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14岁男孩机智救人 岸边用芭蕉树救起落水女(图)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6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昨日, 宁乡县沩水河沿江风光带,14岁的彭浩洋在讲述救人过程。事后,彭浩洋因为“没有救起那个男的”内疚不已。近日,全国多地连发溺水事故,共造成16名学生溺亡,教育部昨日下发紧急通报,要求采取有力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图/实习记者赵赫廷

  救人过程

  发现落水 昨天上午,宁乡县玉潭镇一对情侣跳河,14岁的初三学生彭浩洋路过河边时觉察到水花很大,进而发现落水者。

  救起女子 彭浩洋拔起岸边的一根芭蕉树递给落水女子,女子抓住后获救。彭浩洋会游泳,但“当时首先想到的是要找工具”。

  岸边呼援 救起落水女子后,彭浩洋跑到路边大声呼救,并尝试折下柳树枝,递给离岸更远的落水男子,但最终并未成功。

  会游泳的14岁少年,在岸边救起落水者

6月10日,宁乡玉潭镇沩河沿江风光带,救人的学生模拟当时救人情景。图/实习记者赵赫廷6月10日,宁乡玉潭镇沩河沿江风光带,救人的学生模拟当时救人情景。图/实习记者赵赫廷

    本报记者吴和健 宁乡报道 昨天上午九时许,宁乡玉潭镇沩河南门桥沿江风光带一对男女因口角相继跳河,宁乡资福乡珊瑚中学初三学生彭浩洋路过。见到有人落水,会游泳的男孩彭浩洋拔起 一根芭蕉树将落水女子救起,但落水男子却因离岸边距离过远,不幸遇难。事后,彭浩洋因为“没有救起那个男的”内疚不已。

  拔起芭蕉树将落水女子拉上岸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宁乡沩河。在南门桥下游一百米处的风光带,两只脱掉的胶皮手套还留在河边岩石上,岸边是被人群踩踏过的痕迹。

  “上午11时捞上来的。”风光带窗帘店罗老板告诉记者,上午听到有人喊救人后,他与邻居赶到河边,看到一名男孩与一名浑身湿漉的女子呆在一起,当时听到说还有人在水里,就赶快拨打了110报警。

  “女子被救上来后一言不发。”玉潭镇派出所民警姜宏亮称,接到报警后,民警便迅速赶到了现场。落水女子姓欧阳,男孩名叫彭浩洋,今年14岁。

  彭浩洋告诉记者,当时他去书店买书路过河边,发现河边的水花荡得厉害,像是有人落水了,就跑过去看,发现一名女子正在水里呛水,而更远的河里还有一名男子。“当时也没有多想,拔了岸边的芭蕉树,一只手抓住岸边的石头,另一只手把芭蕉树伸给了女的,她抓住后爬了上来。”

  拉起女子后,男孩去风光带求助

  救起落水的女子后,彭浩洋赶快跑到风光带路边大喊救人。看到有人听到呼救赶来,彭浩洋又跑回岸边,并尝试去折岸边的柳树枝,递给更远一点的落水男子,但最终并未成功。

  “他心里还很不舒服。”彭浩洋的妈妈喻女士告诉记者,儿子回家后说,还是有一个人没有救上来,心里很内疚。说去救人的事情,喻女士有点后怕,还有点为儿子骄傲。“我也是去派出所才知道的。”

  “我看过《中学生手册》”,晒得有点黑的彭浩洋挠着头发说,自己会游泳,但当时救人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要找工具,并及时大声呼救。

  “她离岸边近,我就扯了芭蕉树伸给她。”说起当时救人的情形,彭浩洋称当时河边没有其它的工具,只能拔岸边的芭蕉树。

  “他还把我往岸边推了一把”

  获救的欧阳女士在玉潭镇派出所证实,落水男子姓袁,与其是男女朋友关系,当天早上两人在沿江风光带散步时发生了争执。“他怀疑我还有别的男人,我说没有,他不信。”欧阳女士称情急之下,她决定跳河以证清白,但不曾想,男朋友也紧跟着跳了下去。

  “他还把我往岸边推了一把。”欧阳女士说,在男孩伸出芭蕉树救自己时,男朋友在水中用力推了自己一把,她才顺势爬上了岸。

  玉潭镇派出所指导员喻小明称,事发后,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组织人员进行施救,57岁的袁先生被打捞上岸后,经确认已经死亡,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