关收费标准

  昨日,记者将门禁卡收费的情况反映到长沙县物价局。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该项目收费暂无明确标准规定,“只要物业征求过一些业主的同意,经协商后收取相应的费用,暂不需要经过物价部门审批。”该工作人员提醒,一旦物业方采取强制性行为收取费用,业主可收集相关证据进行价格举报,如发票等就是重要的物证。

  小区物业关于门禁卡的收费,并没违反相关规定。物业方自行投入设置门禁系统,是出于小区公共安全的积极举措。物业方关于门禁卡的收费不属商业行为,且征求过部分业主意见,10元一张的门禁卡,与前期投入相比,物业赚不到钱。业主目前的状态是享受权利,而非履行义务,物业的行为提升了小区安全性,业主没必要纠结10元钱的问题。”——长沙市物业管理协会律师王永健

  [律师建议]

  物业最好公示前期投入费用

  对于目前物业和业主双方存在的矛盾,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周鑫认为,双方问题的症结在于:物业之前设置门禁系统的投入费用很大,想通过门禁卡的收费回收一些费用;业主觉得门禁卡的收费不合理。

  他建议,双方各退一步,物业应对前期投入费用作明确的公示,业主分摊部分费用。物业收回费用后,可向业主免费发放一张门禁卡。

  [市民声音]

  有的小区免费赠送门禁卡

  昨天,记者走访了长沙几个小区,市民对于门禁卡交费各有看法,但多数人希望物业方最好赠送一张门禁卡给业主,遗失补办再交费较合理。

  竹塘西路的他城小区业主刘衡认为,门禁卡制作也需要成本,物业收费“无可厚非”。租户胡先生则表示,对于第一张门禁卡,物业应免费赠送,“一旦遗失,补办是应该交费的”。

  出租车司机王新表示,他所在的小区就是免费送的门禁卡,“我们家三口人,物业送了三张。”而一旦遗失,需要持房产证到物业补办。

  对于门禁卡收费现象,你怎么看,有什么好的建议,请拨本报热线96360或加入晨报QQ800096360发表看法。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