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清缴路桥费 7月20日前补缴可减免一半滞纳金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6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6月29日讯  长沙市政府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将从今天起在全市开始征收路桥费。长沙公安和交通等部门将协同路桥征稽部门上路执法收取路桥费。对于欠缴通行费的车主,不仅要补交本金,还要全额缴纳滞纳金。 

  征稽部门将上路追缴路桥费

  去年8月,何先生买了一台二手车,过户时,何先生没有和原车主交接“路桥通行费”。被征稽队员拦住后,何先生才知道这台车未曾缴过一次通行费,若补缴齐需近万元。

  根据新闻发布会的要求,何先生要缴齐所有路桥通行费。对于欠缴路桥费的车主,征稽部门实施滞纳金减免优惠政策:2011年(含)以前欠费的车主在此期间主动缴清的,只用缴一半滞纳金,未交2012年路桥通行费的车主在此期间主动缴纳的,可免缴滞纳金。

  像何先生这样的车主,如果7月20日前主动补缴,可以免缴一半滞纳金。7月20日以后缴纳或被稽查后缴纳的,将按2‰每日的利息上缴相应滞纳金,滞纳金最高不超过当年本金。据了解,长沙市城区路桥通行年费本金为600元,长望浏宁的本金为330元。

  近期,征稽部门将上路执法,向车主追缴路桥通行费。

  路桥通行费用到哪里去了

  收来的路桥通行费用到哪去了?这一直是车主关心的话题。

  长沙市住建委主任陈鲁青介绍,通行费主要支出在四方面:正常收费开支、路桥维护、按合同给付外商的投资回报、路桥建设贷款本息的偿还。目前,银盆岭大桥换索开支就包括在内。

  陈鲁青说,1991年至2011年共征收通行费24.33亿元。长沙市现有172座桥隧,其中隧道4座、桥梁168座(跨河桥梁36座、立交桥75座、人行 天桥7座,通道50条)。这些桥梁的维护费用全部来自路桥通行费。根据现状预计,2012年桥隧维护专项费用需0.985亿元。

  “还有一部分用于路桥建设。”陈鲁青介绍,1997年,长沙市将橘子洲大桥和银盆岭大桥部分收费权出售给香港长江公司。现两桥征费收入按合同比例偿还投资回报。

  征费有可能提前结束

  陈鲁青介绍,目前要全额承担桥隧建设和管养包括过去贷款本息的支付“力不从心”,故暂时需保留通行费的收取。

  根据湖南省政府文件,长沙市贷款建设的城市路桥车辆通行费自2005年1月1日起开始征收,收费期限至2024年12月31日止。发布会上同时透露,随着长 沙经济发展和财力逐渐充裕,财政将增加对路桥建设与维护的支出,届时政府也将在保留与合作方履约的前提下停止征收路桥费。

  ■记者 叶子君   见习记者 黄帅 实习生 彭婷

  释疑

  湘潭取消了,长沙为何还在收?

  2009 年1月,长株潭三市路桥车辆通行费年票互通,也就是说,长株潭之间取消“进城费”。紧跟其后,湘潭市收取了几十年的路桥车辆通行费年票也取消。据了解,湘 潭路桥车辆通行费主要是用于偿还湘潭市三座大桥的贷款,还贷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但为了减轻湘潭车主的负担,湘潭市政府主动承担所剩的还贷任 务,取消路桥车辆通行费年票制,还利于民。如今,作为省会城市的长沙,为何路桥车辆通行费年票还在收?

  陈鲁青回应,目前长沙还在收 取路桥车辆通行费年票,主要是长沙财政压力过大,一方面如火如荼开展各项城市建设,耗费大量资金;另一方面需要大量偿还路桥建设贷款,所以暂不考虑取消。 但陈鲁青也表示,随着财政收入的增加,将加大对城市建设事业包括路桥建设与维护的支出,届时政府也将在保留与合作方履约的前提下停止路桥通行费的征收。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