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500对夫妻高考后急离婚 比平时增加近1倍

来源:三湘都市报2012年6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孩子考完了,不用再勉强撑下去。 孩子考完了,不用再勉强撑下去。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高考结束刚过一周,旅游完回家的冯俊杰心情立马由晴转阴。为不影响自己高考,父母选择在考完后离婚了。

  据不完全统计,高考进行的那一周,长沙五城区共有247对夫妻离婚,而高考后的一周,五城区共有493对夫妻离婚,增加了近一倍。其中岳麓区考前一周离婚72对,考后一周离婚177对,尤为明显。

  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说,每年6、7月份都会出现一波离婚高潮,离婚的原因大多是“感情不合,可以不用为了孩子继续勉强撑下去了”。

  【事件】    

  高考完后父母向儿子坦承离婚

  “爸爸妈妈不想欺骗你,为了你我们坚持了快两年,现在我们该为我们自己生活了。”6月18日,冯俊杰刚一到家,妈妈曾红用了近5分钟时间,很“含蓄”地告诉儿子一件事情,她和丈夫于一星期前离婚了。

  虽然感觉很失落,但冯俊杰最近两年已隐隐发现父母间感情的变化。“在我面前,他们通常都像朋友一样沟通家里的事情,但我从没有看见他们有过相互关心的言语,更别提一些亲密的举动。有好几次我放学提前回家,听见爸妈用很大的声音在吵架,我都没敢进家门。”

  “现在父母离婚了,可能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解脱吧。”冯俊杰说。

  【数据】

  考后一周有近500对夫妻离婚 

  6 月21日,记者咨询了长沙五城区婚姻登记处,据不完全统计,高考进行的那一周长沙五城区共有247对夫妻离婚,而高考后一周,五城区共有493对夫妻离 婚。工作人员都感叹:“高考结束至今,每天来离婚的夫妻比平常离婚人数增加了3-4对。其中,40-50岁的夫妻成主要人群。”

  岳麓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每年的6、7、8三个月都是离婚的小高峰,主要是因为父母考虑到孩子高考、中考均已结束,而且分数也出来了,于是心中没有顾虑,这时候再瞒着孩子也没有必要。

  以离婚案件为主要业务的丁少波律师也表示,高考前一周,通过电话或上门咨询离婚事宜的当事人明显多于平时,其中高三考生家长占多数。

  “和 一些年轻夫妻在离婚案庭审中情绪激动、互相指责不一样,这些家长情绪平稳。”丁少波说,这些夫妻的感情大多早如一潭死水,都表示已经考虑了很多年。之所以 选择在这时离婚,是考虑到孩子上了大学基本已年满18岁,心智趋于成熟,且上大学后住校,父母离婚对孩子的影响也会变小。

  ■记者 黄静 李永亮 实习生 李浩

  专家说法

  离婚会让刚离家的孩子更迷茫

  株 洲市一中高级心理教师、株洲市心理学会秘书长丁光木认为,年满18岁考上大学,只能说明孩子生理上“长大了”,但不能作为他们心理成熟的标准。从家长紧盯 的高中,进入相对自由的大学,没人管吃饭洗衣、上课与否,这样的环境本来就容易让孩子感到迷茫、找不到方向。父母此时离婚,更会对孩子的心理产生负面影 响。

  长沙秋实教育咨询中心主任、心理专家丹妮也表示,应该告诉孩子父母间存在的问题,再听听孩子的心声,向孩子表明父母对他的爱不 会变,更不会放弃对他的责任。作为孩子应给予父母充分的理解,不要由此产生自悲或自暴自弃的心理。放下这些事情,将更多精力投放到学业上去。

  连线

  株洲:考后一周87对夫妇离婚

  来自株洲城市四区及云龙示范区婚姻登记处的数据显示:高考后一周内,市区共有87对夫妇离婚,是高考前一周的近一倍,其中40-49岁的夫妻最多。以石峰区为例,在上周14对离婚夫妻中,年龄在40-49岁的男性占总人数的34.8%,女性占26.1%。

  天元区婚姻登记处一位负责人说,每年该区有两个离婚高峰期,分别集中在12月和6、7月,“大部分夫妻认为,孩子考完了,两人照顾孩子的使命完成了,该把婚离了。”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