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天问

不支持flash

高考后现家长离婚潮 全民高考的另类解读

近期,一档名为《钟山说事》的节目在网上迅速传播,主持人钟山一夜暴红。节目中钟山列举了那些“让你感动让我心酸的事”:为了高考毒死青蛙,考生家长组成人墙拦车堵人……钟山追问:我不知道一个考试有多么重要,能让父母强颜欢笑,隐瞒亲人去世的死讯,甚至不惜让孩子错过和爸爸妈妈最后的诀别……”最终,他径直发问:一场考试有那么重要么?[详细]

这就是一年一度的高考,影响着多少家庭。就连离婚,也因“为了孩子”而选择避开高考,高考之后考生家长进入“离婚潮”。[详细]

据不完全统计高考后的一周,长沙五城区共有493对夫妻离婚,增加了近一倍。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说,每年6、7月份都会出现一波离婚高潮,离婚的原因大多是“感情不合,可以不用为了孩子继续勉强撑下去了”。[详细]

孩子高考后选择离婚,是最坏结局中最好的选择吗?高考本只是一场考试,却被过度关注而趋于“病态”。今后的每一年高考,我们还要在全民焦虑中度过吗?

家长“高考后离婚”,原因很明确,主要是担心考前离婚影响孩子学习。同时,孩子上了大学基本已年满18周岁,已经心智成熟,且上了大学以后多数会住校,不再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父母离婚对孩子的影响也会变小。

另外,孩子上大学住校后,感情淡漠的夫妻间仅有的交集也荡然无存,失去了最后的感情纽带。因此一方提出离婚后,另一方基本都会同意。

法律人士分析,一方面考后离婚是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另一方面,高考前起诉离婚被驳回的可能性大,有法院判决明确将“高考”作为不准离婚的理由之一。[详细]

根据株洲各区婚姻登记处的统计数据显示,高考后一周的离婚者中,40-49岁夫妻最多。以石峰区为例,上周,在14对离婚夫妻中,年龄在40-49岁的男性占总人数的34.8%,女性占26.1%,均在首位。“而这个年龄段的夫妻,正好是孩子考大学或能够独立的时期。”

石峰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称,前一阵,来办理离婚的还是年轻人较多。就这几天明显感觉中年夫妻多了起来。这一年龄段的夫妇,都是沉默寡言、态度坚决,办手续都很快。[详细]

高考前不离婚,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就有帮助了么?株洲心理专家丁光木表示,不一定。

丁光木说,他们之所以选择“高考后离婚”,原因很明了,主要是担心考前离婚影响孩子学习。因为在高考期间,孩子的心理更加脆弱敏感,对他们而言,需要的是能提供和睦温馨家庭环境的父母。如果父母在这期间,因感情破裂,关系冷漠,孩子很容易意识到,让孩子产生焦虑情绪,影响考试。“在今年上半年,就有10多个学生因父母不和的原因,向我进行心理咨询。”

丁光木认为,年满18周岁考上大学,只能说明孩子生理上“长大了”,但不能作为他们心理成熟的标准。从家长紧盯的高中,进入相对自由的大学,没人管吃饭洗衣、上不上课也无人管。这样的环境,本来就容易让孩子感到迷茫,找不到方向。父母此时离婚,更会对孩子的心理产生负面影响。[详细]

“两害相权取其轻”,父母选择在孩子高考以后离婚,这是最坏结局中最好的选择,这样的父母其实是理智的。

有高考孩子的父母选择在孩子高考之后离婚,本身就是一种无奈的选择。指责这种选择不“理智”,那么,这些父母就问:我们什么时候离婚才理智呢?孩子上大学之后,还是孩子大学毕业之后?要我说,这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在孩子的心中,什么时候离婚都不合适,这才是最完美的答案,不知你以为然否?[详细]

结语:这是一个开放性的话题,并没有绝对正确的结论。欢迎您登陆新浪微博阐述您的观点,期待您的高见!

小调查

高考后迎来离婚潮,你怎么看?
这样的父母值得尊重,对孩子负责任。
结婚就是承诺,离了孩子该怎么接受。
不好说,各有各的选择。

频道:新浪湖南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路人A的一堆狗牙

工作邮箱:xiechang@hunanmail.sina.com.cn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