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省博物馆18日起闭馆三年 最后一周延长参观时间

来源:三湘都市报2012年6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省博物馆1956年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的陈列大楼。

省博物馆1956年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的陈列大楼 

湖南省博物馆现貌

6月11日下午,省博物馆,一家人在大门口拍照留影。6月11日下午,省博物馆,一家人在大门口拍照留影。

  记者  田超 摄 

  出土自马王堆汉墓的“辛追”一直是湖南名片,也是湖南人最熟悉的一位“老娭毑”。

  不过,从6月18日起,人们将要与她说再见了,再见之日将是三年之后。

  6月11日,省博物馆党委书记段晓明宣布,省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已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为确保工程进度及质量,避免工程建设期间发生观众、文物安全事故,经省文化厅报省委、省政府审批同意,拟定于6月18日起暂停对外开放服务,至2015年底新馆建成对外开放止,暂停开放服务时间预计三年。

  辛追“人”不动,“卧室”升级

  省博闭馆改扩建,人们最关心的莫过于辛追的境况,施工期间,“老太太”要“搬家”吗?敲敲打打的工程会不会“吵”到她?改扩建后,陈列室会升级吗?

  对此,省博纪委书记陈叙良表示,辛追不会被移动,工程人员会在周围安装防震设备,“但是,出于安全考虑,更多的具体保护措施不便透露。”

  此外,陈叙良也透露:“目前辛追的陈列室能达到医院手术室的无菌效果,改扩建之后,省博会提高陈列室的技术要求,达到比医院手术室更高的标准。此外,会对辛追的陈列做出新安排,比如将现在棺、椁分别陈列的方式改成棺椁结合的展示方式。”

  新馆展厅变大,珍品更多更耐看

  据悉,新省博物馆的建筑设计釆用的是世界著名建筑师矶崎新的设计方案。方案以“鼎盛洞庭”为创意源泉,总体布局对称、简练、稳重、统一,保持现有陈列大楼建筑结构不变,围合前庭,强化两翼,形成三殿式建筑,将湖南人文与中国传统文化及现代文化相结合。

  带外地朋友去省博看辛追和举世闻名的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一直是不少长沙人必选的待客之道,但很多人都曾被省博门口排队领票的长队“吓一跳”。

  三年后,观众接待能力不够、展厅面积不足等问题都将解决。因为,通过此次投资约8.5亿元的改扩建,省博物馆总建筑面积将达8.3万平方米,藏品保管保护、陈列展览和观众教育服务设施条件将达到国际先进博物馆水平,年观众接待量将由现在的120万人次左右增加到300万人次以上。

  等到2015年再去省博,不仅领票参观更容易了,观众们看到的文物、享受的配套服务都会更丰富。目前,省博物馆共有藏品18万件,但是受展馆面积等原因限制,展出的不到1万件。以马王堆汉墓基本陈列为例,马王堆汉墓出土的3000余件藏品中,现在仅有200多件和观众见面。新馆成立后,陈列展览的建筑面积将达2.8万平方米,展出藏品数量会大增,更多的宝物将揭开神秘面纱。

  除了单纯的看展外,2015年改扩建后的省博还将配备数字化博物馆、4D影院、餐饮设施等,“现在观众可能两个小时就能看完我们的馆藏陈列,以后,大家可以在里面待足8个小时,享受到各种服务。”省博公共关系组工作人员李叶透露。■记者  吴名慧 吴岱霞

  连线大工程

  “两馆一厅”年内完成外装

  湘江枢纽9月蓄水明年发电

  本报6月11日讯 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暨城建重点工程工作会议今天召开。长沙市今年城建重点工程年度计划总投资为403.6亿元,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今年,长沙市新启动城建重点项目94个,已完成投资62亿元。

  【馆厅】  长沙市今年将完成“两馆一厅”的外部装饰工程,基本完成规划馆、图书馆、博物馆内部装饰工程,逐步推进景观亮化工程;

