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拟建300米公交圈 新能源车最高补6万

来源:三湘都市报2012年6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记者  张颐佳  实习生  张倩 齐亚岚  

  未来3年,长沙计划投资95.56亿元办“清洁”交通,300米半径内您能登上公共汽车,55块交通诱导屏告诉你车该往哪里开,到市区东西南北平均时间不超50分钟……

  近日,长株潭两型试验区第二阶段十项改革措施已经部署,“绿色出行”是市民关注的焦点。

  优化 :TOD 之城

  300米半径您就能登上公交

  去年,长沙获批全国8个节能减排试点城市之一,在积极申报国家“公交都市”的同时,长沙市两型办改革指导处确定:TOD是未来长沙交通的主方向。  

  据最新统计,长沙市共有4284台公交车,129条线路总里程达2410.5公里。目前在二环以内以站点500米覆盖范围计算,有53.91%的地方能找到公共汽车站台。而为了实施“公交都市”的目标,长沙将大力推行“以公共交通为导向(TOD)”的城市交通枢纽开发模式。到了2014年,全市公交站点 300米覆盖率不低于70%,中心城区100%能找到站点。目前,长沙市公交日运载量为198万人次。而到2014年,日均增加公交运量95万人次。按照等量运送100名乘客计算,公交车要比小轿车节油近5倍,尾气排放量降低15倍。

  目前,长沙市的港湾式公交停靠站是94个,还将新建8个公交枢纽站:体育新城公交首末站、天心区环保工业园公交首末站、中凸岭公交停车场、洪山公交首末站、洋湖垸公交停车场、三一大道公交停车场、广电产业园公交首末站、沙坪工业园公交停车场。

  节能:低碳出行

  3年建万个充电桩  买新能源车拟补贴

  目前,长沙4284台公共汽车中新能源车仅占20%。到2014年,全市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使用新能源公交车达到1800台以上,其中纯电动车300台,混合动力公交车1000台以上,使长沙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以上。

  私人交通将推广新能源车。按照国家新能源私家车实施方案,私人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最高补助5万元/ 辆,纯电动车最高补助6万元/辆。长沙未在补贴城市之 列,但有望未来三年得到该项政策的支持。 从长沙市两型办获悉,从2012年—2014年,全市规划建设公交充电站20座,充电桩600个,配套新建20 个CNG加气站日供气将达到40万立方米。同时配合新能源私家车实施方案,3年内全市将设置10000个慢速充电桩。

  智能:GPS指挥调度

  55块交通诱导屏疏导拥堵路段

  长沙市将在黎建立综合枢纽信息服务与智能化协同管理试点工程。该智能平台将实现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客车GPS的指挥调度。拥堵路段及重点建设场所通过55 块交通诱导屏进行诱导信息发布,使交通拥挤度降低20%,交通肇事率可减低50%~80%,减少燃料消耗30%,明年将建成。

  数据

  95亿元办“绿色出行” 

  6月19日,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詹新华说,长沙市“交通清洁化”实施方案,将从交通结构优化、技术优化、管理优化三个方面实施4大类2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 95.56亿元,用3年的时间打造市民便利的“绿色出行”。按长沙市两型办的规划:到2014年,年均可实现营运性客货运综合总能耗减少9.7%,碳排放 量减少11.5%,公共服务交通领域碳排放量减少20%,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16%。

  对话

  长沙暂未安排公共自行车租赁

  记者:8个公共交通枢纽站有何作用?

  雷毅华(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客运处处长):3条以上公共汽车线路交会可称之为公交枢纽站,多增加公交枢纽和首末站,能有效减少换乘时间,减少无效出行,提高公交利用率。

  记者:市民关心的长沙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是否已在“议事日程”?

  雷毅华:暂时未安排在交通局的实施范围内,低碳出行,推动绿色环保需要市民共同倡导。

  记者:什么是“50分钟出行”?

  雷毅华:按照长沙市的城市规模,计算站点停靠等细节,公交到达长沙市的东西南北应在50分钟以内。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