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连续两天跻身十大"火炉" 未来三天高温(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7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7月1日讯   随着降雨天气的远去,一度在湖南有所减弱的高温天气席卷重来,今天我省大部地区高温炎热,包括长沙、衡阳、郴州等在内的65个县市拉响了高温警报。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三天,全省持续晴热少雨天气。 

  65个县市最高气温超过35℃  

  这个周末,天气留给人们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高温了。35℃、37℃……今天早上8时,长沙的气温就已经达到30.6℃,可谓“高开高走”。根据省气象局提供的资料,长沙市昨日、今日气温屡创新高,且较为罕见地连续两天出现在全国十大高温城市排行榜中,成为名副其实的“火炉”城市。

  7月1日,我省除长沙市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外, 株洲、衡阳、郴州等64个县市均拉响“高温橙色预警”,日最高气温超过35℃,达到酷热标准,其中30个县市超过37℃,以宜章县38.6℃为最高。

  未来三天都是高温

  那么,这样的日子还有多少天?一般,每年长沙夏天有25个左右高温天(最高气温超过35℃)。近些年随着全球变暖,高温的日子越来越多了。进入2005年以后,每年35℃以上的高温天都超过了30天。

  省气象台表示,七月、八月是长沙的盛夏时节,是一年里头最最热的两个月份。一般要等到9月,天气才会慢慢整体转凉。

  根据最新的气象数据分析,未来一周晴热高温依旧占据主导地位。随着副高明显加强,未来三天省内大部晴热持续,高温范围和强度继续升级。专家表示,因为局地温差较大,当前天气极易发生雷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文丽娟 裴晶莹

  原因

  水汽来源被“堵”,高热难散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轮高温呢?省气象台台长黎祖贤表示,一是因为夏天到了,本来就是该热的时候了;二是最近我省受到地面暖低压控制,推升气温。另外,我省已经出现连晴三天的天气,这些因素叠加,产生了这轮高温天气。

  据其介绍,湖南雨水的“原材料”主要是来自孟加拉湾的水汽。本应该在海洋上活动的副热带高压正在向长江流域移动。随着副热带高压这一异常的“举动”,导致输送到我省的水汽通道被“堵塞”。因为没有降雨,高温热能越积越多,因形成了高温。

  提醒

  高温天注意防暑降温

  新一周,包括长沙在内的我省大部分地区都将持续35℃以上的高温,同时紫外线强烈,达到了较高的4级标准,极具穿透力。省气象台提醒,不要以为穿得少就凉快,其实将更多皮肤暴露在毒辣的阳光下,皮肤非常容易受伤。

  那么,应该如何防暑降温呢?专家表示,上午10时-下午2时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段,尽量减少外出,并适时补水,不要渴了才喝水,也不要在大汗后一口气喝大量水,要少量多次,以利于人体吸收。房间内使用空调时,温度设定26℃左右,室内外温差以不超过7℃为宜,以避免出门冷热骤变,容易引发热伤风。此外,出门前一定要涂防晒霜或戴好墨镜、帽子、披风等防晒工具,保护暴露在外的皮肤。

  相关新闻

  长沙用电负荷

  创入夏以来新高

  不排除热点地区

  拉闸限电

  连续高温使长沙的供用电形势日趋紧张,1日下午4时,长沙市最高用电负荷已经达到357万千瓦,创下入夏以来最高点。而随着气温的升高,长沙用电负荷可能再创新高,预计今夏电力缺口在30万千瓦以上。

  为了应对持续高温天气带来的用电负荷高峰,长沙市政府再次下发了《关于做好电力迎峰度夏有序用电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做好本区域、本行业、本单位节电工作,同时按照“工业让电,保居民生活”的原则执行有序用电。

  长沙市有序用电办公室表示,目前电煤库存持续保持较高水平,预计到迎峰度夏前,湖南电煤库存能够始终保持在电煤平均可用天数50天以上的高位运行,火电机组发电出力有保障。但是,一旦本地机组出现异常,或外来电的保障不到位,出现动用所有有序用电手段仍无法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情况,为了避免设备长时间超负荷运行而发生故障引发大范围停电,将不排除在热点地区采取拉闸限电的措施。 

  长沙电业局呼吁企业积极落实错避峰、轮休让电等有序用电措施,同时全体市民自觉节约每一度电,共同度过今夏用电尖峰时刻。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文丽娟 裴晶莹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