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最牛班59人全上一本 班主任赶学生上体育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6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闻前奏

  高考放榜,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三个“牛气”的第一名,和一个“最牛班”身上。有人说,这样的班级一定是集中了全校尖子生的“梦之队”,想不“牛”都难。也有人质疑,把成绩差的学生“拱”进名校,这才是真“牛”。

  但不管怎样,听听“最牛班”班主任“徐姐”和同学们的相处之道,为了不让学生“读死书”,她赶着学生去上体育课。她说,希望她带出来的学生能成为这个社会的畅销品,而不仅仅是合格品。

  58岁和18岁之间有多少代沟?长郡中学高三0901班59个学生的答案是“没有”。因为他们58岁的班主任老师徐光明是朋友,是“徐姐”。她和18岁的他们聊爱情、聊人生、聊学习,她带的这个班级,59人全部上一本,32人预计被清华、北大录取,平均成绩647.8分。

  6月26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被网友评为“最牛班主任”的徐光明,她说“最牛的不是我,是我的孩子们”。

  【谈学习】

  倒数第一和第一都是“潜力股”

  在徐光明眼里,没有差学生, “一碗水端平”。 

  周瑾,高考成绩670分,而就在高考前的一次模拟考试,她考了全班倒数第二,物理“沦落”为倒数第一。

  “她有点害羞,就算是难过她也不说。”3年的相处,徐姐将59个孩子的个性摸得清清楚楚。徐姐像朋友一样邀请周瑾出去吃饭谈心,和她谈自己为人师的压力和动力,鼓励她多请教物理老师。找回自信的周瑾发挥正常,理综考了275分。

  还有一些性格外向的孩子,如果心情不好,会主动过来说“徐姐,我想和你聊聊”。徐姐会一一沟通,直到孩子们恢复快乐的心态。

  【谈爱情】

  不刻意反对孩子们纯洁的感情

  “青春期的孩子们,有爱情是正常的,也是纯洁的。”有关爱情,徐姐的观点很“潮”,孩子们很受用。

  徐姐说,班上有个女生的家长考试前三番五次打来电话,说怀疑孩子和隔壁班的男生在谈恋爱,想要班主任帮着管一管,实在不行就准备“摊牌”制止。徐姐一听,赶紧先制止了家长偏激的想法,称自己可以搞定。

  找到女生,徐姐像朋友一样和她聊起了爱情。她说现在的爱情像苹果,看起来很美,有可能又涩又苦。通过沟通,徐姐了解到两人的想法很单纯,其实就是下晚自习护送女生回家,学习上互相鼓励。

  高考成绩出来,这个女生考了660多分。女孩子的父亲专程来感谢徐姐,念叨着幸亏没有生硬地去破坏孩子们纯洁的交往。

  【谈娱乐】 

  “赶”着班上学生去上体育课

  徐光明不让学生“死读书、读死书”,以前上体育课,有女生偷偷回教室自习,徐老师知道了,把自习的学生都“赶”了出去锻炼。

  热爱NBA的张晔告诉记者一个小细节,只要男同学打完篮球,徐姐会“逼”着他们赶紧换干净的校服,以免感冒。只要一变天,徐姐一定比父母提前告知他们。

  【谈家庭】

  没买菜做饭也会忐忑不安

  徐光明的小孩已经上班了,按年龄,她比学生家长都大一点,可她和学生之间完全没有代沟。

  “很多时候晚饭时间我都没办法回家买菜做饭,心里会忐忑不安。”徐光明说,不回家吃饭时,学生就会问她想吃什么菜。有学生还出主意说要不要自己打电话“慰问”叔叔(徐老师的丈夫)。

  徐说当高三班主任确实很忙,有时家人会不理解,儿子以前还抱怨她对学生比对他要好,“现在都习惯了,看到一届届学生考上好学校,家人也很开心。”

  今年是否还会继续担任毕业班的班主任?徐姐说自己也很想调整一下步伐和节奏,因为毕竟也是快60岁的人了,她也希望有更多年轻的教师担当重任,“让更多年轻老师有机会展现自己的才能。”

  ■记者 杨艳 实习生 周喆

  对话

  希望学生成为畅销品不仅仅是合格品

  问:什么样的学生你最喜欢? 

  徐光明:我没有不喜欢的学生,我自己的学生我都喜欢。

  问:有没有想过学生长大成人后的样子,希望他们是怎么样的?

  徐光明:想过,希望他们是社会的有用人才,能成为这个社会的畅销品,而不仅仅是这个社会的合格品。

  问:听说毕业班是采取题海战术、魔鬼式训练才得以如此成绩的,请问您是怎么看待这种评论?

  徐光明:完全没有啊,毕业学生都评价高三不是魔鬼学校,而是魔法学校。

  问:你觉得孩子是放养好,还是多培养点兴趣爱好好? 

  徐光明:那还是要多培养点兴趣爱好,学生培养就像树木剪枝条一样,不修剪的话就不能成才。

  预告

  ﹃徐姐﹄今天下午做客本报

  “我的孩子明年参加高考,她总是爱玩、爱QQ聊天之类,怎样才能使她把这些时间用在学习上呢?” 

  “我也是班主任,但是很多学生由于差得太远失去信心,我也是无能为力。您有更好的办法吗? ”

  “最牛班”的报道刊发后,读者纷纷来电表示想和徐老师沟通、请教。为此,本报邀请徐光明老师、长郡中学物理奥赛教练陈伟宏老师和荣获全省理科第二名698分的宁千洋做客本报。

  点击阅读更多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文科裸分状元龙凌波:查到成绩665分竟哭了一场

  文科状元袁帅:爱练武术一个月减肥20斤

  2012湖南理科状元:长沙市一中胡亚威总分705分

  理科状元胡亚威:喜欢吉他喜欢林俊杰

  视频:

  湖南高考理科状元胡亚威:喜欢迎接挑战

  湖南高考文科状元袁帅:自已决定人生大事

  重磅推出:

  湖南2012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湖南25日20时公布高考成绩 四种渠道可查询

  2012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成绩及录取分数线

  湖南2005-2011年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汇总

  视频:高考填志愿必看 我国大学就业薪酬大揭晓

  新浪湖南高考系列策划:

填志愿:专业和学校那个重要填志愿:专业和学校那个重要 高考后现家长离婚潮高考后现家长离婚潮
母亲送考被撞 女儿含泪高考引争议母亲送考被撞 女儿含泪高考引争议 高考结束后你最想做什么高考结束后你最想做什么
高考作文不得不放弃的各种体高考作文不得不放弃的各种体 晒晒我们那个年代的高考成本我们那个年代的高考成本
大学最忽悠人的专业大学最忽悠人的专业 八一八那些稀奇古怪的大学课程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