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长沙计划建222个重点工程 地铁3、4号线年底启动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6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暨城建重点工程工作会议昨日召开,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在会上发布总动员令,今年将全力抓好十大系列重点工程建设。长沙市副市长姚英杰在会议上透露,今年计划投资403.6亿元建222个重点工程项目,其中长沙市本级城建项目70个,计划年度投资134.4亿元;县(市)、区项目82个,计划年度投资102.8亿元;先导区承建项目70个,计划年度投资166.4亿元。    本报记者斯茅庚 长沙报道

  过江通道 两座湘江大桥今年底通车

  昨日召开的重点工程会议传出消息,今年年底以前,湘江的福元路大桥和湘府路大桥将全面竣工通车,届时,加上已建成的“六桥一隧”,长沙城区过湘江将有9条过江通道可以选择。

  今年5月实现主桥合龙的福元路湘江大桥,计划在今年10月底竣工通车。目前,正在进行东西引桥建设,大约到今年9月中旬,大桥所有的桥面板将铺装完毕,这道工序的完成即意味着大桥主体工程完工。

  记者发现,在今年城建重点工程的计划中,福元路湘江大桥的配套工程——渔业路及延伸工程纳入新建项目。规划中的渔业路位于福元路大桥东端,与盛世路相接,止于车站路,道路长约2.5公里,规划宽度为36米至50米。计划今年启动建设,明年竣工通车。

  湘府路湘江大桥目前全面进入大桥桥面挂篮施工阶段。挂篮设置向前移动的空中施工平台,施工人员在挂篮里施工作业。大约到11月中旬,730米的挂篮施工将全部完成,主桥实现全面合龙。

  地铁 地铁3、4号线今年将启动建设

  根据新修编城市总体规划,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由6条骨干线和6条补充线共12条地铁线构成。3、4号线已进入建设规划报批和地质勘探阶段,昨日召开的城建重点工程建设会议透露,今年将启动地铁3、4号线建设,加上地铁2号线延长线,届时将出现5条地铁同时启动建设的局面。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3号线由西南到东北所设的24个地铁站分别为:洋湖垸站、洋湖公园站、南二环站、靳江路站、阜埠河路站、书院路站、侯家塘站、东塘站、桂花路站、城南东路站、车站路站、长沙火车站、营盘东路站、德雅路站、三一大道站、工农路站、长沙大学站、万家丽北路站、汽贸大道站、星沙大道站、东三线站、东六线站、黄兴大道(东八线)站、龙角路站。

  地铁4号线由西北到东南所设的21个站分别为:北二环路站、长望路站、茶子山路站、滨江新城站、桐梓坡路站、望月站、溁湾镇站、湖南师大站、牌楼路站、阜埠河路站、南湖新城站、赤黄路站、砂子塘站、洞井路站、树木岭站、劳动东路站、体育公园站、曲塘东路站、长沙火车南站、太平站、桂花大道站。

  城市道路

  白沙路、城南路将畅通江边

  经过十余年的建设,长沙数十条东通西不通、南通北不通的市政道路拉通了,解放西路、营盘西路、人民西路、新建西路、开福寺路、车站北路莫不如此。昨日召开的城建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将拓改城南西路、白沙路、溁湾路等多条被公认为欠畅通的市政道路。

  “城南西路按37米控制路幅从书院路拓改到湘江通江口,白沙路按33米规划路幅从星电宾馆拓改到湘江大道,溁湾路按28米规划路幅从枫林路拓改到潇湘中路。”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城南西路和白沙路分别是主城区道路“通江达海”的交通瓶颈,拓改后城南西路口和白沙路口将不再拥堵不堪,溁湾路困扰了高叶塘地区几十年,此次结合窑坡山整体棚改拓宽,将使橘子洲大桥西桥头的溁湾片区畅行无阻。

  东二环13.1公里启动改造

  计划从四方坪一直改造到芙蓉路,突出解决远大路立交桥和人民路立交桥等主要堵点,实现全线高架确保主道、辅道畅通。实施改造时,长沙市政设施建设局和交警将组织交通评价,制定交通疏解方案,决不搞全封闭,要做到改造期间保持畅通。

  “东二环改造将实现全线高架且主道、辅道上下畅通,确保高架桥满足双向4-6车道通行,高架地面满足双向6车道通行。”由于城市发展速度快,机动车辆迅猛增长,加上东二环有的地段没有高架,周边交通线网没配套,辅道没有利用起来,这条通道已经处于超负荷运营状态,市民出行高峰期常常拥堵不堪。长沙市政设施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计划,将要改造的长沙东二环,北起四方坪立交桥,南至新中路立交桥,改造路段全长13.1公里。

  水利工程

  橘子洲以西枯水期也将是“湖区”

  每当水位低于25米,湘江的橘子洲以西就断流,橘子洲以东就断航,约有400多万长沙市民饮用水源要受到威胁。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开发公司董事长潘胜强昨日承诺,长沙综合枢纽今年10月蓄水通航,湘江断流断航以及饮用水源受威胁的情况将得到缓解。

  按照计划,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今年10月底按26米黄海高程蓄水,2014年按29.7米黄海高程蓄水。长沙市住建委副主任张跃先透露,届时湘江长沙段哪怕橘子洲以西断流的枯水季节也将成为“湖区”。

  但长沙城区原有排水系统所处水位较低,如果不加以改造,碰上暴雨时就会出现城市内涝局面。

  张跃先介绍,将对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影响范围内的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改造。该工程涉及岳麓区、开福区、芙蓉区、天心区、雨花区、望城区和长沙县的45个排水口,即这45个有可能被淹没的排水口要整体抬高。目前全面改造方案已经出台,正在报长沙市政府审查,今年下半年起将全面启动。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