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张家界澧水特大悬索桥合龙 两小时车程变1分钟(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2年6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6月11日上午,张家界澧水特大悬索桥顺利合龙,民众在观看。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通讯员 邵颖)(6月11日上午,张家界澧水特大悬索桥顺利合龙,民众在观看。图来源于红网)
(桥梁概貌。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通讯员 邵颖)(桥梁概貌。图来源于红网)
6月11日,张花高速澧水特大悬索桥成功合龙,标志着大桥主体结构完工。目前,该桥是我省第二大跨径悬索桥。本报记者郭立亮摄   6月11日,张花高速澧水特大悬索桥成功合龙,标志着大桥主体结构完工。目前,该桥是我省第二大跨径悬索桥。湖南日报记者郭立亮摄
6月11日,张花高速澧水特大悬索桥成功合龙,标志着大桥主体结构完工。目前,该桥是我省第二大跨径悬索桥。湖南日报记者郭立亮摄  6月11日,张花高速澧水特大悬索桥成功合龙,标志着大桥主体结构完工。目前,该桥是我省第二大跨径悬索桥。湖南日报记者郭立亮摄
6月11日,施工人员在进行最后一块钢桁梁的合龙对接。湖南日报记者郭立亮摄6月11日,施工人员在进行最后一块钢桁梁的合龙对接。湖南日报记者郭立亮摄
6月11日,施工人员在进行最后一块钢桁梁的合龙对接。湖南日报记者郭立亮摄6月11日,施工人员在进行最后一块钢桁梁的合龙对接。湖南日报记者郭立亮摄
6月11日,大桥两岸的村民纷纷前来观看大桥合龙。湖南日报记者郭立亮摄6月11日,大桥两岸的村民纷纷前来观看大桥合龙。湖南日报记者郭立亮摄

  中新网张家界6月11日电(唐小晴)6月11日,桥梁全长1194.2米的湖南高速公路中第二大跨峡谷跨径悬索桥——张家界澧水特大桥顺利合拢。张 家界澧水特大桥不仅为湘西地区增添了新景观,更给湘西人民带来了便捷和安全。通车后,张家界岸至永顺岸行驶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为一分钟。

  张家界澧水特大桥地处张家界市永定区和湘西自治州永顺县交界处,横跨湖南省河流之一的澧水河峡谷,谷顶宽约420米,谷底宽约50米,桥面与谷 底高差达400米左右,主跨径为856米,共分72个节段,标准节段重量约101吨,最大节段约117吨。该大桥索塔采用门式框架结构,东岸张家界端索塔 高约137米,西岸花垣端索塔高约123米,地质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

  据介绍,为解决桥梁跨度大、桥塔高度增加等突显问题,该桥在大跨径悬索桥施工中于国内首次提出“高塔大横梁无支架施工法”,可在索塔完成后,在两塔柱间设置劲性钢桁架作为上横梁施工的骨架和承力结构,悬吊模板系统,分次浇筑混凝土和张拉预应力,最终完成横梁施工。2011年5月22日,该大桥先导索成功采用火箭抛送过谷,成湖南高速公路建设史上首个、继湖北省第二个采用火箭抛送先导索技术的项目。同时,在猫道施工过程中该桥还创造了单日架设6根 猫道承重绳的行业纪录,改写了国内同类桥型猫道铺设最快纪录。

  记者在大桥现场看到,银白色的吊索犹如利箭,直插云霄,整座桥梁好似在峡谷上空一道飞跃天堑的彩虹,煞是壮观。参加大桥合拢仪式的路桥集团华东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冠楠认为,该桥虽跨度比矮寨大桥要窄,但需克服典型喀斯特地貌等难题,施工难度也相当大,大桥的成功建设可谓是一大壮举。

  张花高速公路系湖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五纵七横”路网中的第二横,与吉(首)茶(洞)公路相连,途径张家界永定区及湘西州永顺、保靖、花垣三县,在湘西北地区形成一条东西方向运输主动脉,促进少数民族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张家界澧水特大桥合拢意味着湖南张(张家界)花(花垣)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预计于2013年建成通车。属于张花高速第8 合同段的张家界澧水特大桥不仅为湘西地区增添了新景观,更给湘西人民带来了便捷和安全。通车后,张家界岸至永顺岸行驶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为一分钟。完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