  【道路】  确保福元路湘江大桥、湘府路湘江大桥年内建成通车,南湖路湘江隧道明年建成;

  地铁2号线要实现全线“洞通”;加快轨道交通1号线各站点施工;抓紧做好地铁3、4号线和2号线西延线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开工建设;

  【航电】  确保湘江枢纽9月份实现通航和蓄水,明年实现发电。■记者  陈永刚

  提醒

  去和辛追说声再见吧

  最后一周延长参观时间

  离闭馆三年只有几天了,对于可能出现的观众爆棚,省博副馆长刘小豹说:“已经做了应对方案,比如开馆时间从早上9点提前到8:30,廷长参观时间。”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省博物馆6月18日前的网上订票已经被预约满,旅行社团队预约也已停止,目前只有直接到省博物馆门口排队领票入场。省博物馆工作人员提醒:“要领取门票,记得带好身份证,每张身份证每天可以领一张门票。”

  省博表示,三年闭馆期间,将通过租借场地举办临时展览、组织巡展、开展“移动博物馆”服务,“有可能的话,我们会利用卡车集装箱,设置移动博物馆,把各种珍贵图片和文物实物送到学校、社区。”  ■记者  吴名慧 吴岱霞

  释疑

  面对一大堆宝贝

  施工是门精细活

  施工可设隔震垫要防辐射

  原陈列大楼曾由湖南省建工集团六公司施工。11日,该公司副总经理方东升介绍,施工前应先对要保留的老馆进行防护,并确定哪些文物需外移、哪些文物可就地保护。施工时严格控制震动源,有必要时换掉震动比较大的设备,必要时采取隔震垫。隔震垫安放在结构物底部和基础之间,把上部结构和基础“隔开”,从而减轻地震对建筑物的破坏作用, “还要考虑到电磁辐射。”

  据了解,目前,省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尚未确定施工方。根据省文物局年初公布的工作要点,今年要完成施工方案设计、报建以及文物搬迁工作,并全面开工主体建筑。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唐晓佳

  记忆

  馆:56年来三度“变身”

  省博物馆党委副书记游振群1971年入馆,见证了省博物馆的变迁。

  “1951年3月,省博物馆筹备处在长沙留芳岭的百琴园挂牌成立,1956年在湖南烈士公园旁建成开馆。”游振群说,省博物馆最早的陈列馆是主陈列馆右边两层高的苏式建筑,建筑不高,但很有特色。开馆不久,省博物馆就举办了湖南楚文物展等六大展览,其中楚文物收藏和湖南近现代名人收藏至今仍是极有特色的部分。1972年,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了保存完好的2000多年前的女尸,最开始就保存在老陈列馆里供人参观。

  “马王堆汉墓发掘后,国家于1973年拨款250万元给省博物馆,修建当时亚洲一流的恒温恒湿的文物库房,用于保存西汉女尸。后来由于社会上要求继续展示西汉女尸的呼声很高,文物库房又改造成保护与展示并用的新陈列馆。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国家又投巨资兴建了一栋面积为1.4万平方米的现代化陈列大楼,1999年大楼竣工。

  2008年,省博物馆免费开放,现有硬件条件远不能满足需求,今年5月25日,省博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省发改委批复。■记者 甄荣

  观:她与辛追“对望”数十年

  今年76岁的赖娭毑住在长沙汽车电器厂职工小区,和省博物馆“面对面”互相看了53年。她说,自上世纪七十年代西汉女尸移到省博物馆后,参观的人骤然增多,热度持续了一年多才消减。

  因为工作原因,东风路砚瓦池60岁的刘先生年轻时常陪朋友去省博。他记得以前只有个小馆,有些长沙窑挖出来的陶片就放在小馆旁边“棚里”,他至今对一陶罐上的一首诗念念不忘:“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我恨君生早,君恨我生迟。”后来看到辛追蜡像时,他心里想,“真是太美了”!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唐晓佳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