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延长退休”应避免一刀切式的权力暴力

来源:红网2012年7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据报道,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讨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建议我国从2016年实行延长退休年龄的政策,并每两年延长1岁退休年龄。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7月2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层出不穷的专家观点,在网民心中,多数成为不祥之兆,专家也由此等同于民间文化中的乌鸦了。然而,社会还是应理性对待专家看法,最少也代表了一种对现状的看法。然而,因为专家作为政府智囊,网民怀疑其过于从政府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从而专家声音往往成为政府施政行为的舆论造势,从这个角度看,专家不为人所乐见,似也合乎情理。

  不过,专家所指出的现实困境却是实实在在的,如根据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国是全球唯一的老年人口过亿的国家,201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达到1.78亿,占全球老年人口的23.6%。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将从2010年的9.7亿减少到2050年的8.7亿。其中减少的拐点将发生在2015年,届时将从9.98亿的峰值开始逐年下滑,年均减少366万。

  祸不单行的是,除了劳动力不足,社保资金的缺口也很庞大。1997年,中国政府制定了《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开始在全国建立统一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制度。然而,1998年我国就有半数省市养老金收不抵支。国家养老金个人账户本应有资产19596亿元人民币,但实际上却只有2039亿元人民币,导致17557亿的缺口将要由所有纳税人来偿还。据世界银行的一项估算,从2001年到2075年,中国养老金缺口可能达到9万亿元人民币,目前对中国养老金缺口的估算,最乐观的也认为缺口将达到三万亿人民币。

  在此种情况下祭出延长退休年龄,似乎一举两得,既解决劳动力之不足又可以节约一大笔社保资金。而且,延长退休年龄,几成国际流行色。但是,我们更应看到,奥朗德当选总统后,立马将一部分社会群体的退休年龄从62岁又退回到了60岁,个中奥妙自然令人寻味。而且,从这些延长退休年龄的欧洲国家来看,他们的养老金从总额来算,一分都不会少拿,甚至晚退休还会拿得更多。

  但是,中国不同。双轨制的运行,这当然加剧了民众的对立情绪。单从延长退休来看,企业有着一大批下岗工人,本来就业无路,延长其退休年限,无异于挤血输送到社保金库中去,而那些交社保的农民工,处境更为尴尬。2010年,戴维•莱昂纳特发表《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为何增长缓慢》指出,从1990年到2008年,中国的人均寿命增长了5.1岁,为73.1岁。然而,这个数据是把广大缺衣少药的农民也提高了一下。能不能坚持多活几年,农民心中难免要盘算一下与此相关的账。

  延长退休的现实困难是,一般的工人到50岁以上企业就不太愿意续约,50多岁的农民工更是难以获得工作,而这个年龄段的群体正是学历较低的一个群体,再加上其年老体衰,人保部专家所称的对这批工人进行培训,显然不切实际。而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延长退休,既无须交社保,又能稳稳地占据工作岗位,不仅加剧社保的不公,更是堵塞了青年的上升通道,正如梁启超所说的,少年强则国强,老年人长期占据要位,社会活力与创造力难以促成。

  但是,人口老龄化是必然的趋势,社保金缺口是现实困难,要突破这种困境,显然不是简单的一句赞同或者否定延迟退休就能解决的。这需要综合考量,稳步推进。重中之重的是,社保资金何以出现缺口,当向全民公布;当然,也应取消养老双轨制,让体制内的人员交且补交社保,这样,当能一定程度上弥补缺口;在现有人力资源的基础上,有效地对社保资金进行运作,让钱生钱,最少要跑赢CPI,尽力缩小资金缺口;不得实行一刀切式的延长退休,对于确实不宜延长的工种及人群,不得剥夺其退休的权利,使其倒在退休的门槛上。不通盘考虑具体情况,强行一刀切式的推行,难免堕入权力暴力之窠臼,而为此吆喝的专家亦难免为世人所唾弃。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