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母亲送考被撞续:脱险妈妈力挺赶考女儿(图)

来源:三湘都市报2012年6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6月11日,高考完后张倩一直在医院陪着母亲。6月11日,高考完后张倩一直在医院陪着母亲。

  记者 龚磊  摄 

  新闻前奏

  高考首日,送考途中,一场车祸,母亲受伤。女儿张倩含泪走进考场。

  一个蒙难的家庭,意外被卷入了一场网络口水战。

  冷酷的旁观者说:她不该将高考看得比母亲更重要。

  事实的真相是:那时,交警苦苦将她从母亲身边劝进考场。没有谁比她更痛苦、压力更大。

  6月8日,本报刊登了题为《母亲送考被撞昏,女儿含泪进考场》的报道,事发当日至今已有5天。妈妈杨益德也已度过危险期,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老公、女儿轮流照顾着她。

  一家人的生活本应逐渐恢复平静,网络上甚嚣尘上的讨论却给他们带来了新困扰,部分网友质疑女儿张倩当时的选择。

  6月11日,记者再次对话了张倩及其家人,面对质疑,妈妈说:“不要责怪她,我支持她当初的选择。”

  【欣慰】妈妈脱离危险

  在省第二人民医院13楼病房里,记者见到了正陪着妈妈的张倩。天气很热,妈妈因身体多处骨折不能翻身,张倩不停地给妈妈扇着扇子。

  “前两天妈妈脱离了危险期,医生说,过几天就可以做手术了。”相较于3天前的那次见面,张倩心情好了许多,她对记者说,之前因为高考都没好好陪妈妈,“等妈妈病好了,我要陪她在长沙到处看看,多陪她聊聊天,现在还是要让她少说话多休息。”

  谈到考试,张倩说,除了第一门语文考试受影响较大外,其它科目考得都还可以。几天来她也收到了很多人的祝福,有老师、同学、朋友,还有送她去考场的李警官,“我非常感谢他们,尤其是李警官,每场考试结束,他都会打电话询问我的情况。当时,如果不是他劝我,我可能就慌张到放弃考试了。”

  【质疑】伤痛之外的困扰

  除去祝福与问候,张倩的事也引来不少质疑。有网友称:“不过是一个分数,竟然比生命还要沉重,表示不能理解”、“如果是我遇上这种事,我一定陪在妈妈身边,高考怎么能和妈妈相比”……

  对此,张倩说,自己没有去关注过,都是同学和朋友看不下去才告诉她的。“大家的看法不一样,我也无能为力。不过有很多人在指责我的学校,让我很气愤。老师一直都很悉心教导我,出事后,大家也都很关心我。现在,他们看到那些恶意的话都很气愤,我的很多同学都在网上留言,希望大家不要再打扰我。”

  躺在病床上的妈妈听到女儿的话时,忍不住握住女儿的手,“我支持倩倩的选择,她从小成绩优秀,一直都很努力,如果我当时醒着,一定也会让她去考试的,只有这样我才能安心。”

  爸爸张建平也说,老婆受伤后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问女儿有没有去考试。考试结束后,张倩来医院,神志尚不清醒的妈妈第一句话也是问考得怎么样,现在,这些质疑声让全家人都感觉很不舒服。

  张倩的班主任刘红梅也希望大家不要再议论这件事了:“张倩还是个孩子,希望那些在网上随便评论的人,能从保护孩子的角度出发。张倩妈妈脱离了危险,她考得也可以,结果挺好的。”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张颖

  参加高考与是否孝顺

  不能划等号

  你没有做错什么,如果当时母亲能开口说话,也一定会坚持让你进考场的。这不是一道两难的选择题,无关孰轻孰重,没有人比你更爱自己的母亲,没有人比你更心痛,没有人能体会到你含泪进考场承受的巨大压力。在这件事情上,参加高考与是否孝顺,根本不能划等号。

  比粗暴的道德愤怒重要得多的是,将心比心。逻辑是冷酷的,而人心应该是肉长的、有温度的。

  ——10日,中青报刊文力挺张倩

  旁白

  交警李卫

  当时并不是非此即彼的情况

  对于质疑声,事件当事人之一、在事故现场劝说张倩去考场考试的天心区交警大队、第三中队中队长李卫也有自己的看法。

  “这件事在当时并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情况,并非张倩去考试了,就再也见不到妈妈了。当时交警都到了现场处理,120急救车也在赶来的路上,事故已得到及时控制。”

  李卫说,事情发生后,张倩一直很激动,不愿意去考试,他反复劝说后,才亲自开车将其送到考场。“作为旁人,也作为家长,我能想象张倩妈妈当时的心情,让张倩顺利参加考试,才是她最大的愿望,我当时也是这样劝张倩的。”

  李卫不认为离开受伤的妈妈去参加考试是一种不孝,“张倩当时做出那样的选择,其实需要很大的勇气,舆论不应该再给张倩制造压力了。”

 

  背景新闻:

  妈妈送女儿高考过马路被撞 交警安慰考生

  妈妈送考被撞续:爸爸赶到考点接女儿下考(图)

  母亲送考被撞女儿含泪考试续:仍未脱离生命危险(图)

  妈妈送女儿考试被撞续:女儿考得不错 妈妈已醒

 

  相关评论:

  母亲送考被撞 专家称系高考制度不合理导致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