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专家:弹性延迟领养老金年龄 推迟退休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6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答复网友提问时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应该说是一种必然趋势”,目前,人社部正在对退休及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

  这一表态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那么,现行退休年龄政策有哪些问题,是否需要调整,又应该怎样调整?据新华社电

  现行规定合适吗

  退休过早浪费社会资源,但延长或加剧就业紧张

  我国现行退休年龄源于20世纪50年代劳动保险条例的规定: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当时,全国人口平均寿命只有50岁左右。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在退休年龄政策方面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退休年龄偏低与人口寿命延长的矛盾。二是女职工按不同身份执行两种退休年龄,实际工作中引发诸多纠纷。

  也有观点认为,延长退休年龄有利于进一步开发人力资源。特别是对于女性,55岁正是一生事业的黄金期。这时强行让她们退休,不仅是对女性的歧视,也是对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

  然而,希望尽早退休的也大有人在。曾经在北京一家毛纺厂工作的女工张桂双今年48岁,下岗多年的她恨不得早点拿到退休金,尽早有稳定的收入。显然,如果延长退休年龄,她肯定不是受益者。

  同时,有人担心,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仍是供大于求,延长退休年龄,可能会挤压岗位供给,进一步加剧就业紧张形势。

  为什么要调整

  退休年龄不提高,当前养老保险制度财务难持续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制度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提出:“退休年龄不提高,当前的养老保险制度肯定不可持续。”

  据报道,截至2010年底,中国养老金个人账户记账额1.9万亿元,其中做实账户仅2039亿元,由此产生1.7万亿元的缺口。郑秉文称,2011年的养老 金缺口“比这个数据还要大”。而根据世界银行此前公布的一份报告,如按照目前的制度及模式,2001年到2075年间,中国养老保险收支缺口将高达 9.15万亿元。

  根据人社部的统计,截至2011年底,全国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人数已增至28391万人,参保离退休人员682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了521万人。

  郑秉文算了一笔账,一个女性职工的退休年龄是50岁,之前缴养老保险费15年,退休后的生活还有至少二十四五年。个人和雇主一年缴费是其工资的28%,在基金投资收益率为5%的情况下,仅能勉强维持15年的40%工资。

  “除了改革投资体制和提高收益率之外,长期看,要想维持制度的财务可持续性,就必须提高最低缴费年限和提高退休年龄。”郑秉文坦言,但这个事情牵涉的群体大、利益复杂,需要循序渐进地推进。

  应该怎样调整

  小步渐进延长退休年龄再加弹性退休制比较合理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小步渐进地延长退休年龄再加上弹性退休制恐怕是比较理性的解决方案。“一定要兼顾好就业与退休的关系、不同群体的利益。”郑功成说,“这样不仅跟人均预期寿命的延长保持适应,而且也对未来解决劳动需求、延长个人工作周期是适宜的。”

  他同时强调,立足于这样的公共政策,绝不可以大起大伏。绝大多数人能接受的方案可能是每年延长一定的时间,到时再实现这样的目标。渐进改革体现的是一种公平。

  “我国还需要建立弹性退休制,就是能使有劳动能力又有就业意愿的人能够多工作,能使缺乏劳动能力非常愿意按时退休的人及时退休。”郑功成说。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部分地区已经开始对弹性退休制进行探索。从去年10月1日起,上海实施柔性延迟办理申领基本养老金手续,并发布有关试行意见,规定延迟年龄男性一般不超过65周岁,女性一般不超过60周岁。

  我今年48岁,交到65岁还需交17年,至少还要交费12万元,目前已累计交费28万元,共计40万元(不含利息),活到80岁才领回本钱。——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余胜海

  延迟领养老金年龄政策不符合国情,中国目前并不具备欧美高福利条件,不应再让国人耳顺之年还疲于讨生活而不能安享晚年。——高级经济师陈林清

  我们每月上缴的社保金可以弹性延迟交吗?——网友“无名老古”

  [部分国家退休年龄一览]

  美国  退休年龄五花八门,全美国平均的退休年龄为65岁,但一般均可在62岁提前退休。2000年开始美国逐步延长退休年龄,到2027年美国平均退休年 龄将延长至67岁,而平均退休年龄延长到70岁的计划也被提上日程,近日,美国国际集团CEO罗伯特·本默切更是提出退休年龄应提高到80岁。

  日本  日本女性和男性的退休年龄均为60岁。但因为从2013年-2025年可以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将被阶段性推迟到65岁,雇佣方今后就将有义务保证在受雇者满65岁以前提供返聘,将退休年龄推迟到65岁。

  法国  现行的退休制度始于1983年,根据现行规定,法国人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0岁。2010年9月10日,法国议会众议院投票表决,同意将现行的法定退 休年龄60岁提高至62岁。这一过程是渐进的,从每年延长退休年龄4个月,最迟在2018年完成。消息传出当天,劳工团体和反对党就在巴黎、马赛等城市发 动了数万人的罢工示威。

  德国  19世纪便开始推行养老保险。1956年德国进行养老金改革,把退休年龄定为65岁。这几年,德国人的平均退休年龄实际上是65岁,但平均寿命已达到80岁。因此德国决定从2012年开始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7岁。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