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女子网购护肤品美白遭遇汞中毒 脸越涂越黑(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6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刚用时效果很好,可用了4盒后,身体就陆续出现各种症状,皮肤比以前还差。”43岁的李凝(化名)自2010年起使用一种名为大清药王的美白祛斑品,病状不断。6月中旬,她在省职业病防治院接受排汞治疗,仅第一次的排汞量就超标65倍,属于严重的汞中毒。

  由于求诊多家医院都无法确定病因,李凝认为,就在近日被媒体曝光汞超标的“大清药王”成了嫌疑度最高的“元凶”。她立即把剩下的化妆品拿到广州检测,估计十天左右会出结果。

  涂了2年才发现是汞超标“重犯”

  在病房里,记者看到了正在输液的李凝,她脸色憔悴、微黑,有明显斑点,丝毫不见美容后应有的白皙靓丽。

  “以前脸上有些黑斑,2010年我就在正规商店购买了一种叫大清药王的祛斑产品。”李凝说,从那以后,她每天要在脸上涂3次这种产品。

  “刚开始效果很明显,一两个星期黑斑就消了许多,皮肤也变得很白很细腻。”可到去年10月,李凝明显感觉到浑身不舒服,“成宿的失眠、头晕,憋 不住尿、经常出现四肢无力。”走访了几家医院,都无法找到病因,身心疲惫的李凝也没有热情去每天再做美白。可就在停用后数周,更严重的情况出现了。

  “原本消失的黑斑再次出现,甚至比之前还要明显,面部出现暗沉,皮肤也变得很粗糙。”就在此时,李凝无意间从网上看到“大清药王汞超标”的新 闻,才发现这种由广州市靓丽美容化妆品有限公司和韩国靓丽堂国际美容(香港)保健品有限公司联合监制的“大清药王专业祛斑美容套装”,早已是网络“通缉” 的汞超标“重犯”。

  3名患者都是美容惹祸

  6月中旬,李凝来到省职业病防治院接受治疗,用药排汞后,仅第一天就排出了259微克,超标达65倍。

  现在,李凝闭上眼睛或举双手,眼睑、双手都会不停抖动。主治医师李莉说,这是因为汞超标对她的神经系统造成了损害,她刚来时情况还要严重。

  “我们还收治了两名汞超标患者,和李凝的情况类似。轻一点的排汞71微克,重一点的已经排出600微克。”李莉说,她们是在美容院做的护理。这两名患者表示,已将美容产品送检,待结果出来后再行维权。

  “大清药王”网上仍热卖

  打开百度搜索“大清药王”,记者发现,早在今年4月,就有调查报告称“大清药王美白祛斑晚霜汞超标3万倍,堪比往脸上涂抹毒药”。当时,“大清药王”等美白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淘宝网公开表示,已对涉嫌重金属超标的化妆品进行了屏蔽处理,并对相关产品名称进行监控。

  然而,记者随机进入一家淘宝网化妆品专营店,发现“大清药王”仍赫然在列。客服告诉记者,大清药王“汞超标的都是以前的货,目前卖的都是现 货”。在店铺的首页上,李凝使用的大清药王三件套售价仅58元,月销量达147件,评论区有很多顾客都说自己是多次购买,“帮同事买的,这是第3瓶了,已 有明显效果”。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张颖

  专家

  美白产品都有汞

  效果越好汞越多

  “皮肤上的斑,不可能短期内完全祛掉,当一种产品保证短时间能祛斑时,就要怀疑它很可能存在严重的汞超标。”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病科主任肖雄斌 说,美白产品中一般都含有汞,汞含量越高,美白效果越好。汞超标的主要症状有失眠、头晕、四肢麻木等,长期接触可能会造成瘫痪。另外,汞超标也能改变人的 性格、情绪,变得爱发脾气,情况严重的可能会成为精神病。

  “美白主要是通过防晒和饮食调节的方式来实现。”省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刘翔表示,当室外SPF值在30以上时都需要通过涂抹防晒霜等方式防晒。饮食方面,要注意少吃芹菜、茼蒿等容易引起光敏反应的食物。

  至于泡温泉可美白的说法,专家称,这是因为温泉含硫较高,软化角质、美白皮肤的效果就较为明显。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